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李明璋挽袖傳愛,捐血也隨緣!
採訪撰文/張郁梵
 
       「年底大掃除」是東亞的傳統習俗,有「除舊迎新」的寓意,象徵把過去一年的厄運通通掃除掉,以準備迎接嶄新的一年。為了免去繁重的打掃工作,每年農曆春節前夕,許多民眾都會特別請清潔公司來家裡打掃,雖說任何工作只要專精,就是無價的經驗技術,但在服務業走跳難免會遇到奧客,從事清潔工作多年、捐血人李明璋自有一套處事哲學,他說:「時間是公平的,每個人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時,既然笑著是一天,哭著也是一天,何必讓自己不開心呢?」
 
樂觀豁達的人生態度
 
       面對不理性的客人,再強烈的服務熱忱也會瞬間消磨殆盡,尤其每個人對「整潔」的標準和定義都不太一樣,「事前溝通」往往能夠避免許多不必要的誤會。李明璋解釋,清潔工作依照清潔項目及現場狀況不同,報價也會有所調整,所以他都會在現場先跟客人耐心講解大概只能做到哪種程度,如果碰到比較老舊的案場,他也會特別強調,等到確認客戶對於清潔要求的程度,並瞭解清潔人員的能力所及之後,才會開始動工,避免打掃後的成果跟案主想的乾淨程度不一致。
 
       然而,即便事前已經做好充分溝通,還是無可避免會碰到奧客,每當這時,李明璋就會先笑一笑,接著再和對方講道理,因為他深信「伸手不打笑臉人」,老是板著一張臉,別人自然也不會想理你,所以不論對方講話有多激動,他都會盡量輕聲細語,保持語氣溫和。
 
       假如溝通無效、對方還是無理取鬧時,他也不會讓自己陷在負面情緒太久,「不要想太多,心胸放開一點!」、「時間是公平的,哭是一天,笑也是一天,何不樂觀面對每一天?」李明璋一派輕鬆地笑著回應,短短幾句話也展現出他面對挫折時的通透豁達。
 
說走就走的行動派
 
       李明璋「隨遇而安」的人生智慧,並不只應用在工作上,也反映在他的捐血日常裡。
 
       李明璋回憶初次捐血是在民國77年、26歲那一年,那天台中公園在舉辦捐血活動,幾位穿著背心的志工熱情且賣力地向路過的民眾宣導,李明璋便在對方的盛情邀約下上了捐血車。後來只要三個月時間一到,李明璋就會跑去捐血,即使搬到台北生活,他也不忘定期到長春捐血室捐出熱血,直到捐了十多年的全血以後,他才在護理師的建議下,開始改捐分離術血小板。
 
       40多歲才開始嘗試分離術捐血,李明璋自知起步的比別人晚,所以他都會盡量固定每兩週捐一次。由於從事清潔工作,時間比較自由彈性,加上天生性格隨性,李明璋並沒有「預約捐血」的習慣,而是經常「心血來潮」、「說走就走」。
 
       家住內湖的他,每隔半個月就會抽空跑去長春捐血室報到,假如分離術捐血的座位剛好滿了,他就會請工作人員協助打電話到南海捐血室詢問,只要對方回覆有空位,他就會馬上轉移陣地,騎車去南海捐血室,是個標準的行動派。
 
       「長春捐血室比較小,捐血座位大概八個而已,南海捐血室比較大,捐血位置多了至少一倍,而且一次會開放十幾個位置,不過因為距離比較遠,所以我都會先去長春捐血室碰碰運氣,如果沒空位才會跑去那邊捐。」李明璋分享著多年來的捐血經驗和觀察。
 
捐血助人是義務也是責任
 
       從26歲捐到60歲,李明璋累積捐血次數已達1,270次,但最近一次卻是在去年12月,算一算已經有段時日未捐!對此,他解釋:「本來捐血都還算順利,但幾年前身體開始出了些狀況,現在都不能捐了??」
 
       原來李明璋某天在家裡上廁所時,突然發現自己的排便變得很黑,剛好排出黑便後五、六天,就是他例行捐血的日子,於是李明璋還是依照慣例,前往捐血中心報到,沒想到在捐血前檢測的時候,卻被護理師告知血紅素太低、只剩7左右(正常值為13gm/dl),無法捐血,「護士小姐看到數值都嚇了一跳,還問我有沒有不舒服、想昏倒的感覺?」
 
       在捐血中心護理師的建議下,李明璋離開捐血室後就前往醫院檢查,結果發現胃部有輕微內出血,進一步抽血檢驗後,更被醫師診斷有「嚴重貧血」且鐵質過低,即便後來他都有乖乖依照醫師的建議食補,血紅素還是一直提不上來,每次都在捐血前的檢測階段被打槍!
 
       以往李明璋每個月固定排休8天,都會有兩天休假日去捐血,太太總會唸他血捐太多了!也因此李明璋經常瞞著家人偷偷跑去捐血,偶爾捐完血帶贈品或飲料回家,太太看到就會問他是不是又跑去捐血了?每當此時,李明璋總會笑嘻嘻地回覆:「對啊~時間到了嘛!」直到後來因爲身體狀況不能再捐以後,「太太就會唸說:『當初叫你不要捐,你還捐,搞到現在變成這樣子!』我知道她其實蠻擔心的??」
 
       既然太太這麼不支持,怎麼還會想要捐血呢?李明璋思索片刻後說道:「本來是覺得我喜歡就好,而且既然我們可以,就應該要讓人家有血可以用,結果捐久了就變成是一種義務跟責任!好像本來就應該這樣!」
 
樂當良師益友推廣捐血
 
       李明璋有一個二十多歲的女兒,現在在學校擔任輔導老師,父女倆感情深厚、溝通互動良好,李明璋也很樂於當孩子的良師益友,「她如果有問題,都會跟我討論,我有事情也會請她幫忙,像這次記者要訪問,我也是請她幫忙聯繫,讓她來服務我!哈哈哈哈??」談到女兒,李明璋就像開關被打開,笑聲也跟著變多了!
 
       受父親影響,李明璋的女兒偶爾也會捐血,「不過她都是捐全血,比較方便!」儘管現在礙於健康因素無法挽袖,但李明璋還是不忘鼓勵周圍親友響應捐血活動,畢竟「捐血一袋不僅可以救人一命,對自己的身體也蠻好的!而且只要身體健康就可以捐,偶爾捐個血也很不錯喔!」
 
從26歲第一次捐血至今,李明璋累積捐血次數已達1270次。儘管這幾年因患有嚴重貧血,經常在捐血前檢測時被打槍,但他偶爾還是會去碰碰運氣,對他來說,捐血不僅可以幫助人,更是一種義務和責任!(照片提供/李明璋)
 
瀏覽人數:446
最新異動時間:2022/10/2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