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金樹無懼疫情 擴大連結守護捐血
採訪撰文/黃怡君

金樹機構暨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福源每場捐血活動皆親力親為。
 
二度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學院(以下稱北醫附醫)合作,金樹機構暨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福源在111年9月14日的捐血活動現場—北醫大門側邊廣場指揮若定,「其實同仁和志工們都很清楚知道各自份內負責的事,我多在旁觀看而已。」說得一派輕鬆,但現場能夠井然有序實則歸功於8年來從未間斷舉辦捐血活動所累積的實務功力。
 
新冠疫情爆發這些年,張福源帶領基金會同仁不僅維持一年舉辦兩場捐血活動,並積極結盟其他企業以贊助或共同舉辦的方式增加捐血場次,也達到他所希望產生的公益綜效;例如此次協辦方之一的正隆公司,最早是基金會洽談贊助的廠商,後深受感召爽快地無償贊助,也號召員工踴躍捐血,成為捐血生力軍一員。張福源認為,即使疫情期間有不少捐血場次流失,只要不斷地有企業投入,就能協助紓解缺血問題。 
 
張福源董事長認為疫情嚴峻期更不能停下舉辦捐血活動的腳步。(左為台北捐血中心企劃課劉俊宏課長。)
 
包含9月14日這場在內,已是金樹慈善基金會今年主辦或協辦的第四場捐血活動。1月26日與北醫附醫首次攜手,有基金會的豐富經驗為底,輔以醫界的專業,無畏疫情環伺,端出高規格的防疫措施,使民眾伸臂捐血的信心大增,且對醫護人員特別抽出時間來捐血倍受感動。
 
醫院比任何單位深知血液的急迫性,合辦的念頭既起,張福源不藏私地將如何舉辦捐血活動的知識和經驗全盤托出、傾囊相授。金樹慈善基金會董事長特助蔡惟軒指出,由於北醫附醫已十多年未舉辦捐血活動,所以第一次花較多時間鉅細靡遺地告知作業流程,譬如需提前多久預約捐血車、分區配置多少人力、場地空間能容納幾台捐血車等等,有了前次的體驗,再度合作雙方僅開會二、三次,「快、狠、準」地確認好所有事項。
    
跟著董事長辦理捐血活動數年,蔡惟軒已能獨當一面地處理大小事務,有里長牽線地區宮廟一起合辦,但廟方也想自己辦辦看,董事長樂見其成,派她去協助廟方評估自辦的可行性,而早已將捐血車的尺寸及擺放空間大小牢牢印在腦子裡的蔡惟軒,一眼就能看出場地合適與否。

蔡惟軒對舉辦捐血活動流程瞭若指掌,已能獨當一面。
 
張福源董事長希望培育更多像蔡惟軒這樣的年輕人投入捐血,從參與捐血活動成為現場志工開始,捐血活動連結的對象從企業跨足高中和大學,去年起基金會與中和高中合作將捐血觀念向下扎根,張福源有感而發地說,隨著台灣進入老年化社會,用血需求只會增加不會減少,眼看著目前固定捐血者也逐一逼近捐血年限,著實令人著急,迫切需要年輕人趕快養成捐血習慣,好讓捐血不斷層。此次活動選在九月舉辦也是配合台北醫學大學開學讓學生志工加入,透過學校社團召募40名學生擔任志工。


台北醫學大學學生擔任志工,親身貼近服務捐血人。
 
參與活動是一場無形的教育,張福源表示,無法捐血或害怕止步者也沒關係,非常歡迎來擔任志工感受捐血的重要性,加以協助宣傳推廣也是一種貢獻。與青年學子在多次活動相處後,張福源發現他們的能力超乎預期,會主動思考執行,後來他都僅交待前兩個步驟,後面完全放心放手交給他們去規劃進行,他相信捐血世代傳承必能實現。分析基金會最近兩年的活動參與者年齡分布,年輕人的比率的確在上升中,往下扎根之路勢在必行,基金會規劃吸引年輕人向捐血靠攏的策略,期待年輕世代及早接班!
瀏覽人數:873
最新異動時間:2022/10/1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