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最好的抗老保養品 黃寶慧用捐血保持健康活力
採訪撰文、攝影/蘇茵慧
 
       「捐血」一詞,是何時開始進入捐血人的生命呢?有些人是看著長輩捐血,從小就知道捐血的意義;有些人是在青春期邁入成年時,在同儕的影響下有了初體驗;而有人是在部隊、亦有人是受到公益廣告驅使,開始認識捐血,並實際讓捐血變成動詞。
 
       今年63歲的黃寶慧,是高雄區晉見總統績優代表之一,由檔案庫資料顯示,她第一次捐血是民國86年,當時她已38歲,與其他績優捐血者相比,可說是較晚才加入捐血行列。
 
是什麼原因讓她突然開始捐血,並且持續維持至今呢?
 
破除對捐血狹隘認識 感謝眾多人士的熱血
 
       黃寶慧自述:「以前曾看過國外報導,好像是說捐血是為了賣血,影響我對捐血的印象。一直到三十幾歲時,家裡母親剛好面臨大手術,需要領血備用,由我負責去捐血中心領血,才知道原來捐血與我想像中的不同。」
 
黃寶慧為了母親的手術去領血,才改變她對捐血的看法。
 
       為了領血,黃寶慧前往屏東捐血站,在現場有跟她一樣等待領血的民眾,還有許多人正等待著捐血,這讓黃寶慧禁不住好奇,詢問現場的護理人員:「請問,這些血是怎麼來的?為何這些血能提供我們使用呢?」
 
       在護理人員的解釋下,黃寶慧才知道她領用的這些血袋,都是出自社會大眾的熱血援手,正因為有人無私付出,才能幫助需要的人延續生命,且護理人員還耐心跟她解釋,捐血除了可以助人外,還能助己增加身體新陳代謝,有益身體循環。
 
       在正確的衛教知識後,黃寶慧從此對捐血澈底改觀。領完血後,她暗暗下定決心,等到母親手術成功後,她也要成為無私付出的捐血者,希望能將這份大愛繼續傳播下去。黃寶慧說到做到,從那時到現在,從屏東捐到高雄,她履行自己的諾言,捐血不中斷。
 
       「每次捐血時間一到就會自動到捐血站報到,我覺得自己挺瘋狂的,愛上捐血的感覺,家人都虧我是『血牛』,我也不以為意。」黃寶慧想起當初捐血的情景,笑意從眼神裡漫出,相當具說服力,而正因她太常出現在捐血站,屏東捐血站護理人員無一不熟,而她也見證了屏東捐血站遷移的軌跡,見證當時剛從護校畢業的護理師、結婚生子到退休,彼此成為好朋友,從偶爾見面到相約出遊,友誼長存。
 
捐血是我的抗老保養品 鼓勵朋友一起捐
 
       臉上常掛著笑容的黃寶慧,個性隨和又健談,宛如親切的鄰家媽媽,從第一眼判斷,很難相信她已經六十多歲,似乎才五字頭,身邊朋友常懷疑她吃抗氧化保健品、擦了厲害保養品,黃寶慧會正經八百地告訴朋友:「哪有什麼保養品,捐血就是我最好的抗老保養品啦!我越捐越健康耶!」
 
       在黃寶慧的個人臉書頁面,手指在螢幕上滑著滑著,固定頻率就能看見她捐血自拍照及在捐血站打卡紀錄,朋友常常在貼文底下回覆她:「讚喔!又捐血了。」「妳捐血真勤勞。」「我上個月也剛捐。」等留言。黃寶慧喜歡把捐血照片分享到臉書上,除了幫自己紀錄外,更重要是希望能讓更多人看見,進而影響大家、提高捐血的意願。
 
       透過她長期分享,果然讓朋友們對捐血產生好奇心,紛紛詢問捐血的用途,她亦不吝告知捐血對自身的好處,鼓勵朋友成為捐血者,一起為健康努力,同時也能用自己的力量回饋社會、幫助人。
 
黃寶慧認為捐血是最好的抗老保養品,讓她能重視健康、樂觀生活。
 
       「我就是個家庭主婦,每天生活都很固定,其實說要做善事、回饋社會什麼的大事,肯定超出我能力範圍,但捐個250CC還是沒問題的,隨時可以做、簡單就能辦到的,我就做好這件事情就夠了。」在她親身見證、口碑相傳下,一己之力終有望眾木成林,現在有越來越多朋友加入她的行列。
 
改變自己是自救 影響別人是救人
 
       不只大力號召朋友,黃寶慧說自己的兒子亦是捐血者,她也常跟女兒的四個孩子說:「捐血很棒,而且不會痛,以後長大一定要來捐血。」孫子每次知道她要去捐血,還會對她喊:「加油!加油!」
 
       在樂觀正向的黃寶慧身上,有著她對捐血的熱忱,並且深刻地影響周遭的朋友親人,甚至讓捐血扎根下一代。早點捐、晚來捐,都是救人助己,黃寶慧雖然晚了一些才發現捐血的好處,那又何妨呢,她正努力實踐價值,以言行鼓舞身邊的人,改變自己是自救 影響別人是救人,而黃寶慧都做到了。
 
第一時間接到表揚通知電話時,黃寶慧還以為是詐騙集團,經回電確認後發現事實,馬上與家人分享喜悅。
 
瀏覽人數:898
最新異動時間:2022/10/0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