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超馬達人李金龍 盡己所能捐血助人
採訪撰文、攝影/蘇茵慧
 
       「我第一次捐血是在高中時期,在這之前對捐血認識不深,直到捐血後,看了資料以及護理師講解,才知道捐血除了幫助人,對自己的健康也很好。」李金龍雖然戴著口罩,但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傳遞出堅定的立場,接著他說:「退休之後,除了每天運動,就是定期捐血,我自己感覺每次捐血完後去運動,身體格外有活力,可能有助新陳代謝循環吧!」
 
李金龍為全血績優捐血人代表,每次捐血都捐500CC。
 
       今年62歲的李金龍,於警察分局主官職務退休,過去熱衷鐵人三項,馬拉松、腳踏車、游泳都擅長,在2013年國際環台超級馬拉松賽事中,曾得過前十強的好成績,被譽為警界的超馬達人;而他亦是今年晉見總統的績優代表人,以全血213次數記錄獲此殊榮。
 
健康身體自己守護 越健康就越能助人
 
       清晨四點東方露出魚肚白,光影若有似無,萬物正準備甦醒,此時李金龍已經在澄清湖風景區裡慢跑,每天兩小時、每次十公里,這是他長期一直以來的習慣,即便退休後他也不懈怠;有時慢跑運動會搭配健身房的有氧課程跟飛輪訓練,提升肌耐力,看重平常訓練,是為了在賽場上突破自己。
 
       無論是國內古都馬拉松、中寮山超馬、台中港馬拉松、合歡山馬拉松、台灣祈福100公里等賽事,還是國外馬拉松賽事,都有他的身影,並成立「旗山警愛跑」隊,鼓勵下屬參與、號召警察同仁一起健身跑步,共同報名賽事獲得好成績,同仁還曾在練跑過程中抓到小偷,成為趣聞。在跑友眼中,李金龍堅持、有毅力,為了身體及比賽,李金龍把退休生活過得健康又充實。
 
       捐血亦是李金龍從高中就養成的習慣,警大畢業後他曾面臨肝臟數值異常,因此暫停了一年左右期間,經定期追蹤檢查無虞後,再度開始捐全血。他說工作再怎麼忙,還是想要定期捐血,總感覺每次捐血完,精神特別好,能幫助身體新陳代謝又沒害處,還能幫助需要的人,何樂不為?只是警察工作忙碌,還得日夜輪值,作息、飲食難免不正常,捐血時偶爾血壓過高,就只能過幾日再找機會嘗試。
 
李金龍為全血績優代表,每次捐血都捐500CC。(照片提供/李金龍)
 
       由於警察工作調動頻繁,李金龍捐血足跡從台北、台南、屏東、高雄都有紀錄,唯獨惋惜分離術捐血時間費時久,至今一直無法嘗試。訪談過程中,他提及在警大念書、澎湖工作時,有兩度到醫院協助過捐血,特別是像澎湖外島,血量常常不足,加上早年捐血風氣不盛,往往都是緊急狀況急需用血,回想四十年前,往事猶在目。
 
對生命處之泰然 盡己之力無愧即可
 
       大部分的績優捐血人得知表揚地點在總統府時,內心充滿雀躍,而李金龍說:「知道這次要去總統府,我的心裡很平靜,倒是還好。」因過往救災指揮有功,李金龍已有去過總統府的經歷。
 
       好奇詢問下,李金龍緩緩說出生死關頭之事。那年莫拉克颱風侵台,李金龍時任旗山分局長,八月八日大水淹進旗山區,幾近斷絕聯外道路,李金龍收到同仁呼救,趕忙前往淹水區域查看。當時大水淹蓋了低窪區,連警車都泡在水中,同仁們站在車頂上等待救援。李金龍想著自己有救生員執照,嘗試游泳過去救援,此時大水已淹至胸口,加上路邊電線桿傾倒漏電,他在水面被電了幾次,差點暈厥,振作之後匆匆抱住香蕉樹,在水中漂流兩個小時,幸而獲救。
 
       他形容這個遭遇宛如鬼門關前走一遭,死裡逃生的經驗加上當時目睹災區慘烈的狀況,至今仍深刻於心,說起此事眼裡還有著悸動。「在大自然之下,人們是渺小的,生命無常都是一瞬間,發生了就只能面對,走過傷痛,過了會更堅強吧!」
 
經歷重大事件,李金龍對生命有另一層體悟。
 
       「身體健康比什麼都重要,是我近年來的體悟。」李金龍申請早退,說自己在警界接觸形形色色的人,加上高壓的工作性質,又曾經歷過九死一生,面對生命無常都泰然處之,只要無愧於心即可。
 
退而不休 盡己所能捐血助人
 
       人的經歷終將成為生命旅途的重要錨點,正因為過往種種,讓李金龍現在更注重身體健康,維持穩定的運動、定期捐血助人,透過捐血檢視自己健康數值,有空就到處旅遊、環島,欣賞台灣美景,精彩每一日。退而不休的日子裡,李金龍用興趣開創天地,直至捐血年限屆滿前,他都會盡已所能助人,樂意付出。
 
挑戰自我、一次又一次突破,李金龍騎腳踏車環島。(照片提供/李金龍)
 
瀏覽人數:947
最新異動時間:2022/10/0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