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周州榮行善助人 用故鄉距離成就捐血之始
採訪撰文、攝影/蘇茵慧
照片提供/周州榮
 
       「捐血前,我考慮非常久,心情很猶豫又很好奇。」周州榮描述第一次捐血時的心情狀態,說當時觀察捐血車許久時間,最後懷著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狀態,勇敢踏上捐血車。此去便再也沒有回頭路,捐血依傍著生命開展,種子緩慢茁壯成長,一路將邁入捐血生涯四十年。
 
       57年次的周州榮,出生台南後壁鄉下地區,在民國72年間服役於台南大內新訓中心,大概因為體格勇健等原因,被國防部挑中至總統府擔任高級將領駕駛,服務過國父後代孫治強、副參謀總長、總政治作戰部第三處等高官,沒有出車時他會在總統府五樓介壽館休息,對總統府的一切相當熟悉。
 
       這次能成為晉見總統的績優捐血人,他形容說是「舊地重遊」,以一種懷念的心情期待著。過去,他服役時就在總統府工作,跟隨著官員們出差奔波到各地,起早貪黑、與長官脾性磨合狀況時常有之,退役後想再返工作崗位敘舊可說是難上加難;這次趁著捐血表揚機會,意外能夠再到總統府一遊,也算是驚喜圓夢了!
 
周州榮曾經在總統府服役擔任駕駛兵,很期待這次重回總統府領獎。
 
見證戒嚴與解嚴的臨界期 峨嵋號上的捐血經驗
 
       民國76年,蔣經國總統宣布於7月15日正式解嚴,在此之前,周州榮服役於總統府期間,見證了戒嚴年代嚴肅的社會氛圍,以及偶爾出現在總統府周邊、在交通部附近抗議的黨外人士,他第一次捐血就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
 
       「我們以前是星期六中午後可以休假,若要從台北再回到後壁,光車程來回假期都浪費了,加上台北也沒什麼親朋好友,通常休假我就會待在台北。那時候部隊有免費的電影票,可以直接去台北市電影院看影片,院線票、二輪片隨便挑都行,那時我們還有交流中心,這場看完到交流中心去換票,就可以再看下一場。」周州榮說起這段往事,充滿雀躍神色,懷念之情顯露臉上。
 
       正因為台北與後壁的距離,讓周州榮有了第一次捐血體驗。他說那時在西門町看完電影百般無聊,發現峨嵋號停在路邊,幾次經過讓他對捐血產生好奇,但在傳統觀念跟嘗試心態的夾縫中,周州榮可是相當躊躇忐忑的。
 
       「要是有人陪同、起鬨,要踏上捐血車還容易些。」他開玩笑說,一個人要走進捐血車還真有點不安,「以前後壁哪有什麼捐血車,也是到了台北後大開眼界,加上在台北常聽到捐血口號,才有機會接觸。」周州榮說雖然台北地區對捐血好似比較普遍些,但當時捐血風氣並不盛行,他的第一次亦是考慮許久,在緊張中完成任務。
 
退伍回家鄉 偏避地區仍不忘捐血行善
 
       捐血完畢後,周州榮領到牛奶餅乾當補給品,對當時的他來說,等於是一頓免費的午餐。有了這次不錯的體驗後,他回到部隊裡也會鼓勵同梯一起嘗試,之後部隊為了鼓勵大家捐血,還祭出半天榮譽假為誘因,對周州榮來說更是福利。 
 
克服第一次捐血緊張後,周州榮體驗到捐血助人的快樂。
 
       周州榮退伍後回到故鄉,便接掌家中麵攤生意,與妻子一起努力打拚,但捐血亦不落人後,回首捐血生涯,從第一次捐血至今,將要邁入四十個年頭。過去僅有因開刀手術緣故,有了中斷一年記錄,否則他都是準時報到,要嘛到新營捐血室、要嘛就選擇嘉義捐血站,兩處擇一捐血。
 
       「以前兩、三個月可以捐一次,時間到了、身體自然會有感覺,後來手術後不能捐血,那種感覺好彆扭,渾身都不適應。本來我也曾經想過要嘗試分離術捐血,沒想到一檢驗下去,報告顯示身體有發炎現象,直接被打槍。」他笑笑說起這段往事,認為大概自己與分離術無緣,加上工作時間不固定,要長時間坐在捐血床上也不容易。
 
一家五口不遺餘力 捐血家庭當之無愧
 
       婚後,周州榮與妻子育有三子,最小的兒子現在亦已經出社會工作。大概因為他以身作則,從兒子小時就帶著一起去捐血室看他捐血,現在周州榮一家可是名符其實的捐血家庭。
 
       他相當自豪說:「我大兒子當職業軍人、二兒子在義大工作、小兒子是台積電工程師,包括我太太在內,我們都有在捐血。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們全家出動,拿回來的贊助品堆滿客廳的桌子,實在驚人!」今年剛當阿公的周州榮,說起家人洋溢著驕傲,三個兒子都有好工作、太太身體健康並負責掌管麵攤生意,而他現在則忙碌於檳榔葉批發業務,一週四天在台南彰化往返運送。
 
周州榮一家都是捐血人,兒子受到他的影響,對捐血相當習慣。
 
       遙遠的故鄉距離,成就了周州榮近四十年的捐血成績,在他捐血這麼長的時間裡,後來又與佛教結緣,讓他認為捐血能救人一命,更是默默行善做好事,其累計的捐血成績只是附加,即便不認識對方,但能因一袋血而有新開始,才是捐血最重要的意義。
 
瀏覽人數:748
最新異動時間:2022/10/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