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中心服務27載 林雀薇健康捐血傳遞正能量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對於林雀薇來說,來台中捐血中心接受採訪,就像是回老家一樣,因為她就是106年從這裡的護理師職位退休的。
 
訪問當天,林雀薇感覺就像回娘家一樣的親切。
 
       民國63年從台中護校畢業後,林雀薇隔年進入台北榮總工作。有一天剛好經過228公園(當時稱新公園)裡面的捐血車,覺得自己身體的狀況應該還不錯,而且也不怕打針,就上去捐血了。
 
血管太細增加捐血困難度,不畏艱難想方設法解決問題
 
       然而,這首捐的經驗並不十分順利。因為她的血管很細,不易找到適當的血管,印象中被扎了兩次以上仍無法流滿250C.C.。花了很長的時間,費了很多力氣,護理師滿懷愧疚的連聲向她道歉,但這袋沒採滿的血,確定是不能用了。這第一次,也應該是唯一在台北的一次捐血經驗,讓林雀薇了解到自己如果未來要順利的捐血,可能要想一些方法才行。
 
       另一次經驗是任職於台中仁愛醫院時,捐血中心派了一輛中型捐血車(配備4張採血椅)辦活動;但又是因為她血流不順,導致後面大排長龍,短時間無法消化排隊的熱心捐血人;最後護理師們實在沒辦法,只好再打電話請求支援,捐血中心再派車輛與人力來應急。
 
       林雀薇知道自己的問題,不在於體重或血紅素不夠,就是天生血管太細又較沒彈性,因此捐了好幾次後,有些護理師看到她又要來捐,其實是會有挫折感的。自己身為護理師,她當然能了解、體會這種心情。所以後來進了台中捐血中心工作之後,她都會抓空檔捐,並且會先做前置準備。
 
       首先她會將兩隻手臂撐在桌上加壓,讓血管充血;接下來她會請護理師將壓脈帶綁久一點,有時甚至會綁兩條,等血管充血夠了,才會比較好扎針,採血也才能比較順;否則就會看到機器一直出現alarm 的警告,那就糗了!
 
       在捐中長達27年的職涯中,林雀薇總是樂觀開朗又認真努力的面對工作以及前來捐血的民眾。曾經有一次,有位先生帶著小小孩一起來捐血,按照慣例林雀薇需要在體檢室詢問一些問題。其間小朋友因為無聊,在小小的空間裡,門就成了他的玩具,於是就一直不停的開關診間的門;她先試著好聲好氣的規勸他,但未見父親阻止,後來她只好說:「弟弟,不要這樣喔!這樣的話要打屁股喔!」依然不奏效,最後她只好加強了語氣說:「那這樣褲子脫下來!」沒想到爸爸反而嚇到,倏地的跳起來說:「他上次捐就沒這樣!」霎時讓她哭笑不得!
 
       其實不論是捐血或打針,林雀薇以專業護理師的角度來看,都希望民眾能平常心看待「扎針」這件事。在醫院服務的時候,她總是看到很多父母帶孩子來打針,卻要他們把眼睛閉起來,這樣無形中其實是灌輸了一個「打針就是一件可怕的事」的觀念。長期下來,孩子只要扎針,不是撇過頭就是眼睛緊緊閉上,心理上自然產生畏懼或排斥。她只要看到這樣的情況,就會勸說並教育父母換個角度想;父母的觀念正確了,孩子就不會從小就懼怕打針了。
 
退休生活多采多姿,運動和捐血保持身體健康
 
       退休後的林雀薇,依舊沒有讓自己閒下來;健走、騎單車、游泳、寫書法等活動,填滿了她的生活,豐富且充實。她只要去游泳池,就能一直繞著圈不著地的連續游一小時。雖然三十多歲才學會游泳,但她能領悟到:要能親近水、在水中自在,才能學好游泳。現在無論是蛙式、仰式或自由式都難不倒她,去游泳走路來回各半小時,在水裡一小時,均勻的運動量讓她始終能保有好體態與好氣色。
 
孝順的林雀薇(左二)退休後更常會帶著女兒(左一)和妹妹(右一)陪媽媽出門散心。(照片提供/林雀薇)
 
       自稱坐下來不動就很容易打瞌睡的她,除了游泳,還常看YouTube 學運動,頗有心得;不但自己做得愉快,還能教周邊的親朋好友,一舉數得。尤其現在政府也常會有一些免費的或樂齡的課程,她也會去尋找自己喜歡或適合自己的去參加。例如她9月要重新去上扯鈴課,因為之前學了但疏於練習,技巧生疏很多,她決定要重新學習,好好的再把它練起來。
 
       68歲的她,看起來依然十分年輕又有活力。剛捐完第143單位全血,她對自己的期許就是在滿70歲前能夠捐滿150單位。因此,她會更珍惜接下來每一次捐血的機會,弟弟和女兒也都受了她的影響成為熱血的捐血一族,這份愛的擴張和延續,說明了林雀薇的滿滿正能量是有強大渲染力的。
 
已捐全血143單位的林雀薇,對自己的期望是70歲前能捐滿150單位。(照片提供/林雀薇)
 
瀏覽人數:877
最新異動時間:2022/10/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