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王延昌退而不休 靠定期捐血擺脫高血壓!
採訪撰文/張郁梵
攝影/林容琪
 
       俗話說「做牛毋驚無犁通拖」,意思是人只要不怕辛苦,絶對可以找得到工作,這句耳熟能詳的閩南語俗諺,是許多長輩對在異鄉打拚的子女深切的叮嚀和勉勵,是捐血人王延昌的最佳寫照。
 
       大環境不景氣,相較於在民間企業工作可能會面臨較高的裁員和中年失業風險,俗稱「鐵飯碗」的公務員福利好又穩定,每年總會吸引許多人搶破頭報考,但如果將時光往回倒退三十年,大多數的父母卻不鼓勵子女考公職,因為在那個經濟起飛的年代,不論做什麼行業,賺的似乎都比公務員還要多。
 
       出生於民國43年的王延昌就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進入公家機關服務,在他二十多年的公職生涯裡,前前後後一共換了五個單位,包括工務局、警政署、行政署、環保局和焚化廠。
 
       作為一名喜歡嚐鮮的雙子座,王延昌跟許多人一樣不喜歡公務員呆板的工作性質,他形容自己適應力很強、喜歡單兵獨鬥、勇於接受挑戰和冒險,所以當初在因緣際會下走進機械工程領域後,他又輾轉跑至環保領域發展,並利用假日空閑時前往空中大學攻讀進修班,順利從一名優秀技工升職成為專職技術人員,即便後來退休了,他也沒有讓「公職」成為人生職涯的終點站,而是選擇到私人機構繼續發揮所長。
 
盡人事聽天命,「人和」才能處理事情
 
       59歲那年退休至今快十年,王延昌雖然換了很多工作,但都是在環保界跟勞安界服務,處理工程施工、營建勞安、污水處理等相關事宜。很多人好奇他都已經退休了,怎麼還在工作?但王延昌認為,不論窩在家裡耍廢,還是到處遊山玩水,生活都很單調,比起這些,他更喜歡退而不休地突破自我,繼續在職場發揮餘熱,因為這不僅是實現自我價值的好方法,也是保持社會參與度的最佳管道,而且最重要的是,「上班還可以跟年輕人互動,看看時下年輕人現在在流行什麼,多好!」
 
       不過,雖說是迎接事業第二春,但對王延昌來說,這十年的工作經歷反而更像是「回鍋」,因為許多工作機會都是以前曾經追隨過的長官主動聯繫,有時礙於公司和住家距離遙遠,基於通勤考量,王延昌只好忍痛婉拒。有別於許多人中年失業或退休後謀職不易,王延昌即便退休了,工作也沒有間斷過,談到這裡,他很謙虛地說:「我算運氣好,在公職期間經常碰到很多很照顧我的長官,很賞識我,也都很願意提拔我!」
 
       在職場打滾多年,難免會遇到不順心的時候,每當此時,王延昌總會勉勵自己:「盡人事聽天命,世事豈能盡如人意,只求問心無愧就好了!」畢竟很多事情只要處理起來是公允的,行得正、走得端,自然就不用怕閒言閒語!
 
王延昌的求學之路走的並不是很順利,大學沒念完就轉去念專科,儘管他並不擅長讀書,卻很勇於嘗試,只要在同樣的工作崗位做久了就會想轉換跑道,熱愛突破的他在工作之餘也不忘自我精進,對於主管委託交辦的事項,王延昌也總會使命必達!「做牛不怕沒有犁可以拖,想要坐轎子就要有人抬轎,我是屬牛的,比較任命,我們這種人就是甘願做牛的!」
 
       王延昌的求學之路走的並不是很順利,大學沒念完就轉去念專科,好不容易才從專科畢業,好加在儘管他並不擅長讀書,卻很勇於嘗試,只要在同樣的工作崗位做久了就會想轉換跑道,熱愛突破的他在工作之餘也不忘自我精進,對於主管委託交辦的事項,王延昌也總會使命必達!「做牛不怕沒有犁可以拖,想要坐轎子就要有人抬轎,我是屬牛的,比較任命,我們這種人就是甘願做牛的!」
 
定期捐血 幫助審視自己的健康
 
       初次接觸捐血後,王延昌發現捐血除了可以幫助他人,也能夠注重身體健康,後來只要看到捐血車,他就會很本能的上車去捐;平時王延昌也會鼓勵親友捐血,並經常分享自己的經驗,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
 
       由於家住桃園,王延昌只要三個月時間一到,有空就會跑去桃園捐血站,到台北工作後,也依舊沒有停止捐血習慣。某次他按照慣例前往位於西門町的峨嵋號捐血車時,卻在捐血前被負責檢測的護理師詢問:「剛剛是不是跑步過來的?」納悶不已的他才知道,原來自己患有高血壓。
 
       40歲是高血壓的分水嶺,王延昌在40歲過後,便經常在捐血前被護理師告知血壓過高,「一開始還可以透過休息調整狀態,讓血壓回復正常,但後來就沒有用了,經常無法捐!」王延昌笑說,平時公司的員工健檢都是一到兩年一次,反觀捐血三個月就可以體檢一次,除了捐血前面談,完成捐血後的檢驗,等於是做定期檢查的概念,在幫助別人的同時,還可以督促自己注意健康,一舉多得。
 
       事實上,一直到兩、三年前,王延昌都還有在服用降血壓和降血糖藥物,後來靠著運動、飲食和生活習慣調整,才順利擺脫高血壓,「不過現在血糖還是偏高,所以還是有在吃降血糖藥物。」
 
       由於小時候經常跟著父親去捐血室,王延昌的兩個女兒對捐血並不陌生,長大後也都跟隨父親的腳步,成為定期挽袖的捐血人,大女兒還在英國拿到捐血證,父女三人經常會彼此分享「捐血經」。
 
       王延昌提到,小女兒現在人在日本工作,前陣子想要捐血,卻連續被退貨兩次,「她還生氣地說以後都不捐了!好像是因為血紅素不夠,我就鼓勵她食補,當然能不能補得上來是一回事,但至少有努力試過!」想起小女兒在電話另一端抱怨的聲音,王延昌笑說,年輕人捐全血檢測不過,大多都是血紅素不足,「我也安慰她,其實一般大家捐一百次,也會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機會是不能成功的,她才稍微釋懷一點!」
 
對子女教育開明,身教比什麼都重要!
 
       王延昌很重視孩子的身教,平時除了監督子女的行為外,也會以開明接納的態度,讓兩個女兒自由發展,兩名女兒也都遺傳到父親喜歡冒險的性格,大學畢業後努力工作存錢,並自行上網找資料,報考國外的研究所,一圓留學夢。
 
       「大家聽到我兩個女兒都在國外唸書,都很訝異,以為我花很多錢,其實我只幫她們出三分之二的學費,剩下三分之一是她們自己出的,生活費也是她們在那邊打工自己賺!」王延昌說,大女兒在英國倫敦藝術大學攻讀碩士,畢業後定居在當地,現在已經結婚,還生下了一個可愛的混血寶寶;小女兒則是在美國波士頓大學念研究所,並在今年三月獨自飛往日本東京工作。
 
       少了養兒育女的包袱,如今王延昌休假時,最喜歡的休閒娛樂就是騎腳踏車,「以前在烏來石門水庫服務時,我也會從台北住家騎到烏來上班,一個禮拜會騎個一、兩天,單程大概一個小時,有時候也會順道騎去看一些朋友。」現在王延昌則會先選定目的地,盡量讓自己騎半天以上,「這樣運動量才會夠!」偶爾他也會從台北騎到宜蘭或桃園觀音,「媽媽年紀大,已經92歲了,還住在桃園老家,所以現在週末,我都是一天陪老婆,一天回桃園當孝子陪媽媽聊天。」
 
       從18歲初次捐血到現在68歲了,「應該再捐不到十次就差不多了!」如今,王延昌以平常心捐血,對於很多人因為害怕扎針,而遲遲不敢跨出捐血的第一步,他也鼓勵大家,「捐血就跟打針、打疫苗是一樣的,只要放開胸懷就可以捐!」而且只要試過一次,就會發現,其實「捐血」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王延昌曾經嘗試分離術捐血,但後來因體質改變,導致血小板低下,所以都改捐全血,至今已捐了超過三十年!
 
王延昌兩名女兒也都是捐血人,妻子則因為體重沒有達到捐血門檻,而無法加入捐血行列。(照片提供/王延昌)
 
騎腳踏車是王延昌休假最喜歡的消遣娛樂,最遠曾經騎到宜蘭,也經常騎回桃園老家探望高齡92歲的老母親。(照片提供/王延昌)
 
瀏覽人數:457
最新異動時間:2022/10/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