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是CP值很高的助人行為
圖、文/王志豪
 
       記得小時候,老師給我的評語就是熱心助人、急公好義。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標語更是讓我印象深刻,我雖然喜愛運動,但是較不擅人際。隨著年紀增長,顧慮愈來愈多;總是因為臉薄害羞以及通訊科技太方便,人與人之間距離愈來愈遙遠、陌生;總是擔心這、擔心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也愈來愈不敢主動伸手助人。然而默默地伸出手來捐血,就可以幫助到需要的人,在高三那年,捐血車到校園內招募新血,不怕打針不怕痛的我,毫不猶豫也沒有任何顧忌地就立刻挽起袖子,衝上捐血車報到。從此以後就加入捐血人的大家庭。年年不間斷,只要時間一到,就立馬手刀到就近的捐血車報到,從全血250毫升到500毫升,最後再到捐分離術血小板。
 
因本身就讀醫學院,對醫學知識小有涉獵,明瞭捐血的好處多多,不僅可助人、救人,還可利己;實務面能促進自身新陳代謝,維持血液健康循環再生,現實面還能等累積點數兌換實用的家電用品給父母;每次捐血都是一場與溫柔美麗的白衣天使—護理師美好的邂逅,以上種種都是捐血的附加價值,諸多好處也讓我樂在這樣的舉手之勞。
 
       捐全血期間,我常問護理師「我頭好壯壯,為什麼不讓我再多捐一點?」護理師總是不厭其煩地告訴我「救人也要在不傷害及影響自身健康下進行,否則救人後還要被人救,那就失去最根本的意義了。」由此可知,捐血絕對是在最安全的狀況下,既要符合捐血救人的條件,又要不影響自身健康,所以我從不擔心捐血有什麼副作用或後遺症。
 
       自從得知捐分離術血小板能更有效地幫助更多病患,可以減少病人因輸用來自多位捐血人的血液而產生不良反應,而且每兩週可再捐,短期間可再次幫助更多的人,因此我努力讓自己身體維持健康以符合捐血條件。
 
       雖然整個捐血過程需要約1個半小時,但是可以趁著這個時間沈澱心情,甚至靜下心來思考問題,調節平時因工作、家庭忙碌緊湊的生活步調,其實時間一點也沒有浪費。再者,捐分離術血小板對自身影響不大,且用自己些許的時間,卻能換取在短時間內救助更多的人,用一點時間捐出一袋血液,能讓更多的生命得以延續下去,我覺得這是CP值很高的助人行為。
 
陽光宅男王志豪愛上捐血的片刻時光。
 
瀏覽人數:2866
最新異動時間:2022/09/1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