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小小志工體驗營,快樂學習齊步行
撰文/林怡雯 
攝影/羅仕丞、林怡雯
 
       台北捐血中心「小小志工體驗營」活動自109年起首次舉辦,今年8月13日迎來第三屆,由於仍受到疫情的影響,比照去年活動對象為捐血中心之員工子女,讓小朋友透過此活動培養互助的服務精神,並向小朋友宣傳捐血的信念與傳達愛心的重要。小朋友雖然尚不到能捐血的年齡,但是可以體驗為他人服務的過程,也讓小朋友學習捐血的知識,期望小朋友長大之後會願意奉獻熱血為他人服務。
 
       活動內容包含了「捐血知識介紹」、「志工服務體驗」以及「血液小學堂」等等。「捐血知識介紹」特別設立了一個課室一個遊戲的方式,讓小朋友聽完詳細講解後能及時進行遊戲並加深印象。這個環節分別進行捐血流程簡介、了解血液成分內容、認識血型以及複習紅血球、白血球與血小板四個學習單元。
 
       在「捐血流程簡介」的部分設計了簡易的彩色圖卡有「捐血報到處」、「資料填寫處」、「面談室」、「採血區」、「休息區」,讓小朋友們在工作人員的導覽介紹後,隨機抽取圖卡並排列成正確的捐血流程順序,而動態的活動也使小朋友們興奮快樂,讓氣氛活躍起來。
 
小朋友們抽取卡牌並排列成正確的捐血流程順序。
 
       在了解血液成分內容這個單元則是準備各種顏色的血球以及血小板、組織液...等血液成分圖卡,孩子們透過自我的圖像記憶以及對講解的熟悉度去做判斷,指出血液中會有的成分,也讓孩子們覺得非常新奇有趣。
 
孩子們透過蘿蔔蹲的遊戲方式進行血液成分的認識與判斷。
 
       「認識血型」則是使用了四種血型的圖卡,介紹血型種類後讓小朋友們到樓層的小角落尋找指定的血型,複習的同時,也因為血型圖卡做得像卡通Q版人物,好比在跟血型們進行捉迷藏遊戲,讓孩子們玩的不亦樂乎。
 
孩子們與血型板進行捉迷藏,邊玩邊認識。
 
       最後「複習紅血球、白血球與血小板」則是以進行小朋友們熟悉的遊戲「支援前線」作為關卡,讓孩子們蒐集指定數量的紅血球、白血球與血小板的圖卡,身歷其境彷彿化身血液運送員,並從中找到許多樂趣與完成關卡的滿足感。
 
小小血液運送員拿取所需的血品數量
 
       「志工服務體驗」則是由資深的熱心志工大哥帶著小朋友們認識志工服務流程,並引導小小志工們服務捐血人,讓孩子們藉此獲得為他人服務的滿足感與成就感。
 
志工大哥帶領著小朋友們協助捐血人進行捐血前的流程。
 
       「血液小學堂」安排了吉祥物血寶寶和孩子們一起進行問答圈叉跳跳樂,並一同合照留念。孩子們除了因為能與可愛血寶寶互動興奮地手足舞蹈,也因回答問題正確而開心不已。活動最後安排了「探血尋寶」動畫片以及「莞秀做什麼!?」捐血系列短片欣賞,並為每一位小小志工都頒贈獎狀,讓他們能記錄下活動中的點點滴滴,為這個活動畫下了完美的句號。
 
小朋友們與血寶寶開心互動合照。
 
瀏覽人數:871
最新異動時間:2022/08/3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