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風雨無阻 佛光會北港第二分會一年三次募血不間斷
撰文、攝影/陳修戎
 
       遠遠看過去,一群頭髮花白的婆婆媽媽們正熱情招呼來捐血的民眾,手沒有停下,一直忙著包裝單位捐贈的禮品,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北港知名「日興堂餅舖」特別為佛光會製作的素食大餅,一袋袋的包裝好交到捐血的民眾手上,不貴重的禮品卻是在地人熟悉的好滋味,多少遊客慕名而來,也是為了一嚐這飄香40年的好味道。
 
       每次幫忙接洽的都是李麗珠督導,她說這一辦十多年,加上還有總會其他工作,有時真的分身乏術,但想到等著用血的病患,一次又一次的堅持下來;一晃眼過去,和許多捐血民眾都變成好朋友了。這次8月8日的捐血活動還在進行中,看督導拿起手機開啟行事曆,連忙又要約定好明年的捐血活動辦理日期。為何總是辦在每年的1月、5月、8月呢?佛教在台灣是很重要的宗教信仰,也有許多佛菩薩的節慶,其中最重要的節日有三,即:農曆四月初八佛誕節(佛寶節)、十二月初八佛成道日(法寶節)、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僧寶節),是為三寶節所舉辦的「捐血報恩活動」;對照在國曆就是每年的1月、5月、8月,也因此111年1月8日、5月8日、8月8日的北港鎮鄉鎮巡迴,都會看見佛光會北港第二分會婆婆媽媽們忙碌服務的身影。
 
       正當本屆會長吳楠楊的夫人遞贈品給剛捐血完下車的民眾,和她話家常的同時,突然身旁的捐血人倒了下來,大家驚呼一聲,連忙七手八腳的想攙扶她站好,旁邊的工作人員連忙讓她先躺平,讓血液回流到頭部,等她稍稍恢復,趕緊攙扶她回捐血車上休息;在等她恢復的同時,會長夫人才憂心的說,這位不舒服的民眾是她在褒忠好友的女兒,特別帶著她來參與,還好有留著她說幾句話,倒下來的同時正好在她身邊才能將她扶住,沒有撞到受傷,不然可就太對不起好友了。所幸在車上休息完、量完血壓一切正常、工作人員再三叮囑後,母女倆開心地完成捐血任務攜手回家。
 
       服務人員中,有一位頭髮花白的師姐,經過李麗珠督導的介紹,才知道她原來是民國85年台南捐血中心大型捐血車郁仁號的捐贈者蘇媽媽,因火災葬身的兒子蘇郁仁在生前除了熱愛捐血,也曾提及想跟家人集資捐一輛捐血車給捐血中心;蘇媽媽將撫卹金與各界善款全數捐給捐血中心買大型捐血車,希望郁仁沒有離開,只是用不同的方式活著,將他熱愛捐血的心情轉化成實體,在各鄉鎮間穿梭,服務更多的捐血人。她回憶捐贈時的情景,生性低調的她在眾人面前一直無法好好表達,當時連她服務的北港媽祖醫院的院長都蒞臨現場,原本她腦中一片空白,但突然間一股力量注入她的體內,讓她完整且不畏懼的在眾人面前表達心中所想,她相信一定是郁仁在冥冥之中給她信心,讓她能將所思所想與郁仁熱愛捐血的情感完整表達出來。事隔二十多年,蘇媽媽講得雲淡風輕,語氣雖難免落寞,但平靜表達的敘述,卻已讓我淚流滿面;一個捨己為人的兒子、一個默默付出完成兒子心願,一生為弘揚佛法奉獻己身、為兒子熱愛的捐血事業持續付出的母親。蘇媽媽說只要另外2個兒子有空,就一定會陪她到佛光會捐血現場並捐血,對他們來說,捐血這件事就是家人和郁仁最緊密的時光,回憶過往種種,她說郁仁第一次捐血被她發現時,還一直怕被罵,緊張的支支吾吾,但她開心的為兒子感到驕傲,一家人常聚在一起聊捐血,也才會知道兒子有捐大型捐血車的心願,計畫在幾年後一家人拼拼湊湊的捐一台,總覺得也不是太難;可惜郁仁在23歲那麼年輕就離開,也只有在捐血現場服務捐血民眾的時候,她才能倘佯在那幸福的時光隧道中,感受這短暫的相聚。
 
       謝謝佛光會北港第二分會、李麗珠督導、吳楠楊會長與夫人,謝謝蘇媽媽還有全體會眾們的付出,一場捐血活動要經過多少的籌畫,多少人的努力與付出才能圓滿,還有滿滿愛心的北港鄉親,週一的北港在目標100袋情形下,共募血148袋、37,000C.C.的熱血,累積今年共募得459袋、114,750C.C.的熱血;師姐們都非常開心,師父都說要佈施,用愛灑下的種子,一定會在每位善眾的心裡長出果實,讓愛隨風飛揚。
 
       期待下一次的相見,明年1月的北港運動公園,邀您一起來捐血獻愛、讓愛的果實成長茁壯!
 
左起蘇媽媽、李麗珠督導(左三)、吳楠楊會長夫人(右一),與佛光會北港第二分會的眾師姊。
 
蘇媽媽(左二)、李麗珠督導(左四)、吳楠楊會長夫人(右一),與佛光會北港第二分會的眾師姊,手上就是今日的好禮「日興堂餅舖」的大餅。
 
瀏覽人數:1257
最新異動時間:2022/08/2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