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鳳凰英雄黃獻忠捐血也救人!
採訪撰文/張郁梵
照片提供/黃獻忠
 
       公視職人劇《火神的眼淚》描述消防員不為人知的酸甜苦辣,訴盡打火弟兄執行任務時歷經的各種甘苦,是台灣首部以消防員為題材的電視劇。劇中消防人員在救難現場衝鋒陷陣的英勇模樣,讓不少坐在電視機前的觀眾看了熱血沸騰,也喚起捐血人黃獻忠內心深處的消防魂。
 
       今年49歲的黃獻忠出生於民國62年,由於青少年時期曾出過嚴重車禍,右大腿也因骨折急需輸血,讓當時還未滿18歲的他明白「原來血品不是用買的,而是許多愛心人士無償捐獻而來」,也因此在他心中種下「有能力的話,一定要回饋社會、幫助他人」的決心。
 
       黃獻忠回憶,車禍發生後,救護車很快就抵達現場,看著消防人員下車後,駕輕就熟地為自己緊急處置傷口,他不由得心生佩服起來,也想跟著學習包紮技巧。儘管專科畢業後就進入傳產製造業服務,但依舊沒有打消他學習救護技術的念頭,直到35歲那年,碰巧跟一位在消防分隊擔任「鳳凰志工」的長輩聊天,得知只要願意參與救護工作、而且具備助人熱忱與服務興趣,就可以踴躍報名參加培訓成為消防志工,他才開始加入消防局「救護志工」的行列。
 
鳳凰情,天使心!獲頒年度「救護楷模」
 
       民國88年內政部消防署頒佈鳳凰計畫,鼓勵民眾加入救護志工,協助消防人員執行緊急救護工作,並輔導各縣市消防局成立鳳凰志工隊。後來,為了保障鳳凰志工擁有保險及撫卹等權益,各縣市消防局才陸續將鳳凰志工納入義勇消防人員(義消)的編制內。
 
       黃獻忠解釋,一般民眾所熟知的「義消」,指的是進入火場救災的志工,但「鳳凰志工」則是屬於救護志工,不需要救火,只要跟著救護車出勤,替傷患進行現場救治、車內照護、就近適當送醫等協助即可。
 
       在完成受訓、正式成為二重義消救護分隊的一份子後,黃獻忠開始跟著分隊學長們出勤救護;首次出任務時,他還因為沒有經驗非常緊張,到達現場腦筋一片空白、不知道要做什麼,好在有學長們當機立斷地在現場指揮,才讓他慢慢放下緊張感,開始想起培訓時的模擬訓練,順利完成第一次出勤任務。
 
       作為一名朝九晚五的員工,黃獻忠只能利用平日晚上空閒的時間做志工,每個禮拜至少一、兩天,他都會在下班後騎車至住家附近的消防分隊,從晚上七點協勤到十點,至今已經超過十年,並在去年(民國110年)榮獲新北市長侯友宜頒發「年度救護楷模」的殊榮。
 
       黃獻忠笑說,在消防局做救護志工真的不輕鬆,每次協勤都一定會有機會跟著救護車出動,從來沒有空閒過,偶爾也會幫忙警消處理瑣事,自然也就比較容易看見生老病死、體會人生無常。
 
付出後才發現,原來施比受更有福!
 
       新北市三重區有許多屋齡超過五十年的老舊公寓,許多獨居長者為了節省房租,而選擇住在鐵皮加蓋的頂樓裡,居住環境並不好,黃獻忠好幾次出任務都碰到長期臥床的高齡長輩,在消防隊抵達時已經沒有呼吸心跳,有的甚至是已經死亡多時,直到屍體發出惡臭,鄰居發現後才打電話報案;當然更多的是到車禍現場協助傷者救護。
 
       黃獻忠印象很深刻,某次在消防局執勤時接獲民眾報案,指二重疏洪道上發生嚴重車禍,一輛轎車在高速行駛下衝撞一旁的機車,黃獻忠跟著救護車抵達現場時,親眼目睹到機車騎士臟器外露的慘況,「基本上,很多因車速過快的車禍,我們去救護送醫,現場看到的傷患傷勢都很嚴重!」也因為看多了意外事故,黃獻忠騎車更加注意交通安全。
 
       由於鳳凰志工必須接受救護技術員訓練,除了基本的止血、包紮、骨折固定、傷患搬運技巧以外,還要學習心肺復甦術、清除呼吸道異物的方式、使用口咽及鼻咽呼吸道給予氧氣。黃獻忠坦言,一開始加入救護志工,是想學習救護觀念,「畢竟這是平常比較沒辦法接觸的領域,感覺學會救護動作,對自己有利,也可以幫助別人!」沒想到實際跟著出任務、開始看到很多一般人看不到的景象,才發現「收穫其實比想像中的還要多!」
 
       碰到因為心肌梗塞或中風需要就醫的病患,黃獻忠會以此提醒自己注意身體健康,也醒悟到了許多人生哲理。如今,他已不像過去那般執著,也不再計較,處事變得更圓融,「人生會發生什麼意外,誰都不知道、也無法預期,只能把握當下。雖然從事救護志工,有時難免會對『無法挽救生命』產生挫敗感,但碰到被自己幸運救回的傷患時,真的很有成就感!」
 
  一名三十多歲的年輕工人在施工時,不慎遭高壓電擊當場暈倒,同伴見狀趕緊為傷者進行CPR,並打電話向119求助,黃獻忠到場發現男子已無心跳,緊急接手進行CPR並將其送往鄰近醫院急救,總算成功將傷者從鬼門關前救回來!回首這段往事,黃獻忠難掩激動地說:「後來得知他已康復出院時,真的好有成就感!」
 
讓善無止盡地循環下去
 
       黃獻忠熱衷公益活動,不只到消防局擔任鳳凰志工,每個禮拜天早上,他都會到社區活動中心替居民免費推拿,還會定期捐血,至今超過三十年。他分享,18歲那年捐血車來學校舉辦例行捐血活動,他跟著朋友一起嘗試,捐出自己的第一袋熱血,之後只要在路邊看到捐血車,他就會自然而然地上車去捐。
 
       三重捐血室成立後,黃獻忠第一時間就跑去報到,在護理師的介紹下,得知三重捐血室有提供分離術捐血服務,兩個禮拜就能捐一次,他才從捐全血改成捐贈血小板。
 
       從家裡出發,走路十分鐘就能到捐血室,黃獻忠固定週六或週日下午捐血,只要兩個禮拜約定的時間一到,他不論再忙都會準時出現在捐血室。老婆和女兒雖然都不能捐,但也很願意支持,讓他很感恩,「畢竟分離術捐血比較花時間,每次捐血,半天就過去了,所以只要我那週有排捐血行程,假日基本上就不能陪家人出去玩!」
 
       為了能夠維持穩定不間斷的捐血習慣,黃獻忠最晚十一點就會上床睡覺,也會督促自己每天要做伏地挺身、舉啞鈴,偶爾也會慢跑,平時也會注意飲食清淡,把握捐血前兩天不吃大魚大肉的原則,盡量保持身體健康,「如果捐血前檢測發現指數偏低不能捐,就會覺得很扼腕!回去以後就會自我要求,下次一定要捐成功!」
 
       在黃獻忠的觀念裡,人類社會本來就是互助環境,既然沒那麼多閒錢可以幫助別人,自己有時間就付出時間,「大家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社會才會更安定更祥和!」女兒從小看著父親的身教,也養成了熱心助人的古道熱腸,高中時就經常在爸爸做推拿志工時,跟在旁邊當小幫手,也因此培養出興趣,大學選擇就讀物理治療系,立志未來要成為能透過雙手,幫人擺脫痠痛的治療師。
 
       對黃獻忠來說,做善事幫助別人,不是要求回報,而是希望這股善念可以無限循環,「我幫助你,你再去幫助別人,我們一個幫一個,善循環就能建立起來!」隨著累積捐血次數突破一千三百餘次,黃獻忠也勉勵自己:「現階段的目標是要破兩千次!」不僅是因為榮譽感,也是他提醒自我「不要中斷捐血」的期許!
 
在新北市三重區二重消救護分隊擔任救護志工超過十一年,黃獻忠經歷過大大小小的救護案件,救護技術也磨練到一定的程度,並在民國110年接受新北市長侯友宜頒發「年度救護楷模」的殊榮。
 
家人是黃獻忠最重要的精神支柱,他很感恩老婆和女兒體諒,不曾抱怨為了配合他的捐血行程而無法外出遊玩,讓他可以維持每兩個禮拜固定一次分離術捐血的習慣。
 
黃獻忠曾在女兒滿17歲時,帶她到三重捐血室捐血,沒想到女兒捐完回家後,開始出現頭暈等不適症狀。雖然後來沒再捐過血,但女兒很支持爸爸捐血的決心。
 
「孩子都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高中時就經常在父親做推拿志工時,在旁邊當小幫手,黃獻忠的女兒也因此培養出興趣,大學選擇就讀物理治療系,立志未來要成為能透過雙手幫人擺脫痠痛的治療師。
 
瀏覽人數:6591
最新異動時間:2022/07/1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