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台中慈濟醫院響應「捐熱血 挺醫療」捐血活動
攝影、撰文/陳惠玲
 
  台中慈濟醫院7月11日於院內舉辦捐血活動,此次捐血活動由感控中心和檢驗科共同合力在院內宣傳活動訊息,並由慈濟志工協助活動舉辦。感染管制中心暨檢驗科何承懋主任針對捐血相關規定說明,並強調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後,沒有明顯症狀身體健康者都可以捐血。他指出,捐血量多寡影響病患開刀的急迫性,在疫情期間有些病患因此延遲開刀,目前許多病患在疫情趨緩後都陸續回到醫院準備開刀,血液需求量也因此大增。
 
台中慈濟醫院配合台中捐血中心「召集熱血 力挺醫療」。
 
感染管制中心暨檢驗科何承懋主任接受訪問說明施打疫苗捐血相關規定。
 
  何主任表示,很多人質疑在疫情期間辦捐血活動會不會使疫情無法控制,由於院外腹地大,該活動也按照指揮中心規定辦理,院方很支持認同捐血活動,對健康的捐血人來說,只要依循規定,防疫期間捐血的顧忌其實是沒有影響的。何主任指出,他也是捐血人,身為醫療人員明白血液對臨床病人的重要,此次他也參與捐血行列,希望帶動鼓勵同仁捐血風氣,特別要感謝檢驗科林副主任幫忙和台中捐血中心接洽,促成今年台中慈濟醫院第一場捐血活動。
 
何承懋主任挽袖響應捐血活動。

曾彥菱、劉重儀母子分享捐血喜樂
 
  在捐血活動現場有位女士曾彥菱,提到兒子劉重儀正在捐血車內捐血。談到她自己也曾是捐血人,40歲那一年開始捐血,定期捐血長達五年,後來因心律不整而停止捐血的遺憾;所以鼓勵兒子捐血,而且也參與慈濟骨隨捐贈驗血建檔。 
 
  現年22歲的大學生劉重儀分享他這次是第8次捐血,因為疫情影響,半年沒有捐血了,所以這次捐500cc。他說,二年前受到媽媽鼓勵初次捐血,發現捐血可以幫助別人,就順其自然的想參與捐血了,捐血給需要的人,對他而言是最快樂的事。
 
劉重儀捐血後和媽媽曾彥菱合影。
 
台中慈濟醫護人員力挺捐血
 
  在慈濟檢驗科血庫服務的曾文萱六月初確診,解隔後當符合捐血資格時特地挽袖捐血,曾文萱分享她是學生時代開始捐血,曾有一陣子因為貧血而中斷,她說,看見很多認識的朋友會定期捐血,朋友們捐血的行為也鼓舞了她,很希望身體保持健康可以定期捐血。此次捐血除了是自己任職於血庫工作,更能感受到病患用血的急迫性,為此站出來力挺,希望鼓勵更多捐血人也一起挺捐血。
 
慈濟檢驗科血庫人員曾文萱挽袖捐血。
 
  提問坐在捐血椅上林昌宏醫師這是第幾次捐血?林醫師笑說:對自己的捐血次數不是很清楚,並表示他本來就有捐血的習慣,由於平常較忙,得知這次醫院舉辦捐血活動,考量就近方便就特別過來捐了。
 
  談到捐血的重要性,林昌宏醫師說,「本身是麻醉科醫師,知道血液用量很大,得知因疫情影響民眾對捐血的信心,也影響了血液供應,林醫師強調,只要民眾身體正常都可以來捐血,希望鼓勵民眾可以一起響應捐血活動。」
 
臺中慈濟醫院品管中心主任林昌宏醫師挽袖捐血。
 
染疫確診的捐血人需依照捐血規定 
 
  台中捐血中心企劃課課長陳家綺表示,有一些民眾可能不太清楚確診後需要幾天才能捐血?對有症狀的確診者而言,痊癒後要暫緩14天,如果沒有症狀者是自確診日往後算14天,若是密切接觸者是從最後接觸日往後算14天。
 
台中捐血中心企劃課課長陳家綺說明染疫暫緩捐血規定。
 
       陳家綺指出,由於5、6月中部地區確診者人數是越來越多,只要一個家庭有一人染疫確診,同住家人就屬密切接觸者,也需居隔,不只是確診者連居隔的人數也是越來越多。陳家綺表示,「目前血液庫存量仍然告急,已經一個多月了血液的庫存量平均約只有3天,甚至最近也看到有1天多的庫存量,這是她在捐血中心服務有史以來第一次看到的情形,以今(7/11)日早上的庫存量是5.2天,可是今天只要一出庫大約會剩下3天,所以庫存量還是非常少,一直是有缺血的情形,由於每天需要1,800袋,希望身體健康的捐血人挺醫療捐血!」 
 
台中捐血中心特別感謝何承懋主任帶領團隊協辦捐血活動,挺醫療捐血。
 
瀏覽人數:758
最新異動時間:2022/07/1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