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新竹國泰醫院院長曾英智熱血公益
採訪撰文/鍾采芳
照片提供/新竹國泰醫院
 
       一提起新竹婦產科醫師,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是新竹國泰醫院院長曾英智,視病如親、醫術高明是不少準媽媽對他的評價。不僅是醫生,院長曾英智還有另一個身分是定期捐血人,即使平時工作忙碌,有空檔或者醫院辦理院慶捐血活動時,總是能看見院長的身影。
 
       新竹國泰醫院院長曾英智說,自己捐血起步比較晚,因為在醫院工作,了解血液的重要性,才開始捐血。除了醫院辦理院慶時,捐血車會開到醫院大門口就近捐血外,如外出有遇見捐血車,也會不定期捐血,獻上自己的一份心力。
 
新竹國泰醫院院長曾英智定期捐血。
 
       新竹國泰醫院自93年開始至今,已連續辦理13場次的捐血活動,每逢8月院慶都有不少醫護人員等著這一天,甚至還有醫師會主動詢問捐血活動的日期,特別預留時間一同參與院慶的捐血活動。因為醫護人員深知「捐血」是多麼重要、多麼有意義的事。
 
       「他們不認識你,但他們謝謝你!」捐出熱血幫助需要的人,每一袋熱血都是病患最強而有力的後盾,能幫助他們渡過生命的難關。也因此新竹國泰醫院才會在每年院慶,這麼重要的一天辦理捐血活動,希望透過醫院的推動,邀請大家一起堅持對的事情。   
 
新竹國泰醫院愛心捐血活動,醫護人員及員工相約來捐血。
 
       採訪過程中,對於少子化加上年輕族群捐血率下降,血液供需嚴重失衡,針對未來缺血的隱憂,院長曾英智與我們分享他的經驗。他說,多年前有位高齡的孕婦,因為生產過程中大量出血,緊急輸血10,000C.C.才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手術中的突發狀況是誰都無法預期,回想當時與產房外等待的家人說明孕婦的狀況,孕婦先生聽到醫師說,太太目前大出血而休克昏迷,需緊急輸血,先生緊張的捲起袖子說:「不夠的話,我現在也可以捐!」這樣的場景在產房、開刀房外不時都會發生,沒有親身遇到,無法感受那份恐懼。
 
       「試想10,000cc的血液,是有多少愛心人士伸出手臂募集而來,每次看到孕婦家屬緊張的場景,心裡不免觸動,希望每一位病患、每一次的開刀都是順順利利。所以非常希望大家都可以去捐血,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當意外發生時,才會知道充足的醫療用血是多麼重要,親身經歷過您會感謝那些願意伸出手臂的每一位熱血捐血人。」「另外,捐血的好處也很多,不僅增加新陳代謝,預防心血管疾病,幫助別人,也讓自已能夠提升幸福感。之前曾看過一個數據,超過50歲以上的高齡患者用血量大,而能捐血的年紀就是17到65歲,所以希望能夠捐血的朋友,不要吝嗇伸出手臂,只要花費15分鐘,或許就能保住一條寶貴的生命。」曾院長說道。
 
       5月11日,出現「感動!新竹孕婦38周染疫 院長戴頭燈接生母子均安」斗大的新聞標題,很難讓人不點進去看這篇報導。原來疫情嚴峻的當下,有位確診染疫的孕婦緊急剖腹,順利產下一名男嬰,接生醫師就是新竹國泰醫院院長曾英智。曾院長表示,這名孕婦懷孕38週,日前因確診收治新竹國泰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治療,原本希望讓媽媽恢復後,返家等待孩子出生,未料入院才一天,媽媽就出現產兆。由於目前國內確診孕婦大多是剖腹產,以減少待產中的不確定風險,但曾院長評估產婦狀況前兩胎都為自然產,加上並無上呼吸道症狀問題,經與產婦討論後共享決策,選擇這胎也自然產。
 
       面對醫院首次出現確診產婦生產,我們緊急聯絡產房、兒科醫護團隊在專責病房穿著防護裝備。曾英智與醫護人員從頭到腳,隔離衣、口罩、手套,面罩全副武裝,因為搶救孕婦也要做好自我防疫。接生經驗豐富的曾英智,早在去年就設想有可能會有確診產婦在負壓隔離病房生產,因此自備了頭燈,這次正好派上用場,他戴著頭燈取代手術燈光源,在醫護團隊通力合作下,負壓隔離病房成了產房,新生兒平安呱呱落地,不僅母子均安,男嬰篩檢結果出爐陰性。3,000多克的健康寶寶充滿生命力的哭聲,振奮了大家的精神,原本值班的疲憊感,頓時全部消失了。
     
新竹國泰醫院院長曾英智為確診產婦接生,自備頭燈派上用場。
 
       談起近期染疫人數直線上升的壓力,考驗著前線醫療人員的極限。隨著每日確診病例增加,醫療量能超過負荷,身處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感受必定格外深刻,曾院長說,「Covid-19疫情至今已邁入第三年,已不再是一種陌生傳染疾病,民眾都具備基本的常識與觀念,每一位醫護同仁也積極配合政府各項防疫措施,身為醫護人員我們絕對全力以赴!」
 
       「雖然不時出現隨堂測驗,考驗著前線的醫護同仁,但我們會堅守崗位,一同扛起防疫重責,在這場戰疫中共體時艱。此外,也向每一位跟我們一樣站在最前線的醫護同仁說聲,『大家辛苦了!』」曾院長勉勵所有的醫護人員,一起度過疫情難關!
 
瀏覽人數:1365
最新異動時間:2022/07/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