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柏仁醫院「熱血一夏」 捐血活動年年不缺席
採訪撰文/蘇宇翎
照片提供/柏仁醫院
 
       點開柏仁醫院網站簡介,不同於一般醫院制式創立年份、院長與長官等條列式介紹,在網頁裡頭以熟悉的場景、親切語彙開啟對柏仁醫院的第一印象,文中敘述著創辦人陳寶鎮真誠地關懷與服務,而這篇介紹正是出自創辦人大兒子,同時也是柏仁醫院院長之手。
 
       文中說起陳寶鎮早年從事鋼鐵、廢五金產業,經歷大起大落的事業,飽嚐人生苦甜後,讓手上的紙尿褲工廠脫胎換骨,雖然他非醫學出身,但大兒子陳尚仁募資籌建柏仁醫院、小兒子則經營健身工廠,投身運動健身產業,一家工作都在生命與健康相關領域。
 
       文字真摯、情感自然,讓人對柏仁醫院有了新記憶,且自民國101年開始,柏仁醫院每年都會舉辦捐血活動,號召院內醫護同仁、新生兒家長等共同參與,回饋社會公益。
 
挺醫療辦捐血 不畏高溫不畏疫情
 
       夏季高溫呼應了高雄太陽之毒辣,不留情地曬在各處,讓人只想躲在冷氣房裡休息,若遇到暑假期間可捐血之學生放假,捐血車少了校園血量,難免會讓各地血庫亮燈警戒。柏仁醫院每年的「熱血一夏」捐血活動正是舉辦在此時,九月份的天氣炙熱不提,偶爾還會來場傾盆大雨,淋得大家走避不及,不免受氣候變化而影響捐血人的意願,這些都捐血活動日的記錄都一一紀錄在柏仁醫院網站上。
 
柏仁醫院每年九月在左營捐血室舉辦「熱血一夏」捐血活動。
 
       柏仁醫院護理部主任沈姿蓉表示,醫院剛開始會規劃捐血活動起因,本是院內想配合88父親節推出公益活動,後來在捐血中心聽聞九月為缺血期,便改為此時擇週末日於左營捐血室舉辦。活動當天由醫院的行政、護理人員自發性擔任義工到場協助,主要負責引導、填寫資料、發放獎勵品與機動控場等事,院內同仁們不僅挽袖捐血,還擔任義工服務捐血者,參與度極高,足見已形成院內熱血傳統。
 
       過去在疫情期間,曾有不少民間團體擔憂而停止舉辦捐血活動,但柏仁醫院一如既往、一年一度照辦不停,沈姿蓉說:「這幾年無論做什麼事情,疫情都影響社會大眾,現場來捐血人數有明顯下降,這也看出即便台灣再怎麼安全,但大家心裡投射的反應還是會擔心。我們是希望能維持捐血風氣,至少不要放棄。若是捐血者少、血庫缺血,醫護在防疫的同時,若還要煩惱血品無法及時支援,肯定最後受累的是民眾。」為了血庫、醫護及社會大眾,持續作對的事情,才能打造社會良善的循環。
 
選擇適合的禮品投其所好 吸引院內看診民眾
 
       柏仁醫院高層全力支持捐血活動舉辦,在活動前的宣傳除了捐血中心會發送簡訊通知一般捐血者外,並利用院內公開平台、海報張貼等宣傳,引起醫護同仁、新生兒家長及產檢家屬注意,相關友好企業如健身工廠也會協助宣傳,將活動訊息廣為發送,吸引更多人參與。
 
       沈姿蓉指出,因院內以婦幼科別為主,在採購贊助禮品時,會以捐血對象需求為考量,起初是響應父親節公益活動,所以挑選都是以父親適用居多;近年來則多為適合新生兒家庭的生活用品,例如尿布、彼得兔毛毯,有時還會加碼禮券,實用性高也會增加大家捐血意願。不少家長捐血完拿到毛毯後,直呼超值得,亦有家長分享毛毯非常萬用,陪伴孩子從嬰兒時期至學齡階段都還在使用,堪稱最好用的禮品。
 
考量宣傳管道及捐血者需求,柏仁醫院的捐血獎勵,多為實用、適合新生兒的家庭。
 
       「有些人是為了禮品來捐血,有些人其實不在意禮品;像我們院內的醫師、護理師本身就有捐血習慣的、在現場擔任義工時,也看到不少民眾來捐血已經是例行日常,捐血拿的禮品就是附屬、額外的。」沈姿蓉分享活動日當天見聞,並表示自己與丈夫都是捐血者,丈夫在部隊工作,但只要時間一到就會固定捐血;像這樣的捐血者已經把捐血當成生活必做的事情,每兩個月或三個月一到,就會自動到捐血站點報到,禮品反倒是其次。
 
       去年柏仁醫院的捐血活動中,募得284袋血,今年「熱血一夏」活動亦在9月舉辦,他們期盼未來能持續穩定地推動,為血庫募得更多血源,延續這份愛,傳遞給更多需要的人。
 
瀏覽人數:1248
最新異動時間:2022/07/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