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柳營奇美醫院辦理捐血為醫療 守護溪北鄉親健康
採訪撰文、攝影/蘇宇翎
 
  端午節前,台灣正式進入梅雨季,轟雷一聲隨即而來的雨勢整夜不見停歇,滴答連綿濕漉遍地,台南柳營奇美醫院五月份的捐血活動正是舉辦在這樣的季節裡。
 
  天還未亮,雷聲及雨聲交雜滂沱而落,不禁令人擔心是否會影響捐血者的意願,幸好在早上十點左右雨勢趨緩,天空一掃陰鬱之色後逐漸明亮,就連遠方的小關山、卑南主山也清晰不已,映入眼前正是白雲圍繞著疊疊層層的山線,景色秀麗襯著周邊綠田林蔭,足見柳營奇美醫院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與都市型奇美總院、社區型佳里分院有著截然不同面貌。
 
柳營奇美醫院離柳營火車站不遠,是溪北地區重要的醫療機構。
 
醫護踴躍助血庫 疫情之下捐血活動不中斷
 
  位在嘉義與台南交界的柳營奇美醫院,自民國93年7月開院至今,過去該區方圓三十公里內並無大型重症醫療機構,創院後柳營奇美醫院立即成為台南溪北地區重要醫療院所。
 
  院長黃順賢指出,現今柳營奇美醫院與其他偏鄉醫療面臨相同處境:人口減少、老化及失能等重大挑戰,因此在近年來策動醫護走入社區、將醫院觸角深入當地、衛生所及長照機構,推動民眾健康促進活動,極有見地建構溪北地區照護網絡;而在公益活動上柳營奇美醫院亦不缺席,開院以來便積極舉辦捐血活動,即便這些年遭遇疫情干擾,活動仍照舊舉辦不曾中輟。
 
       五月份捐血活動由柳營奇美醫院及玉山金控共同主辦,策畫「溫馨感恩月──奇袋與您相玉」捐血關懷活動,當天現場除了醫護同仁踴躍挽袖外,不少陪病家屬看到停在醫院門口的捐血車,也都積極詢問,現場等候捐血者眾多,絲毫不被雨天所影響。原本捐血車上安排三位護理師,經預報捐血人數統計後,下午場立即加派護理師到場支援,足見捐血人潮踴躍。
 
柳營奇美醫院與玉山金控合辦捐血活動,院長及副院長到場鼓勵同仁。(照片提供/柳營奇美醫院)
 
       柳營奇美醫院院長黃順賢、副院長黃文聰等長官一早就到現場視察,帶頭宣導捐血的重要性,並感謝抽空前來捐血的醫護同仁們。其中,副院長黃文聰身兼輸血委員會主席,他當場登記報名捐血。黃文聰靦腆笑說,自從知道院內固定都有捐血車來後,他捐血紀錄都貢獻給柳營奇美了,鮮少跑到其他地方捐血了。醫院總務主任研判,本次因有玉山金控攜手聯辦,在雙方動員號召下,讓本次捐血人數比過去高出兩至三倍左右,期待能替血庫多添新血,果然在大家齊力動員下共募得136人174袋血液。
 
副院長黃文聰(右)與前來捐血的醫護同仁們合照。
 
       柳營奇美醫院檢驗科主任侯佳儀表示,雖目前血庫數量處於黃燈區,但距離紅燈警戒不遠矣,且近來疫情變化大,確診數量居高不下,多少會影響捐血人意願,考慮到血品保存的有效期限,還是得替未來多著想些,能多募點血就要把握機會。
 
醫護募血感受深 減白血品讓病患更安全
 
       院長黃順賢不好意思地表示,因自己身體服藥緣故不便捐血,但他對於捐血活動的相當支持,能在院內持續舉辦捐血活動,格外有意義,讓醫護不僅能用專業救人,亦能發揮大愛實踐公益。
 
       黃順賢本身為婦產科醫師,專長婦癌及婦科腫瘤等領域,他分享自己在醫學生時期就曾聽說老師在開刀時的病患輸血紀錄,在當時還未有捐血中心,若在手術期間急需大量輸血,只能依靠門路來買血,才有「血牛」一詞出現。
 
院長黃順賢分享自己臨床經驗,強調血源穩定的重要性。
 
       後來自己在成大醫院擔任主治醫師後,曾多次聽聞同仁在刀房遇到驚險時刻,黃順賢說:「子宮頸癌手術在當時很是棘手,一不小心就容易大出血,從2萬5千C.C.到4萬多C.C.都聽說過。雖然我的手術經驗中鮮少需要輸血,但每每聽到同事call血的案例,我都想著幸好有捐血中心可以調配血品,深刻體會到血源對於病患的重要性,除了專業的醫護團隊外,血液更是手術中不可或缺的支援。」
 
  他進一步指出,醫護單位必定以病患安全為首要目標,像是院內採用減除白血球血品,提高用血安全降低過敏反應,讓病患能感受到更好的醫療品質。這樣的心思不僅在減除白血球血品使用上,身為溪北癌症中心,柳營奇美院內設有癌症多專科醫療團隊及照護團隊,並在網路上建置癌症衛教資訊平台,從生理、心理多方面關懷病患、提供照護家屬的更多資訊,設身處地為病患著想。
 
  黃順賢期許,柳營奇美醫院肩負溪北地區鄉親的健康醫療,能朝著永續及提升醫療品質邁進,以醫護回饋公益持續辦理捐血活動,守護病患。
 
瀏覽人數:530
最新異動時間:2022/07/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