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護理師陳穎萩 熱血使命 救人天職
採訪撰文、攝影/鍾采芳
 
       在醫院外科服務超過20年的護理師陳穎萩,見過無數的傷病患者,生死對她說,幾乎天天在身邊上演。因此更了解醫療用血對於病患來說有多重要。她不僅僅是一名護理師,也是一位定期捐血人,目前捐血次數27單位,她說要繼續捐下去。
 
      目前在苗栗心安診所服務的陳穎萩,醫護經驗非常豐富,前一份工作在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擔任外科護理師近20年,期間也在內科服務過,照顧病人就是她的日常。在醫院工作,經常看見病患需要不同的血品,每當血庫血液庫存不足,就要趕緊跟新竹捐血中心調撥。像是腸胃道出血、開大刀用血、意外受傷,大大小小的狀況熟悉不過。但工作繁忙,陪伴家人的時間自然壓縮不少,兩年前轉戰到家裡附近的診所,繼續服務病人。她說現在上班時間比較彈性,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陪陪小孩,雖然沒在醫院,但也沒有脫離本業,依然是擔任護理師,她覺得就是天職、有種使命感吧!
     
捐血人陳穎萩每兩個月定期捐血,不僅是捐血人也是一名熱血護理師。
 
      學生時代開始捐血,當時學校來了一輛捐血車,想說可以幫助別人又促進新陳代謝,那是第一次捐血。出社會後,因為經常看見病人輸血,雖然工作忙,但自己會記錄捐血日期,時間到就會去捐血。捐血前會早睡,飲食方面則沒有特別注意。以前在醫院工作要輪夜班,生活比較不規律,現在到診所工作上班時間固定,更要定期捐血了!
 
      陳穎萩說,疫情期間,用血量不減反增,但捐血的人卻減少了。自己身為醫護人員,反而燃起捐血的動機。很多人想要捐血,卻因為種種原因不能捐,自己身體狀況允許,當然要奉獻一下,捐血其實一點都不可怕,只要短短15分鐘就可以救人一命,同事也因為他的鼓勵去捐血,陳穎萩說,對於捐血沒有設限,定期捐血就是我的目標。 
          
每兩個月固定捐血,定期捐血變成陳穎萩的日常。
 
      不論是現在的新冠疫情、以前的SARS,身為醫護人員,經常被認為是高風險的危險族群。不過陳穎萩很驕傲地說,「我的家人非常支持這份工作,以我為榮。無論是之前在醫院服務,或者現在在診所上班,家人和生活周遭的鄰居都不會因此感到害怕,反而覺得護理人員很偉大。」
 
      疫情嚴峻的當下,每個人都身處危險中,周遭一定會有接觸者,都有可能會接觸到病毒。「事情總要有人做,要是沒有醫護人員站在前線,病患該怎麼辦。」沒有人願意生病,只要做好自我保護,提升自我免疫力,以平常心面對,就是最棒的防疫,這是陳穎秋給我們的忠告。
 
      看盡病患與生命拔河,感嘆生命是如此的渺小,陳穎萩就自己的職涯生活寫下一段心裡的話:「疫情期間,血庫告急,捲起衣袖做好自我防護,秉持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精神,不錯過任何一次捐血的機會。身為醫療人員的我,在臨床上面對病人必須接受輸血時,卻苦等不到適合的血品,看盡與生命拔河的瞬間,必須依賴廣大捐血人強烈的使命感,來支撐使血液的安全和供應無虞。捐血有助於促進身體新陳代謝,還能管理身體健康狀況,一起來捐血吧,幫助他人也幫助自己!」
 
瀏覽人數:904
最新異動時間:2022/07/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