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郭李堂醫師:捐血是件很喜樂的事
採訪撰文/吳榮邦
照片提供/郭李堂醫師

郭李堂醫師深耕基隆地區,深獲當地民眾仰賴。
 
  服務於基隆長庚醫院心臟內科長達二十餘年的郭李堂醫師,平時以精湛醫術濟世之外,還常抽空捐出熱血,用另一個形式來幫助更多的人,將仁心仁術精神發揮到極致,令人感佩。
 
  台北醫學院畢業後,郭醫師歷任台北馬偕醫院與林口長庚醫院住院醫師,由於初期適逢世界心臟內科醫術有所進展之際,選擇此專業,後來也因緣際會轉調到基隆長庚心臟內科至今。郭醫師透露,其實他到基隆初期因環境適應問題,曾有過敏性鼻炎甚至鼻竇炎而需要開刀的困擾,甚至「邊看門診邊打點滴」,後來也慢慢適應基隆潮濕的氣候,成為當地民眾仰賴的仁醫。
 
  談到第一次捐血,郭醫師說,他當時住在關渡,就近前往關渡捐血室捐血,因自己是心臟科主治醫師,常需要給病患開輸血單,覺得自己也應該要有所貢獻,決定捐出自己的熱血。郭醫師也透露,其實早期他本身對於捐血是有很多顧慮的,包括他身為一個在前線服務的醫師,會與很多病人接觸,感覺身處環境有很多病毒,也許可能自己身上也會有帶有病毒,當時的他認為身為醫護人員的自己不應該去捐血。後來醫療檢驗技術逐年進步,也看到捐血中心在篩選捐血者有越來越完善的措施,因此才放心去捐血。
 
郭李堂醫師(右)常抽空定期捐血500C.C.,時間允許就捐分離術血小板,捐血次數已累計97次。
 
佛光山會在基隆長庚醫院前舉辦捐血活動,郭李堂醫師(右)就近前往捐血。
 
       關於捐血,郭醫師有個非常切身的經驗。他透露自己國中時期曾胃潰瘍導致大出血,緊急需要用血時,幸好當時父親輸血給他,保住了他一命,從此捐血一事便在他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對於父親與捐血救人,他同樣深表感恩。
 
       在心臟內科服務,他常看到病人有需要用血的場合。早期心肌梗塞需要使用血栓溶解劑,但常會造成病人大出血,會需要輸冷凝蛋白,但基隆捐血站沒有常備此血品,只有台北捐血中心才有,常需病患家屬親身前往捐血中心領取,有時甚至是半夜時分,深切感受到血品需求的供應、緊急與艱難之處。
 
       郭醫師也透露,自己五年前有過人生低潮,因當時發現左邊脖子長神經瘤,因國外有許多從事心導管手術的醫師有發生於同樣位置,疑似共通的職業傷害,原因是心導管機器都位於左邊,手術時身體左側會接受到輻射線,由於頸部與頭部沒有鉛衣遮罩,因此是最容易發生神經瘤的位置。郭醫師接受手術成功之後,因神經受傷導致左手無法有任何動作,花了兩年來復健,左手才慢慢恢復,但至今從事各種活動時,力量仍較差,從此也讓他更重視健康及養生之道。
 
郭李堂醫師熱愛登山活動。
 
  從小就愛上登山的郭醫師,大學時代加入登山社,他也很自豪自己因為常登山,身體造血功能很好,對於高度適應能力強,血紅素也很高,「不捐血時最高可達17.6左右」。另外就是他血管很粗,因此當基隆捐血站邀請他捐分離術血小板時,他只要時間允許就會捐。
 
  郭醫師熱愛登山,除了在台灣即將完成百岳壯舉,也常出國爬山。他很自豪自己除了常去日本,也曾兩次造訪聖母峰基地營,第二次還帶家人前往。他回憶,88年第一次是與一位學長共同前往,在台灣完全沒有發生高山病的他們,到了海拔4,500公尺處就遇上了,身為醫生的他們雖然有準備藥物,但是當時並沒有先吃藥的風氣,也沒有比較好的藥物,都是以高度適應為主,需要以多日慢慢爬升的方式較好。他笑說,在台灣看到發生高山病的山友,有時會以為他們在偷懶,沒想到自己遇上了,才體會到一整天呼吸不到空氣、渾身無力是怎樣的感受。當然第二次挑戰基地營,他們就每天都吃藥,確保了全數團員全程都沒有遇上高山病。
 
郭李堂醫師參與的北醫登山社校友隊常舉辦活動,照片為前往日本登富士山。
 
  至於登山過程中,有沒有遇過生死交關的事件?郭醫師透露,他大學五年級時,參加台北縣山岳協會的活動去爬南三段,由於他是團員中年紀最小者,當時需要越過一個兩層樓高的懸崖去取水,取完水後他最後上來,由於稜線上面是整片非常破碎的碎石坡,前面兩三位同伴經過後,稜線上可以踩的點已經不多,下面就是萬丈深淵,身上又背負三、四十公斤的水,稍有踩錯就會滑落谷底。看到這一幕,他感到人生走馬燈出現,臉色發白,雖然後來還是全身而退,但是萬分驚險,是他人生當中最接近死亡的一刻,令他永生難忘。
 
郭李堂醫師(右)與太太一同挑戰聖母峰基地營。
 
  熱愛登山的郭醫師,將登山體現於人生中,除了老婆是大學時代認識,當時就常一起去爬山,兩個小孩也是從小就帶他們去爬山。因為挑戰的都是較有難度的路線,因此平常就很重視體能的培養,做的運動訓練如跑步、騎自行車等都是為了登山而準備。開始捐血之後,郭醫師更重視身體的保養,除了體能之外,也很注意飲食和養生,「要先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才能捐血,身體狀況不好,捐血給別人會有風險」。
 
郭李堂醫師也常參加路跑活動。
 
       對於郭醫師來說,雖然以醫術救人很快樂,但是捐血對他來說,更是另一種層面的喜樂。「很多人遇到需要輸血的狀況往往是逼不得已,如果可以接受到安全的血,看他康復,是件很欣慰與喜樂的事」。
 
瀏覽人數:1730
最新異動時間:2022/07/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