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亞洲航空不只修飛機 疫情之下挺血庫不間斷
採訪/蘇宇翎
照片提供/亞洲航空
 
       你有多久沒有搭飛機了呢?在疫情之前,搭乘飛機出國、到離島旅遊都非難事,看著機窗外的藍天白雲,那種搭乘時的雀躍與期待,都讓人懷念嚮往;然而在疫情來襲後,搭乘飛機顯得遙不可及,更一度讓機場與飛機都顯得寂寥,國內外航線都受到劇烈衝擊,雖然搭乘人數變少,但飛機定期保養無法荒廢,檢修仍要繼續。在台南仁德就有一家是專門維修飛機的企業總部,同時亦是亞洲第一家獲得美國聯邦航空總署所頒發的維修廠證照。
 
不受疫情干擾 亞航捐血活動持續舉辦
 
       離開台南市區往高雄的一號省道上,除了有台南機場、奇美食品幸福工廠、十鼓仁糖文創園區及奇美博物館等著名地標景點外,在機場附近還有一間擁有豐富飛機維修經驗的亞洲航空,入口處雖不起眼,但廠區占地寬廣,並有飛機維修廠、直升機維修廠、發動機暨附件維修廠等。
 
亞洲航空總部位於台南仁德,以維修飛機起家。
 
       走進亞洲航空的廠區內,一架架飛機排列整齊,裡頭除了有著各國的民航機,亦有台灣軍機,事關機密因此人員管制相當嚴格,只見維修人員仔細檢查每個零件,不同飛機還有各自細節要注意,確保飛機在天空航行時能夠安全。難怪大家都說地勤維修是飛機安全的第一守護者,而亞洲航空不僅守護、保養飛機,在疫情期間仍以企業力量呼籲同仁捐血,一起相挺為血庫。
 
亞航董事長帶頭捐血 加碼鼓勵員工齊參與
 
       亞洲航空與捐血中心緣份甚早,往年每年舉辦三次捐血活動,每次皆半天時間;108年後改為一年兩次至今,即便是疫情期間捐血活動未曾間斷,可說是捐血中心的長期夥伴。
 
只要廠內舉辦捐血活動,董事長盧天麟若在台南廠區便會挽袖捐血。
 
       亞洲航空董事長盧天麟受訪時表示:「捐血是利人利己的行為,能幫助別人更能讓自己身體健康。只要我們亞航有舉辦捐血活動,當天我在台南廠區工作,我就會安排時間去捐血,當然也希望能帶動同仁多參與。」他分享自己觀察今年三月份捐血活動的心得,並指出許多主動來捐血的人不在乎禮品的價值,但這並不表示不用對這些捐血人給予鼓勵,無論是小禮品或獎勵金,只要企業端可以給予的獎勵,他都贊成。
 
       因此,他特別交代廠內主辦捐血活動的護理人員,除了公司本來就有的捐血獎勵,董事長額外再加碼獎勵,希望能提高同仁們捐血的意願,在多方訊息的宣傳下,廠內同仁的捐血參與度提高,半日的捐血活動達成率達170%,更是超過台南捐血中心預估的血量。
 
未來規劃亞航捐血日 結合社會大眾一起做公益
 
       對此結果,盧天麟認為可以更好,因此找來護理人員討論改善方針,希望找出吸引大家投入的動力。亞航廠內護理人員張育菁說:「董事長對捐血活動相當支持,有了上次的經驗後,他鼓勵我們可以針對捐血活動內容做點不一樣的設計,未來有機會可以推出亞航捐血日,除了我們企業同仁外,結合社會大眾一起參與,可以讓更多人來支撐血庫。」
 
亞航同仁們會利用工作空檔參與抽血。
 
       不僅如此,盧天麟笑著補充說:「像是園遊會啊、辦活動啊,可以吸引人來的項目都可以,每次送的禮品可以採購不同的,襪子啦、營養品啦,這些實用的禮品最受歡迎,如果是食物的話,記得要可以讓捐血者好保存的。」
 
  此番話聽起來經驗老道,原來董事長盧天麟本身就有捐血習慣,而且一家子都是捐血人士。他說自己第一次捐血是在大學時期,當時是想在女朋友面前掙面子,炫耀自己身體好,沒想到也就慢慢就習慣捐血了。在捐血多年的過程裡,盧天麟提及一件往事,家人在某次意外下急需輸血,正因他曾捐過血,所以在獲得血品及調運血品時格外順利,這件事情讓他非常感動,體會到血液之珍貴;爾後自己擔任公職,只要時間跟健康允許,他就會挽袖支持。
 
  說話開朗風趣的盧天麟,在分享捐血觀念時,有些話語聽起來帶著些許霸氣,但不難發現在這些言語下都是他單純期盼。他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捐血一袋可以救人一命,捐血還是對自己健康有幫助,在助人助己的的雙重好處下,代表著人與人互助美好精神,更代表著社會的正向循環,他更期待未來亞洲航空不只是維修飛機的代表,還能參與社會公益、回饋社會。
 
瀏覽人數:1032
最新異動時間:2022/06/1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