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黃招慧:能捐血幫助別人是福氣
撰文、攝影/葉昭琴
 
  光輝的五月是一個最特別且值得慶祝的月份,一個新生命的孕育及開始都一定要有一位母親,願意付出自己全部的生命去延續另一個生命的開始。母親是每個新生命誕生及養育成長中最重要的一位貴人,每個人感恩的方式不同,選擇慶祝母親節的做法也會因思維不同而有所差異;今年的母親節基隆捐血站有位特別的捐血人黃招慧小姐與我分享她感恩母親的方式,就是挽袖捐熱血幫助需要用血的病患。
 
  「醫院急需用血的的病人,因輸用我的血液而生命得以延續,用這小小的善行回報給自己的媽媽,報答母親10月懷胎及養育我的恩情,是我覺得最有意義的報恩方式,舉手之勞可以幫助他人又可以日行一善、積德培福何樂而不為? 」
 
  「大學時期看到弟弟在部隊當兵捐血覺得很有意義,燃起我也想要捐血救人的動機」黃招慧談到開始捐血的緣份,第一次捐血是路過臺北公園(現改名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當時公園裡停了一輛捐血車,帶著忐忑不安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踏上捐血車捐出人生第一袋血,期盼已久的心願終於鼓足勇氣邁出第一步。
 
  「因有心裡準備且是自己願意做的事,所以捐血過程一點都不覺得痛,捐血後有種快樂及喜悅的心境至今還印象深刻,那種感覺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原來這種感覺就是媽媽常常教育我們『施比受更有福,能捐血幫助別人就是你的福氣!』這也是我持續捐血不中斷的動力,捐血多年後每次到基隆捐血站看到『我不認識你但我謝謝你』的小女孩海報及廣告,我心中都會有種莫名的感動與感恩! 」
 
  她說,早期捐血時因資訊設備還沒有很發達的時代,沒有電話也沒有簡訊通知,憑的就是自己一股捐血的熱情與堅持,讓自己維持兩個月就去捐血的好習慣,不過家人知道她定期捐血當然也會替她擔心,婆婆和老公因對捐血的觀念比較薄弱,認為女孩子自己血都不夠用了,紛紛勸她不要如此頻繁捐血。為了讓家人安心及放心,她努力讓自己維持健康的身體來證明。只要捐血後身體狀況沒有任何不適或改變,捐血對男女都不會造成影響。「女性年度捐血量每年1000cc常年下來我都能定期捐血且達標,事實證明捐血有益新陳代謝且對健康無礙 ,也破除了家人對捐血的迷思。」
 
  黃招慧談起捐血期間印象最深刻的事,有一次母親因車禍受傷,遇到一位命理老師說:「我們生命中都會有血光及災禍,他建議我們可以在平時多做佈施及捐血,既可累積福德資糧又可破血光之災」。這番話對我來說簡直就是一劑強心針,「原來我長期捐血還有這個意想不到的好處,我說服媽媽跟我一起捐血,母親也持續捐血多年,後因發現自己有糖尿病需服藥控制才終止,之後她還很羨慕我可以健健康康的捐血救人。」
 
  結婚之後招慧也很希望先生能跟她一起加入捐血的行列,但先生擔心捐血會感染愛滋病或其他傳染疾病,遲遲不敢付諸行動;直到公公因胃出血在醫院輸用了許多別人的血液,招慧趁機再說服先生說「如果沒有我們平常定期捐血,病人急需輸血時怎麼辦?現在這個時代已經沒有人會賣血了,所以有錢也買不到血,沒有血就救不了命」,先生聽了覺得很有道理,於是跟著她到基隆捐血站,看到捐血站的捐血環境捐血設備及設施,再看招慧的捐血流程,覺得很放心於是鼓足勇氣捐出了他人生的第一袋血,現在招慧的先生已捐出了97袋全血,也能感受到老婆如此執著捐血樂此不疲的心境。
 
  招慧摯愛的父親於去年八月罹患血癌,短期內密集進出醫院治療,多次輸用他人捐獻的血液,「雖然父親最終不敵病魔折騰於11月份離世,我們還是由衷的感謝所有的善心人士無償的捐血,讓父親在飽受病痛折磨急需輸血時沒有量能不足的疑慮,讓病患及家屬都能安心及放心的配合治療」。
 
  除了自己定期捐血外,招慧平常也盡全力去說服週遭的親朋好友都能參與捐血,她知道血液有保存期限,全血保存期限35天、血小板保存期限只有短短5天,若要醫療上用血安全量能無虞,光靠她自己的力量是不夠的,所以只要有見縫插針的宣導機會,她絕對會不遺餘力的宣導捐血益處及鼓勵周遭親友加入捐血的行列。為鼓勵自己的二個女兒也能加入捐血救人的行列,在女兒未滿17歲前就常帶她們陪同捐血,希望身教及言教影響;但女兒在高中時學校的體檢抽血留下不好的印象,對打針的恐懼及陰影至今還無法克服。「可能是時機和緣份未到,只要因緣具足她們就會捐,有些事急不得要循循善誘等待時機,否則用強壓的方式只會因錯陽差的把她們嚇跑。」招慧慈愛的說著,仍耐心地等候著女兒跨越恐懼捐血的那一天。
 
  招慧對捐血的熱愛及堅持,讓我打從心裡升起對她景仰及讚嘆,母親之所以偉大,除了生養之恩外,她還會在人生的道路上引導你往對的方向做對的事。看招慧及媽媽的分享,就能明瞭母親一切只為你好的用心,招慧目前已捐全血103袋,在捐血的道路上她可稱上女中豪傑巾幗英雄。希望藉由熱血雜誌的專欄將一位有心且用心的母親,在捐血的道路上一步一腳印的耕耘以及拋磚引玉的推己及人分享給更多人知道。讓我們一起呼朋引伴付出行動捲起衣袖捐出熱血,愛的路上不孤單、只因有你的參與與同行,讓我們一起做個心手相連健康快樂的捐血好夥伴。
 
黃招慧(右)與夫婿常相伴捐血。
 
由於疫情停辦實體捐血績優表揚,黃招慧(左)特地到基隆站領取她第一個百次捐血紀念獎章,與陪同的夫婿開心合照。
 
瀏覽人數:1096
最新異動時間:2022/06/1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