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台南捐血中心新作業場所動土 捐血事業劃時代的里程碑
撰文/杜文靖
照片提供/台南捐血中心
 
  111年5月11日下午2時,位於台南市安南區的台南捐血中心新作業場所興建工程舉行動土祈福儀式,由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主典,並邀請到臺南市市長黃偉哲擔任儀式貴賓,陪典者尚有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執行長魏昇堂、石昭永建築師、松暉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邱政賢、松暉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薛玉美、欣濠水電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方文豐、台南捐血中心主任洪啟民等人,一同祈願工程順利。
 
111年5月11日台南捐血中心新作業場所興建工程動土典禮,由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右4)主典,邀請臺南市市長黃偉哲(左4)擔任貴賓,另有陪典者包括欣濠水電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方文豐(左1)、石昭永建築師(左2)、台灣血液基金會執行長(左3)、高雄捐血中心主任洪啟民(右3)、松暉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邱政賢(右2)、東和里里長曾靖凱(右1)。
 
回首來時路 深耕雲嘉南
 
  捐血機構於草創時期,不論硬體或軟體,礙於經費不足,不得不採取簡約措施;但隨捐供業務逐年增加之下,作業場所也由原先租賃方式,歷經搬遷,以符合作業環境改變之要求。
 
  民國81年,行政院來函建議,為因應醫療法規定,財團法人醫療機構之房舍應不得以租用方式使用;為配合國家醫療政策,加強血液科技研究,提高醫療用血及輸血安全,謹遵醫療法規定,逐步建立自有作業場所,以利發展血液事業。故於82年起,擬訂近程、中程、遠程之興(遷)建作場所計畫;台南捐血中心也在83年4月開始興建新址,84年10月正式落成啟用。
 
  草創之初,以台南捐血站之姿立足台南,隸屬高雄捐血中心,借用紅十字會支會辦公室一隅,運營著在地的捐血及供血的任務。因台南地區捐供血業務急遽拓展,在地方人士及醫療院所支持下,由台南市捐血人協會及紅十字會台南市支會推動,於69年12月成立「台南捐血中心籌備會」,積極展開成立中心的籌備工作,獲得地方人士大力響應,奔走協助,70年7月正式成立台南捐血中心,另行於成功路租用辦公室,78年另由台南市政府提供位於中山路之址作為作業場所。
 
  幾度搬遷,深知其苦,各項血液採集、成分、檢驗、儲存、供應的設備和重置都會耗費龐大資源,要深耕在地必須要有屬於自己的房舍;79年幸賴前主任劉尚修在多方奔走、極力爭取下,購得由台南市政府、市議會以專案讓售現址用地,台南捐血中心隨即籌款興建全新作業大樓,並於84年10月完工啟用。
 
台南市府前路一段195號台南捐血站舊址。
 
台南捐血中心位於台南市永福路一段85號之愛心樓現址。
 
  台南捐血中心一直以來肩負著雲嘉南地區的募血及供血業務,直至109年1月1日起,雲林捐血站改隸台中捐血中心,服務轄區改涵台南市、嘉義縣、嘉義市三個縣市,服務人口數約263萬人、供血醫院有104家。目前共計有7個固定捐血點,包括嘉義捐血站;永福、小東、和緯、新營、垂楊5個捐血室;中山固定捐血車以及21個巡迴捐血點。
 
時空更迭 精益求精
 
  台南捐血中心現址位於台南市永福路一段85號,自84年啟用至今已26年餘。隨著業務量日益擴增,現有場所已不敷使用;隨著社會經濟改善,市區開發的結果,顯得地狹人稠,附近道路狹窄,又鄰近學校,捐血車的出入經常造成路段交通擁塞,影響交通安全,學生家長、居民及用路人多所抗議。
 
  因此,在前董事長林國信時代,即於97年8月19日經過本會第五屆第八次董事會通過購置土地案,台南捐血中心也於98年10月20日完成遷建預定地購置,該址位於台南市安南區,近永康交流道,基地面積約為1,200坪。後因缺乏興建經費,於101年5月15日第六屆第九次董事會中決議暫停興建計畫。
 
  近年台南捐血中心財務狀況逐漸改善,自董事長侯勝茂106年3月到任後,責成台南捐血中心重啟作業場建置案,並明確訂下兩大目標:一、興建台南捐血中心新作業場所;二、建立自動化血液成分製造中心,整合高雄及台南兩個捐血中心的成分作業。
 
  未來的新作業場所規劃為地上四層樓、地下兩層樓,總建坪約3,763坪。將集中高雄及台南捐血中心之技術部門業務,包括檢驗、成分、供應;檢驗中心將負責台中以南所有捐入的血液把關,每年將是100萬人次的檢驗量能;成分部門則負責約85萬袋血液的成分製備工作,全程採用自動化設備,導入PIC/S GMP血品成分製造作業規範,以自動化作業提高效能和血液品質;供應部門則負責嘉義以南所有醫療院所的血液供應業務,建置全冷鍊血液運送系統,將血液送至醫療院所讓病患都能使用最高品質的血液。
 
殫精竭慮 推動願景
 
  四年前侯董事長視察台南中心時發現,空間的確不敷使用;業務量增加、工作人員也增加,作業場所顯得很擁擠;永福路位於市中心,週邊蓬勃發展,捐血車無處可停,必須另外在外圍租用停車場,而捐血車或送血車的出入常常讓原本就狹窄的道路更擁塞,鄰有學校,學生和家長也不時反應會影響交通且有安全疑慮。另外就是原來的空間也無法規劃完善的GMP流程,這不符合規範,所以侯董事長一直惦記著必須要重啟台南捐血中心作業場所的建置案。
 
  為了要能讓新的作業場所動工建置,首先必須要解決財務問題,要在穩定中求成長;一方面做到最好的血液品質和血液安全,一方面也要能籌措經費,只能朝向提供更好的血品來達到這個目標。這些年來,我們完成了全面供應減白血品的任務,邁向里程碑的路也已走了一半,接下來侯董事長更要求台南和高雄兩捐血中心要在今年完成合併的規劃,尤其是財務必須要整併,才能降低成本,做更好的財務規劃。
 
  台南中心和高雄中心距離很近,侯董事長評估合併的重要性有三點:一、南高合併後,服務轄區包括嘉義以南,約佔全台灣土地的一半;二、服務的人口約佔全台灣40%;三、要把新作業場所建立成台灣第一、全亞洲最先進的血液成分製造中心。侯董事長透露,將投資十億資金在接下來的十年計畫,將台南經驗去蕪存菁的複製到台北。目前台北土地已購置,待土地變更相關作業完成,就可規劃另一座新的自動化血液成分製造中心,台灣血液基金會將全面自動化製作血液成分血品,不僅是台灣第一,也希望成為亞洲翹楚。
 
台南捐血中心新作業場所3D模擬圖。
 
感謝黃市長支持及在地牽成
 
  一個全新的作業場域,需要經過種種的流程、審核、勘驗,也要與在地民眾良性溝通。在籌備初期,逐漸改善的財務,讓準備工作逐步進入軌道;在108年9月底,基金會侯董事長親至臺南市政府拜會市長黃偉哲,黃市長允諾全力協助此案,畢竟這是服務南台灣重要的里程碑。
 
  後因新冠疫情之故,全台均缺工缺料,導致工程再度延宕;侯董事長於今(111)年4月12日再次致函黃市長協助,關切新作業場所工事進度。終於21日經過臺南市都市審議委員會完成審議,目前待建照核發。
 
  5月11日當天,侯董事長也藉此次難得的會晤,再度感謝黃市長,於政務繁忙之際仍然心繫作業場所並親臨動土儀式。在侯董事長的主典之下,與現場的各位貴賓一同祈福,希望工程順利進行、早日完成。
    


111年5月11日的動土典禮,黃偉哲市長親臨現場參與儀式,並與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一同視察環境。
 
 
瀏覽人數:1996
最新異動時間:2022/05/3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