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疫情緊張熱血不斷 成大師生捲袖捐血破千袋
圖、文/成大學生事務處活動組
 
  COVID-19疫情升溫,後期Omicron雖多輕症但感染率不斷攀升,醫療量能吃緊,血液庫存也發出警報,在民眾因為疫情害怕群聚不敢上捐血車之際,國立成功大學師生累積捐血量卻不斷追高,由成大學務處發起校園捐血活動,5月17日至19日南友週捐血活動後,全學期846人累計捐血量達1,029袋,創下上半年校內成果的新高,較去年同期成長了11.7%。
 
  成大學子們勇於挽起衣袖,獻出熱血,默默地在南台灣這塊土地上,以實際行動齊心力挺醫護、支持抗疫。學生活動發展組聯合醫學系系學會、護理系系學會及南友會,從3月至5月接力舉辦校園捐血活動,透過社群的人脈網絡、網路宣傳,讓成大學生了解捐血的意義,並藉此結合醫護衛教活動,了解捐血對人體的好處及其他相關的健康知識,鼓勵成大學生挽袖捐血,熱血相挺。
 
   5月份輪到最後一棒的南友週捐血活動,辦理首日卻遭遇學校宣布全面開始遠距教學到期末,立即衝擊到捐血人潮,首日僅有99袋的捐血量,然學生們更加努力推動,拿著「捐血救人」的牌子主動到校區商圈招攬,第二日成長到132袋,傳達出成大學生的熱血響應,在做好防疫照顧自己的健康外,發揮善心,貢獻自己的熱血。現場也有學生用課餘時間當志工,協助捐血流程更加順利,來降低初次捐血者的緊張猶豫感,營造歡樂熱鬧的捐血氛圍。
 
  這兩日也有不少同學是第一次捐血,本學期首捐累計人數突破220人。電機系男同學受訪表示:「這次是第一次捐血,老實說蠻擔心的,一進去捐血車就感受到緊張的氣氛,然後就看到護士讓一個快昏倒的人躺著,快嚇死,一直想著該不會我捐完也這樣吧。但還好捐的過程滿順利的,護士也有跟我聊天,而且扎針可以說是幾乎不會痛,比想像中輕鬆很多。在捐血後還參加了南友會的抽獎活動,收穫相當豐盛。這次經驗讓我覺得捐血不是一件那麼恐怖的事情,而且能夠幫助那些需要血的人,總感覺自己做了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以後有機會的話也願意再次捐血給有需要的人。」
 
  從這學期開始也結合校內各組室資源,進行宣導,例如軍訓室的交通安全與反毒、生輔組的成功深耕計畫、心輔組的性別友善活動等。為了避免現場等候過久與群聚的風險,首次採用線上叫號系統,成功提升報到率,在3月份時一舉創下單日146人177袋的新紀錄。
 
  想捐血的民眾,也得特別注意TOCC,根據捐血規定,確診者及同住者應暫緩捐血28天,曾因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就醫治療者則應暫緩14天,防疫措施現行以逐步恢復正常生活為目標,做好自我防護下還是可以繼續參與捐血活動,「捐血我可以,救人交給你」,遠距擋不住熱血青年,成大學生用實際的行動,挽袖力挺臺灣的醫療量能。
    






3月15日至17日的醫學週捐血活動「醫心醫意 磅你左右」,共有108位首次捐血人,捐血人數384人共捐得458單位血液。
  


4月7日至8日護理捐血活動「布怕 布怕 朗我保護尼」,共有51位首次捐血人,捐血人數194人共捐得245單位血液。
   




5月17日至19南友週捐血活動「捐血一袋 無可取代」,共有63位首次捐血人,捐血人數268人共326單位血液。
 
瀏覽人數:993
最新異動時間:2022/05/2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