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邱亮穎年過30捐血不嫌晚
撰文/林伯憲
照片/邱亮穎提供
 
       32歲以前從未捐過血的亮亮,終於在111年完成了她個人的首次捐血,開心之餘,也不忘與鼓勵她捐血的筆者分享心情,也期望往後能定期捐血,為社會盡點自己微小的力量。
 
錯誤的觀念與迷思
 
       亮亮其實從小時候就對捐血感到好奇,但媽媽總是用告訴她「你容易頭暈,可能是貧血,以後不可以去捐血」,但實際上亮亮並沒有給任何醫師診斷為貧血症,即使長大後知道媽媽的講法有誤,但媽媽的錯誤觀念已經莫名的深根在心中,直到自己都已經當媽媽了,也都不曾嘗試去捐血。
 
32歲開始捐血不嫌晚
 
       出社會工作之後,發現身邊的親友都有在捐血,於是自己總有一個「不然去捐看看」的念頭,但因為工作與生活忙碌,就沒有真正的去執行。直到社工工作上需要招募志工,就這樣遇到了筆者,受到了筆者捐血故事與宣廣捐血的熱情而感動,於是下定決心要抽出時間去捐血。
 
       但天真的亮亮以為捐血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只要捲起袖子即可完成,卻沒想到被二度退貨! 
 
不輕言退縮 才能捐血成功
 
       第一次因為半年內有做腸鏡檢查而無法捐,第二次滿心期待且帶著老公一起參加八月哥《二八牧雲齋》主辦的捐血活動,準備做一對「捐血夫妻」,沒想到因為幾天前施打covid-19疫苗第二劑曾經有發燒現象而被二度退貨。反而老公順利的捐出他的熱血。
 
       經過兩次被退捐,一般人可能因此退縮,心想此生可能與捐血無緣了。但是亮亮還是不放棄,短時間內再次帶著沒啥自信的心情,走進捐血中心,雖然心中一直忐忑不安且心想:「不知道這次又會不會有什麼理由被退貨」?這次竟順利地通過體檢了,在努力了三次之後,終於成功捐出人生中的第一袋鮮血!
第一次坐在捐血椅上的心裡感到好踏實,雖然是32歲才完成第一次捐血,但可以用捐血的方式回饋社會,真的好開心!
 
身體力行 才會發光
 
       亮亮的職業是社會工作員,工作內容很像做預防保健,就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以前老一輩長者的觀念總是認為「人的血是很寶貴的,不可隨便給人用。」但經此一役亮亮方才知道,「捐血」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人的血是很寶貴的,自己不健康還真沒辦法給人用。」所以亮亮也把她捐血的經歷放在自己的臉書跟朋友分享,希望透過她自己的經驗,傳達給朋友,要捐血就要保持身體健康,就算受挫、被退,也要努力找出原因,並且解鎖。
 
       就如同她的工作一樣,就是要儘早找出個案社會健康的弱化點,並且利用資源的支持、強化及改善,使其可以獨立、健康,最後成為堅強及可以回饋的人。
 
       因為「二八牧雲齋」的分享與熱情,讓亮亮對未來多了一個期望與目標-定期捐血。亮亮也希望「捐血一袋,救人一命!」不僅僅只是一句口號,而是身體力行的社會公益,不但可以回饋社會,也因為「要捐血」而注意身體健康,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呢。
 
邱亮穎堅持不懈終於成功捐出熱血。
 
瀏覽人數:1033
最新異動時間:2022/05/2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