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打針怕痛仍要捐!扯鈴高手莊忠鴻的千次捐血故事
採訪撰文、攝影/蘇宇翎
 
       什麼樣的勇氣,可以讓一個人即便怕痛、怕打針,仍堅持兩星期一次到捐血室報到,伸出手臂捐分離術血小板,就為了捐血助人?這一題讓莊忠鴻來回答最恰當了。因為他就是這樣一位捐血者,畏懼針扎的那一刻,他總是撇頭不看,但卻未曾放棄捐血,從17歲第一次捐血,至今已達千次捐血紀錄。
 
       「哎呀!我還是很怕打針啦!」莊忠鴻得知自己榮獲千次捐血紀錄時,說出口的還是內心對扎針的害怕,「每次要下針的時候,我都不敢看,內心都想著這一瞬間能快點過去。」聽著說話有條有理的他,很難想像他對打針的抗拒,即使不喜歡,可莊忠鴻的千次捐血紀錄依然毫無阻礙的完成。
 
年少捐血為賭口氣 30歲才成為真正捐血人
 
       莊忠鴻今年已經60歲,養成真正穩定持續捐血的習慣其實是在30歲那時。他自述:「17歲那年,是我第一次捐血,那時候還在念屏東師專,學校有廣播宣傳說捐血車會來,加上遇到缺血期,鼓勵師生們去捐血。我們班同學們就一起吆喝相約,自然而然有一種『捐就捐,怕什麼、不捐就輸了』的那種心情。」除此之外,他亦不諱言說,當時因為是師專公費生,伙食住宿等開銷學校通包,捐血完後學餐還會提供補充營養的湯品,這也是吸引他捐血的原因之一。
 
  第一次捐血經驗,莊忠鴻留下是青春年少時的不服輸,爾後當兵、退伍當老師後,莊忠鴻並沒有新增其他捐血記憶。直至30歲時,他偶然聽聞朋友分享,說捐血可以破血光之災、消除厄運,這讓他再度嘗試捐血。從250C.C.、500C.C.到分離術,從2個月、3個月到兩星期一次,很意外地莊忠鴻從30歲後,開始保持捐血紀錄,養成捐血習慣。
 
莊忠鴻是千次捐血人,固定兩週一次到屏東捐血室報到。
 
       「我知道為了破血光之災而捐血聽起來有點迷信,不過捐久了之後,反而就成為習慣了,而且護理師看我各項數值都滿符合捐血小板的,就鼓勵我嘗試看看。我退休後時間更多,通常會在週間時預約,週末就去教學生扯鈴或表演,生活很充實。」
 
       從30歲至今,莊忠鴻偶爾還是會遇到被「退貨」拒捐的情況,為此他有自己的獨門撇步,像是要捐血前幾天就開始喝豆漿、吃香蕉,讓自己營養均衡,達到血小板的規定數值。他坦言:「捐血前如果不小心喝太多茶或咖啡,導致晚上入睡太晚或睡不好,也很容易被勸退,只好再多花幾日重新把身體狀態調整好,所以每到捐血前,我反而有種『近鄉情怯』的感覺,又期待又害怕的,就是擔心檢查無法過關。」有了這些經驗後,他笑說:「若要說捐血最難的是什麼,我覺得除了扎針之外,就是要一直保持身體的最佳狀態。」
 
自學扯鈴成高手 慢跑養身確保捐血最好狀態
 
       為了保持捐血前的身體健康狀態,莊忠鴻平日的運動就是慢跑了,他說跑步是最省錢省事的運動,不像打球還要找朋友一起才能成行,只要有時間、一雙運動鞋就能開始,聽起來還頗為有理。
 
       退休前擔任國小老師的他,在校期間也教授體育課,指導學生不少運動項目,大部分都是自學而成,其中莊忠鴻最感興趣就是扯鈴了。他透露曾經參加研習營,從中摸索出興趣,跟著老師學習加上自己的變化,慢慢創造出不同的招式組合,在莊忠鴻的雙手一線加上培鈴後,居然能開創出百種花樣。
 
莊忠鴻的扯鈴花招組合多,退休後他持續在扯鈴教學上精進。
 
       莊忠鴻退休後的生活過得愜意,慢跑養身、教導學生扯鈴、固定兩週一次的捐血行程,每日充實且樂此不疲,對於捐血達到千次紀錄,莊忠鴻說:「能捐血,代表自己的身體健康無虞,可以用健康的身體捐血助人。雖然扎針很痛,但卻值得。痛是短暫的,生命是永恆的,我只希望能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莊忠鴻說希望透過自己捐血的故事,能讓更多人知道捐血人的點滴,即便像他怕打針怕痛,如他曾經中斷過許久才又開始捐血,只有身體許可、行有餘力,捐血助人一點都不晚,捐血救人的背後,不僅僅代表是一個人,深入來說更是代表一個家庭。一千次的捐血紀錄,莊忠鴻將會繼續增加下去。
 
瀏覽人數:1481
最新異動時間:2022/04/1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