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袋袋相傳 黃朝琴、黃繼遠父子的捐血傳承
撰文/林伯憲
 
父子同年度領到衛福部捐血績優獎狀
 
       69年次的黃繼遠,從高三起就開始捐血,到110年止分離術捐血達800單位;父親黃朝琴44年次,默默捐血不為人知,至110年底捐全血達110單位,父子倆在同年雙雙達到捐血績優表揚標準,也是第二次父子二人同時獲頒衛福部捐血績優獎狀。
 
黃繼遠與父親的110年衛福部捐血績優獎狀。(照片提供/黃繼遠)
 
因為捐血餅乾才發現父親的善行
 
       黃繼遠第一次捐血是在高三,那時在校園內看到捐血車感到很訝異,與三位同班同學經過時,互相慫恿、壯膽,就上了捐血車,很少打針吃藥的他,其實心裡很害怕,還依稀記得護理人員一直說:「別緊張,放輕鬆」,最終順利捐出了首袋250C.C.的血,領了餅乾、飲料來吃,感覺心情很飛躍。當時,因為年紀小,也害怕父母知道後會擔心,就沒將捐血這件小事說出去。
 
       之後在嘉義市讀二專時,他只要在校園內偶遇捐血車,就會去捐血,黃繼遠說:「也不是因為愛捐血,而是心態變了,想證明自己不怕被針扎的態度。」因此也就陸續捐了近十單位的全血,當然餅乾、飲料是一定要拿的。
 
       退伍開始工作之後,無意間發現家裡多了幾包熟悉的餅乾、飲料,原來是父親在附近市中心的鄉鎮巡迴車捐血,這才發現父親也有默默在定期捐血。黃繼遠才坦然告知父親自己也在捐血,父子倆因捐血打開話匣。原來,多年前,爺爺因癌症住院開刀需要輸血,早年因捐血風氣未盛,血液不充足需要靠血牛買血,這才知道血液的寶貴。父親也在相隔幾年後,前往了當時還坐落於成功路上的台南捐血中心,捐出人生首袋鮮血,並持續至今;兩年前,因為滿65歲達逾齡捐血者規定,使得常年都在住家附近鄉鎮巡迴車捐血的他,必須前往更遠的台南小東捐血室捐血,但仍樂此不疲。在那個年代沒有智慧型手機,捐血資訊並不普及,也因這個小發現,更加深黃繼遠對捐血的使命感,開始定期到鄉鎮巡迴車捐血,每次都可以拿到熟悉的餅乾、飲料,真是開心。
 
停捐又復捐
 
       有一年年底,在偶然的機會下獲得台南捐血中心的年度記事本,他非常喜歡這個捐血紀念品,不僅可以紀錄日常生活行程,也提醒自己的捐血時間。他想要每年都可以擁有和收集,於是每年捐好捐滿1,500C.C.的全血持續了六年多,直到某次血紅素不足沒捐成功,懷著失望的心情回家,心想身體出現狀況了,不然怎會這樣?接著有整整三年的時間不再捐血。直到100年4月1日凌晨,黃繼遠在南科群創FAB作業時,因為腦袋一心多用不小心恍了神,右手食指指尖三分之一處被機台折疊門壓斷,被公司緊急送往成大醫院處置,躺在急診室裡時很擔心手指接不回來,醫生說:「沒壓斷骨頭,但那一小段是接不回去了。」他心想:「蝦咪,就這樣?沒了!」或許因為個性的關係,經過省思之後,內心得到一點釋然的心得:「也許人生有些許劫難,逃得過那最好,沒閃過就接受它。」
 
       因為這場意外在急診室接受醫療的同時,發生了一件讓他永遠銘記的事。當時隔壁床的病患正在急救,他隔著一塊綠色布簾聽著家屬哭天搶地,一直哀求醫生、護士救活病患,原本還擔憂著自己的傷勢也被不絕於耳的啜泣聲而轉移了注意力,小聲問了問在旁幫我縫合傷口的醫生說:「他怎麼了?」醫生淡定的回說:「這就是人生。」
 
       「蛤,人生?」這兩個字突然之間給了黃繼遠一記當頭棒喝。
 
       就這樣,黃繼遠又開始思索著,想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想著想著覺得「捐血」就是一項選擇。於是懷著可能又被打槍的陰影,勇敢的踏上捐血車,終於順利的再度捐出鮮血,那熟悉的餅乾、飲料也再次回到手中,此時也真正的被「捐血救人」的紅色標語給吸引。
 
       在這一次捐血過程中,從護理人員那得知,血紅素會因為近期的作息影響而有所波動,所以也就放心了,不再覺得血紅素不足是因為身體有問題導致的結果。
 
黃繼遠的190次捐血。(照片提供/黃繼遠)
 
投入分離術捐血行列
 
  黃繼遠在這次捐血時,意外發現「認識分離術捐血」的文宣,帶回家詳細閱讀後,在好奇心驅使下,來到台南捐血中心愛心樓(永福捐血室)嘗試捐分離術血小板。在護理人員解說下,感覺很像公司年度體檢般的驗血、驗尿,通過所有的檢查之後,開始第一次的分離術血小板捐血,最後拿著熟悉的餅乾、飲料開開心心的回家,心裡只有一個「爽」字可以形容,從而開始固定的捐分離術血小板,啟動了兩周一次的捐血之路。
 
捐血紀念品
 
  經過一段捐分離術血小板的日子,黃繼遠對捐血中心特別製作且具有捐血標誌或意象的紀念品特別感興趣,這樣的紀念品不僅可以豐富自己的捐血歷程,也可以拿來與別人分享,並且藉以引導他人也加入捐血行列,這都是他願意收藏的目標,而這些紀念品也是他捐血生涯的美麗回憶。
 
瀏覽人數:2961
最新異動時間:2022/04/1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