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熱血助人愛無限 傳愛送暖夢相隨
投稿/許耀升
 
緣起—高中第一次的捐血
 
       猶記得在高中時期,看見捐血車駛進校園內;當時,教官的一句話:「要去捐血嗎?」開啟了我的捐血之路。當時的我,第一次踏上捐血車,內心難免恐懼,心想除了能敘獎鼓勵外,也能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來捐血助人,覺得十分開心;捐血的這個小動作,能幫助他人,也能促進自己的新陳代謝,累積自己的福報,可說是一舉數得。
 
捐血室之行—第一次的分離術捐血
 
       大學時期,要特別感謝國立嘉義大學陳智明老師的鼓勵,當時他的一席話,「捐血可積福報,避免血光之災」,讓我印象深刻。從高中以來,每當可捐血的時候,我就會主動至捐血中心或捐血車報到,有時穿梭在巷弄中,自己的車速非常慢,但難免遇到有人闖紅燈或橫衝直撞,心想如果我再稍微快一點或慢一點,可能就要去報到了,當時我就想,或許這就是捐血積福報的關係吧!
 
       在大學時,記得有次踏入捐血室,當時護理師詢問:「要不要試試看捐分離術?」在填了相關表單及抽血後,第一次體驗分離術捐血;倘自己的身體狀況及時間許可,二週就能捐一次,也可選擇自己可配合的時段,相對地較為彈性。假日時,就常往捐血室報到,也因為常跑捐血室的關係,捐血室彷彿就成為我大學時期的第二個家。迄今累積全血的捐血次數有125次、分離術捐血次數有164次。
 
溫暖關懷 真誠互動
 
       在捐血歷程中,因為求學和工作的關係,曾經到過各捐血中心(台北、新竹、台南和高雄)不同站點捐血。雖然地點不同,也遇到不同性別的護理師,但共同的特徵是充分感受他們對工作的「熱忱」與對捐血人的「溫暖關懷」。透過寒暄問暖及真誠互動,即使是在嚴寒的季節中,只要踏入捐血室,整個心都暖了起來。
 
感念家母抗癌路之貴人相助
 
       家母在罹癌治療期間,常因血紅素和白血球太低,需要輸血才能提高自己的血球數值,以利後續治療;在治療過程中,感念非常多的善心人士捐輸熱血,也深刻感受到捐血中心的血品對患者的重要。所以只要到了可捐血的時間,就立刻至捐血室或捐血車完成捐血,用「行動力展愛」莫過於是我心中最快樂的事。
 
夫妻同捐血感恩植心中
 
       成家之後,夫妻一同前往捐血車捐血,當個快樂的捐血人,是行事曆中的既定規劃。記得第一次一同去捐血時,是在109年的119消防節的日子,當時新竹市消防局擴大辦理捐血活動,只見現場三、四輛捐血車和絡繹不絕的人潮,當時揹著小孩,有別於以往的捐血經驗,夫妻一同挽袖捐血,意義更是不同,對小孩而言,也是很好的身教,希望孩子了解只要自身能力許可,要懂得貢獻一己之力,回饋社會,時時心懷感恩。
 
結語
 
       坐在捐血椅上捐血的時刻非常短暫,但助人之路卻是漫長的;無論晴天、雨天、平日,抑或是假日,只要一到了可捐血的時刻,我們就會奔往捐血中心或捐血車報到,我們堅信「愛」與「感恩」是可以被教導的,也希望透過自己的身教和言教,感動自己的孩子,進而感動社會、造福他人。
 
109年1月19日119消防節夫妻倆偕幼兒一同挽袖捐熱血(左起許耀升抱許恆睿、李安翔)。
  


許耀升於111年1月19日119消防節至新竹市消防局捐血(左), 111年3月李安翔至新竹捐血中心捐血助人(右),夫妻同為熱心捐血人。
 
瀏覽人數:1329
最新異動時間:2022/04/0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