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台灣血液基金會五度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肯定
   並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獎榮譽
 
       台灣血液基金會110年以「以行動化、智能化的全國單一血液管理資訊系統—全方位管控血液品質」,經評審團審議一致通過並授予「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獎,齊獲「SNQ國家品質標章—醫療週邊類/公益服務組」認證肯定。台灣血液基金會一路走來,為安全又充足的血液品質戮力不懈,被譽為台灣極具代表性的標竿,帶給國人安心、健康的保障;卓越的品質展現,是基金會第五度獲得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肯定。
 
111年1月20日舉辦之「SNQ國家品質標章授證暨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頒獎典禮,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圖左)頒獎,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圖右)代表受獎。
 
全面整合血液資訊管理系統 血液品質及安全受到高度控管
 
       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表示,為確保血液品質的核心架構為出發點,台灣血液基金會與敦陽科技,共同組成百餘人專案團隊,花費近三年多的時間,透過客製化系統開發,建立全國性單一捐供血資料。從系統訪談、開發、測試、驗收合格後上線,將捐血人招募、血液採集、血液檢驗、血品製備以及供應到醫院,全程納入系統監控,嚴密的控管機制,更能提升血液品質及效能,所以獲評審高度讚揚,該系統特色如下:
 
—行動化

       行動上網已深度融入生活,將行動數據整合至血液管理資訊系統,只要有網路訊號,就能夠即時連接到系統,對捐血資格進行審核,立即將捐血過程的每項紀錄,同步傳送到系統資料庫。官方網站上的「捐血人專區」也透過資料整合,捐血人可自行下載檢驗報告、捐血紀錄及預約捐血等服務。
 
—智能專家系統協助捐血資格審查

       「血液管理資訊系統」採用智能專家模式,均能自動套用管制代碼,再將問題排序定版,組合成為捐血人填寫的電子捐血登記表中的健康問卷。工作同仁可依據系統中的面談體檢數據及問卷結果,判定捐血資格,大幅提升判定標準的一致性,確保資格審核的嚴謹度。
 
—特殊血品智慧配對 大幅度改善配對等級與供應時效

       紅血球抗原血品供應智慧配對,病患輸血前紅血球異體抗體篩檢陽性時,需進行紅血球異體抗體鑑定,並輸用與之相對應抗原陰性的紅血球血品;因各種紅血球抗原陰性的頻率不同,需在數以千計的庫存血袋中尋找,運用系統可自動找出相符合的血袋,快速供應給病患使用。
 
       HLA配合血小板血品供應智慧配對,已產生HLA抗體之病人,以一般血小板濃厚液輸血無效時,需要HLA型相合之分離術血小板;輸入病患的HLA分型,系統自動將符合的分離術血小板血品依相容程度高至低排序,如無適合的血品,系統將搜尋相容度高的捐血人前來捐血,該捐血人捐入的血品也會自動與醫院訂單的病患資料綁定,供應給指定對象。
 
—全程履歷

       捐血人從招募、血液採集、血液檢驗、血品製備以及供應到醫院,翔實記錄各項關鍵流程的人、事、時、地、物,包含關鍵物料的廠牌/批號、血液採集時間、製備時間從捐血人到血品供應,全程納入履歷追蹤。
 
—品質管控

       系統建置「血品安全管控機制」,將各種影響血品安全的情境,產生對應的管制代碼,判定銷毀或特殊處理;亦可在捐血前自動審查捐血資格;在製備過程中將檢驗不合格、瑕疵不良品及有安全疑慮的血品自動隔離管控,更提升血液品質及效能。
 
—系統整合

       過去的捐供血管理資訊系統為分散獨立的架構,捐血人資料需要利用夜間進行交換,造成各捐血中心有一天的資料整合時間差。設置單一資料庫後,可以即時同步各捐血地點捐血資訊;亦整合血液製備過程中各項儀器設備,介接「實驗室資訊系統」、「血球計數儀器」、「自動壓板機」、「全自動細菌檢測系統」等,以及醫院血庫使用的「醫院作業平台」,線上資訊均即時同步。
 
—大數據

       「血液管理資訊系統」通過嚴謹的資料轉換驗證,將四十餘年重要的捐、供血紀錄納入新系統,保存電子化的資料供回溯查詢,巨量資料可進行數據分析統計研究,並於國際相關學術研討會及學術期刊投稿論文發表。
 
醫療初心 安全及充足的血液是首要考量
 
  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在受媒體採訪時回憶起剛從美國回台灣時,曾靠一場手術與大量輸血,挽回一條七歲的生命。「一位在鐵軌旁邊玩耍,不慎被火車壓斷雙腿的小男孩被送醫,我當機立斷,決定用兩腿僅剩的斷肢接起一條腿。在手術台前,我一條條縫合血管與神經,整整進行24小時。」骨科專業的侯董事長這麼說。
 
  一般成人血液總量為5,000 C.C.,手術過程中,小男孩輸了將近30,000C.C.的血,才挺過整整24小時的手術,長大後靠著一腿與一義肢正常生活、結婚生子。「這件事給我的啟示是,在醫療上血液仍是不可取代的一個治療工具,」侯董事長表示,任何藥品短缺,很容易找到代替方案,但人造血技術至今難以突破,全國一旦五天不捐血,將面臨國安級醫療危機。
 
  侯董事長說明,「血液管理資訊系統」建置智能專家模式協助捐血資格審查,也全面串聯捐、供血流程,提高血液管理的效率,提升血液的安全性。全面電子化,縮短時間差,服務更及時;科技化及數位化的服務,改善捐血人的捐血體驗。未來基金會除了依SNQ監督機制接受不定期的複查與抽驗之外,更以積極、嚴謹的態度自主管理,成為人民健康的後盾,也將繼續秉持「捐血快樂、用血安全」的理念,持續不斷精進,創造更好的捐血環境,提供高品質的醫療用血。
 
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表示,以完備的資訊系統做好血液履歷全程追蹤,讓安全的血液成為醫療的支援與後盾。
 
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帶領資訊處同仁以「以行動化、智能化的全國單一血液管理資訊系統—全方位管控血液品質」第五度獲得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認證殊榮。
  
「以行動化、智能化的全國單一血液管理資訊系統—全方位管控血液品質」,獲得「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獎,以及「SNQ國家品質標章—醫療週邊類/公益服務組」認證肯定。
 
 
瀏覽人數:1053
最新異動時間:2022/04/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