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借力使力串起善循環 安致勤資以公益信託帶動更多愛心夥伴投入捐血活動

採訪撰文、攝影/吳榮邦
 
       安致勤資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為安致勤資集團呂旭明會計師創辦,自民國105年9月開始辦理捐血活動,自第4年擴大辦理增加活動場次,尤其是109~110年更不畏疫情影響,不僅未停辦、更加辦場次1年辦理11場,協助台北捐血中心血液募集,1年平均募集超過1500袋血液,為血庫挹注血源。
 
      安致勤資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捐血活動的特色是與弱勢團體結合,每募集一袋血即捐款250元來幫助參與活動的弱勢團體,例如罕見疾病基金會、動物保育協會、先天性骨不全症關懷協會、育成基金會、花蓮黎明教養院、癌症基金會等單位。除了辦理捐血活動,由安致勤資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捐助成立的安致勤資公益信託社會福利基金每年都會捐贈空血袋,並曾在105年捐贈一台血液運送車「博愛號」給台北捐血中心,安致勤資投入捐血活動不遺餘力,成果優異,連續三年獲捐血績優團體表揚,成果斐然。
 
安致勤資公益信託執行長暨安致勤資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總經理林明輝。
 
105年9月首次於台北市政府舉辦「熱血益夏」捐血活動,同時捐贈博愛號血液運送車予台北捐血中心。(照片提供/台北捐血中心)
 
  安致勤資公益信託社會福利基金召集人林明輝執行長表示,安致勤資創辦人呂旭明出身嘉義農村,自幼看父母因天災受損的農作心血泡湯遭受打擊、為保留祖產奔波勞苦,因而決心投入社會公益。成立公益信託基金也是因為客戶都想做公益,有錢人或企業老闆的社會責任不僅是開公司賺大錢,擁有財富之後,也想回饋社會。呂創辦人曾嘗試以基金會方式運作,但因過於複雜而放棄,客戶善念熱情往往被繁複的行政工作澆熄。104年,當時公益信託非常盛行,於是轉而經營公益信託,以之作為一個示範平台,讓客戶也可以複製成立自己的公益信託。安致勤資公益信託社會福利基金於105年開始運作之後,兩年之內協助客戶成立十幾個同樣模式的公益信託,讓簡單做公益的方式得以快速擴散。
 
傳愛擴散啟動善循環 「一份愛心,多方傳遞」公益複雜化讓受益者更多
 
  「我們會計師的特質就是把一個很簡單的東西複雜化。公益你越複雜化,受益的人越多。」林執行長提到舉辦捐血活動的契機,是105年尼伯特颱風重創東部,讓東部果農種植的文旦,成長中的果實都被打掉,損失慘重。他們想幫助這些果農,但是又覺得把錢直接捐給賑災專戶效益不夠,於是想到「讓落果變黃金」,他透過網路找當地的一個朋友到台東東河向這些受災農友認購了50萬元的落果,請對方削皮、浸泡酒精製成環保清潔劑,再由安致勤資來幫他們販售;過程中林執行長又想到與捐血活動結合,可將環保清潔劑做為捐血紀念品。在台北市政府舉辦的首場捐血活動,邀請受災農友們來台北,除了幫忙勸募之外,他們也挽起袖子當場捐血,這樣的活動模式也達成林執行長心目中「完整的善循環」,讓這個啟動的專案有個圓滿完美的結局。
 
  因首次舉辦極為成功,隔年7月同樣再於台北市府舉辦捐血活動,此次以「三捐」為主軸,結合台北捐血中心、癌症希望基金會(捐髮)與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一同舉辦「捐血、捐髮及推廣器官捐贈」等公益活動,除有病友支持團體到現場演奏樂器,還邀請身為身障者的知名樹藝大師李永謨,提供樹藝DIY活動,同時分享他動人的生命故事。
 
106年7月於台北市政府盛大舉辦「傳揚再生之美」捐血活動,癌症希望基金會輔助之病友帶來精彩的陶笛表演。(照片提供/安致勤資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借力使力擴大辦理捐血活動 讓更多人參與放大愛心
 
  有了前三年的成功經驗, 108年開始便擴大辦理捐血活動,林執行長透露,捐血活動漸成為安致勤資公益信託基金活動主軸的原因是,他們把捐血活動當作一個公益宣傳的平台,以捐血作為聚焦的主題,結合各社福或弱勢團體,將公益效益發揮到最大,「我們想要讓我們的夥伴一直有公益的參與感和臨場感」。
 
  例如107年花蓮大地震,在思考如何幫助花蓮賑災事宜時,想到之前與台東長濱國小,以及由中原大學畢業生與教授聯合成立,幫助苗栗偏鄉種植銷售的「雙連梨社會企業」有合作過,除了發起一些募款賑災活動,同時邀請台東長濱國小來參與,由安致勤資公益信託採購400盒雙連梨禮盒,交給該校學生來販售,感謝該校嚴政雍校長發揮影響力,短短24小時內就銷售一空,募得20萬元;接著將這筆所得連同募款一併提交台東縣府社會處,再由台東縣府出面,將這筆善款交給花蓮縣府,最後再由花蓮縣府轉給賑災專戶。當初尼伯特颱風,花蓮曾幫助台東賑災,這次花蓮震災,由台東縣府出面,等於兄弟縣互相協助,最後再與台北市政府舉辦「熱血有你,守護花蓮 捐血暨義賣活動」作結合,並邀請長濱國小師生與棒球隊到現場協助募款,如此就可以建立一個善的循環,把公益和參與度擴及到最大。安致勤資公益信託提供20萬元,但捐血暨募款活動加碼後,總共募得近100萬元的善款,結合眾人的力量,便可以將愛心放大,也讓更多人有參與到,這就是安致勤資公益信託舉辦捐血活動的用意。
 
  而林執行長印象最深刻的一場,則是109年10月10日與花蓮海星高中在美麗華百貨合辦的捐血活動。海星高中籃球隊的教練是台北人,過去曾是職籃選手,背負滿腔理想熱情,隻身前往花蓮,就像一個父親的角色,照顧訓練這些可能來自單親家庭、無父無母、隔代教養,或者曾經有誤入歧途的孩子,讓他們出頭天,甚至拿到乙組冠軍,從他這裡離開的孩子,有7、8成以上都有機會上大學,念完書之後就業率也幾乎百分百,讓孩子可以獨立,端正他的人格。這些孩子來到台北幫忙募血很可愛也很直率,就拿著牌子到處去宣傳,商場知道他們是來自花蓮的孩子,也沒有特別制止。因此,當天僅一台車就募到283袋血,讓服務人員餓著肚子超時工作,讓林執行長感到不好意思,日後也特別注意時間控管,讓活動圓滿落幕。
 
107年2月於台北市政府舉辦「熱血有你,守護花蓮 捐血暨義賣活動」,除長濱國小外,也邀請萬芳高中同學一同響應募款。(照片提供/安致勤資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108年4月台東長濱國小棒球隊小球員們參與美麗華百貨廣場前捐血活動。(照片提供/安致勤資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109年10月10日與花蓮海星高中在美麗華百貨合辦的捐血活動。安致勤資公益信託社會福利基金執行長林明輝(右)到場鼓勵籃球員們加入捐血救人行列。(照片提供/台北捐血中心)
 
做活動為公益主軸 讓人更有感
 
  林執行長也透露,做公益不以捐款為主,而是以辦活動為主軸的原因是,活動宣傳效果非常強。捐款捐進對方帳戶可能就結束了,但把這筆錢拿來辦活動,創造出來的效益會比直接捐錢來得大。他常開玩笑說,「我們一百萬可以創造出五百萬的效果」。另外,若直接向公益夥伴提捐款,講幾次可能都沒有回應,但若以活動名義來分享,通常對方會比較能接受,雖然不一定會直接回應,但久而久之會留在對方心裡,活動辦多了,對方也可以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活動來參與,自然而然能吸引到更多的參與度。
 
  林執行長提到,108年6月,他們和罕見疾病基金會在世貿中心合辦了一場「罕見二十」音樂會。罕見疾病基金會成立之初,曾於大安森林公園舉辦一場音樂會,不過因為剛成立舉步維艱,爭取資源不易,當天還下雨,實在淒慘。林執行長知道罕病基金會將屆20週年,便建議舉辦一場比較有意義的活動,「讓這些過去幫助過的人,以及想要感謝的人,就把他們集合起來在一起。」幸好年初林執行長搶訂到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大會堂的檔次,又在當時遇到知名音樂人馬毓芬,因而在後者的協助之下,成功邀來王夢麟、范瑋琪、萬芳等藝人來演唱,還找了三立電視台做直播,當天也有擅於歌唱的病友一起加入表演的行列,整場節目極為溫馨。結合晚上的活動,白天他們也在附近停車場舉辦捐血活動,讓整天活動既圓滿充實又極富意義。
 
「罕見二十」音樂會,馬毓芬與病友同聲合唱撫慰人心。(照片提供/安致勤資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安致勤資公益信託服務項目除了捐血活動與例行的捐款,還有老人、婦女、偏鄉醫療、偏鄉教育、環保、身心障礙、急難救助、文化交流、動物保育等等項目琳瑯滿目,只要有益於社會,就是該信託服務的範圍。另外,該信託做為一個平台,幾年下來已經累積很多資源,「在裡面要去發起活動和動員就蠻容易的」,該平台已經建立一個美好的善循環網絡,透過合作連動,發揮加乘效益。
 
  安致勤資公益信託還有一個宗旨,就是幫助客戶建立自己的公益平台。安致勤資只是做一個示範,目的是幫助想做公益的人,覺得好用他們可以幫對方設立,有了自己的平台,才會越捐越多。但如果只是設定一個捐款目標,例如每年捐一百萬,捐完就覺得自己責任已了,可能效果有限,若建立自己的平台,公益事業才能長久並永續經營下去。
 
  林執行長提到,在他輔導過程中有一個令人動容的案例。友達副董事長陳炫彬,當初因為美國反托拉斯法而在美入獄6年,回台之後安致勤資公益信託正巧剛成立,於是來尋求協助,他亦建議對方設立公益信託。陳先生在美國入獄期間,因為很多教友前往探視慰問,深受感動而信仰上帝,回台之後便以聖經一詞「荒漠甘泉」取名「荒漠感恩公益信託」,這是他們在協助設立信託歷程中頗為感人的一個案例。
 
身體力行挽袖捐血 一個又一個的暖心故事是最大的安慰
 
  談到個人捐血經驗,林執行長說,自己是在就讀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台北)時,看見校外停了一台捐血車,也知道捐血可以救人,但之前從來沒有捐過,便鼓起勇氣去嘗試;發現捐血並沒有想像那麼困難,時間也一下子就過去了,讓他對於自己能捐血這件事感到信心十足。
 
  開始承辦捐血活動之後,林執行長身體力行重新加入捐血的行列,不過太太提醒他,因為承辦捐血活動已經夠忙夠累,需要看自身身體狀況,不要勉強自己一定要捐。
 
  至於捐血的好處,林執行長特別提到,他們有位夥伴,因手術開刀需要輸血,後來還對他說,「我們之前辦那麼多捐血活動,想不到我也因此而受益,那我們這活動要繼續辦下去。」顯示自己不僅僅是付出者,也有可能因而受益。當然對他來說,這種實質的回饋不見得是讓他最感動的,除了各團體有大大小小善的循環,他最欣慰的是,自從舉辦捐血活動之後,凝聚了員工的向心力。老闆給獎金鼓勵同仁去爬山,號召來的人寥寥可數;反而是舉辦捐血活動,常獲得同仁熱烈響應,他非常肯定捐血活動的感染力,「讓我們的員工透過公益建立很強的向心力。」
 
林明輝執行長身體力行,捐血500 C.C.。(照片提供/台北捐血中心)
 
瀏覽人數:1498
最新異動時間:2022/04/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