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陸軍257旅齊捐熱血 保家衛國撐血庫
採訪撰文/蘇宇翎
照片提供/陸軍257旅
 
       首捐是每位捐血人最重要的記憶,無論當下是緊張還是激昂澎拜,都有其意義。有些人的首捐是在高三校園裡或大學,有些人則是在當兵時受到鼓勵,勇敢地捐出自己的第一袋血。對於捐血中心來說,學校及部隊血源向來都是支撐台灣血庫的根基,每袋血都珍貴無比。
 
       嘉義中坑的中華民國陸軍257旅就是這樣的存在,部隊各營長期與嘉義捐血站室合作,在108年度募得5,900袋血、109年度共募得3,455袋血,去年則募得1,476袋血,是轄區內的重要血源之一。即便國軍採募兵制,257旅還曾募得萬袋,氣勢不落人後,近年來因兵源人數逐漸減少,相對地捐血量是大幅降低,但257旅的各營部隊們仍願意持續辦理捐血活動,亦常常獲得年度捐血績優單位團體榮譽。
 
保家衛國撐血庫,青春熱血軍旅,生涯難忘的回憶
 
接新兵就來辦捐血 推廣捐血有益身體健康
 
       例如257旅砲兵營少尉蕭詠哲就曾在去年9月、10月辦理兩場次的捐血,受訪時他指出:「我們旅平時任務就是以基地演訓、負責教召、接補充兵為主,所以固定都會有新兵到我們這兒,我通常都會利用接兵的時機點來辦理捐血,我評估這時比較有機會募得多點血液。」
 
       若是了解軍種的話,就會知道補充兵服役僅12天,蕭詠哲就是趁接兵時辦理捐血活動,讓捐血車與新兵有接觸的機會,每一梯新兵量大約會有百來位,雖無法保證每位新兵都有想捐血的意願,但增加接觸就是在創造機會,就有機率募得更多血袋,萬丈高樓平地起,積少成多,一點一點捐出,讓257旅成為該區重要血源之一。
 
       同為捐血人的蕭詠哲第一次捐血是在學生時期,雖然他在部隊辦理捐血活動,但鮮少在部隊裡伸出手臂響應,主因他以血小板分離術為主,來部隊的捐血車則都是全血機器,通常他都是趁休假時抽空到嘉義捐血站;本就是捐血人的他,特別明白缺血危機,只要有機會他就會鼓勵阿兵哥們多捐血。
 
       「捐血當然可以救人,不過我都跟阿兵哥說,捐血最主要是對自己身體好,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同時也能趁機檢視自己身體是否健康。若一開始驗血未過,就代表身體微恙、可能有些問題,就要格外注意了。」蕭詠哲繼續說道:「這些新兵裡頭,有些人本身就有捐血習慣,有些人是第一次捐血,我還記得有一位阿兵哥雖沒捐過,但很想嘗試,可能是第一次捐太緊張了,捐血過程中忽然臉色蒼白,現場的護理人員很專業,不斷鼓勵他、指導他該怎麼放鬆,後來也順利捐血完畢。」
 
國軍調動頻繁 唯捐血傳統延續至今
 
       在國防部109年度捐血績優單位團體中,包括了陸軍第8軍團指揮部、澎防部、航特部、關指部、203旅、257旅等十五個單位,其中257旅在110年再度獲獎,由此可知捐血已成為部隊傳統。
 
       陸軍257旅與捐血中心的結緣甚深,除了砲兵營外,步兵營亦多有貢獻,像是109年就曾因台北地區面臨嚴重缺血,步兵營便以身作則率領營區弟兄捐血響應,緩解血庫告急。無論是突如其來的狀況,或是本就安排好的捐血活動,257旅對於捐血活動向來就是積極推動。現今雖難以考究結緣於何時,更因國軍調動頻繁而無法追尋當初原因,但在捐血中心的印象裡,陸軍257旅向來給予強而有力的血液應援。
 
       蕭詠哲曾道:「我去年剛調到這裡,因有接新兵的機會,跟長官提及想舉辦捐血活動,長官非常支持,鼓勵我放手去做。」因此砲兵營就在年底舉辦了兩場,即便是在疫情下,部隊只要舉辦捐血活動就會做好防疫措施跟保持距離,讓捐血活動在保障彼此安全的狀態下順利完成。蕭詠哲亦期待,若是今年疫情趨緩,應有機會可以多辦幾場。
 
  很多人第一次捐血就是在部隊,有人笑說:「反正人都在部隊裡,每天的任務完成後就沒事做,剛好可以捐血幫助需要的人也很好。」由此可見,在部隊裡舉辦捐血活動,常常可以吸引到想捐血的人。保家衛國是軍人職責,而他們對於捐血貢獻更是不容忽視,部隊士兵衝前線、扛槍桿子是為國家,同時還能替醫療體系盡一份心意,期待257旅能將捐血的好傳統繼續傳承,為自己健康更為社會大眾!
 
營區弟兄捐血響應,緩解血庫告急。
 
瀏覽人數:1204
最新異動時間:2022/04/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