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晴空下動人的暖心力量 新莊同濟會連結在地獻愛心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1月15日,原本溼冷陰霾的天氣終於放晴,是個適合出外活動旅遊的週末假日。而新莊同濟會的成員,卻也一如往常的,攜家帶眷來到福營行政中心,舉辦一個月一次例行的捐血活動。
 
  近中午的時刻,只見行政中心兩側的二台捐血車,有著絡繹不絕的人龍踴躍的排隊等待上車捐血;捐血車旁的帳篷裡,有著新莊同濟會的會嫂、會姊正煮著雞湯,彼此閒話家常,還有可愛的小朋友充當小志工禮貌的向捐完血下車的民眾發送一大串衛生紙。這種溫暖的感覺,和諧的氣氛,也一直都是新莊同濟會在地方上營造的形象。
 
福營行政中心旁的這個捐血攤位,是新莊同濟會和在地居民美善的連結。
 
30多年來的深耕,一步一腳印的感動在地居民
 
  現在的福營行政中心週邊,不但社區林立,交通和採買也十分便利。但很難想像30年前的此地,不過是荒煙蔓草一片,住戶甚少。當年謝洪麗珠女士率先於每個月1日在四維路和富國路口舉辦捐血活動,之後新莊同濟會加入一起協辦;而在第14屆會長余拯家的帶領下,從民國84年起每月15日在同一地點多辦一天,並在過年前加辦一場,盼能鼓勵民眾捐血助人,提升此區的捐血量能。27年來舉辦了324個場次,募集到的血液有6萬7千多袋,這樣持續不懈的精神,和驚人的勸募能力,是極為令人感動並佩服的!
 
  同濟會的精神是一步一腳印,致力服務兒童與社區,改善世界。而新莊同濟會又特別在捐血這個項目上,投注了非常多的心力。數十年來,歷經了許多不便及困難,但會員們總是憑藉著毅力和決心,齊心協力的一起面對並解決所有問題。例如以前捐血地點位於路口轉角,是市場外圍的擺攤處,不但有污水、垃圾的問題,每到捐血日,還必須提早一兩小時清污、再將凹凸不平的地面鋪上磚塊,出動許多人運送搭帳篷的鐵管和現場拼接。這些前置和後續的作業程序繁瑣又耗費心力,但會兄姊和會嫂們從沒抱怨,總是在談笑間極有效率的分工完成,因為他們都把這件事當作是自己的事,全心投入,有滿滿的歡喜心。
 
會姊會嫂女性的溫柔力量,鼓勵了更多民眾一起響應善行
 
  在此地長期用心耕耘下來的成果,也是非常令人感動的。會兄姊、會嫂的親和力和溫暖的互動,讓這裡的民眾有深刻感受;許多人對捐血或同濟會,由陌生變得熟悉,養成了習慣後,只要時間一到,看到同濟會的捐血攤位,就會主動過來。同時會姊、會嫂們更充分發揮了親切而暖心的力量,在捐血日發動有效的人力,與來市場買菜的婦女民眾搏感情,鼓勵女性朋友也能共襄盛舉;在此區有特別多女性捐血者,都要歸功於會姊、會嫂的重要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
 
攤位上會姊、會嫂忙進忙出的,是新莊同濟會捐血活動的強大生力軍。
 
現任捐血主委黃滄意(右)總是有妻子和孫女陪伴,一起為這每月一次的活動盡心盡力。後站立者為熱心捐血民眾。
 
  除了致力推動捐血活動,民國97年和108年新莊同濟會也加入國際同濟會北一區捐贈「同濟一號」、「同濟二號」大型捐血車的募資活動。新莊會會員們感念前輩們對捐血公益的付出,慷慨解囊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元老級會員也是前會長的謝陸生笑著說,「成功不必在我,要有百年樹人的好風範」,這樣的心態應該完美的詮釋了絕大部分會員的想法。感受到幫助別人的快樂,比什麼都幸福;讓會裡和諧親和的氣氛散佈及並影響他人,進而成為新莊在地美好溫暖的力量,應該也是這幾十年來同濟會在此撒下種子,發芽茁壯的最好見證。
 
  這裡,眼睛見到的,耳裡聽到的,心裡感受到的,都是滿溢的人情味。會員和捐血民眾熱情的打招呼,這些熟面孔,是新莊同濟會在這裡辦活動最大的後盾;天氣不好,在別的地方也許會嚴重影響到募血成果,但在此地,就算下雨天,一天的活動下來也還是能募集到一、兩百袋;讓會員們感動的是,這裡的民眾捐血都是發自內心的,除了已經養成習慣外,和同濟會培養出的革命情感與默契,早已成為這每個月一次的活動的堅強生力軍,這樣的力量實在不容小覷!
 
每次捐血活動,新莊同濟會總是能齊心協力的分工合作,讓成果能發揮到最大的效益。
 
一個簡單的畫面,溫暖的故事,讓會員們更齊心協力為捐血盡心努力
 
  自從109年 COVID-19疫情爆發至今,疫情一直是大眾關心且擔心的焦點。然而即使疫情嚴重,病患對血液的需求也並不會減少。除了去年6月因三級警戒停辦一個月,之後大家都齊心協力排除萬難,繼續按照慣例舉辦捐血活動。在那樣緊張的氛圍下,要如期進行,實在是非常困難;除了在FB粉絲頁大力呼籲,託請地方上的單位、里長廣播宣傳,會員自身的防疫措施、捐血車上流程的加強謹慎,都是每次活動會前一再要確保的。
 
  捐血主委黃滄意說:「這裡的活動舉辦到下午6時是為了服務上班族,能在下班後可以趕得上捐血時間。他也分享印象深刻和感動的事,曾經有一次下午5點多,一位中年婦女在捐血車旁一直在引頸期盼等待女兒,她和女兒約好等她下班從永和趕回來捐,但又怕過了時間。這位媽媽說:「來這裏捐血,總是感覺到很溫暖」,她們都很喜歡這樣的氛圍,也因此會定期到這裡捐血。雖然只是簡短的一段對話,卻讓他無比的感動與驕傲。
 
捐血主委黃滄意(右二)、會長蕭晉陞(中)為了捐血活動,總是全心投入,在他們與會員的心中,這是他們神聖的使命。(照片提供/新莊同濟會)
 
謝洪麗珠女士,是這裡捐血活動最早的發起人。熱心公益數十年,至今仍活力滿滿,令人感佩。
 
會嫂(前會長潘金進夫人)林金珠也上捐血車,熱情參與活動,精神可嘉。
 
  其實來一趟福營行政中心,就能夠體會到新莊同濟會上下一心的團結。從沿路由捐血主委黃滄意和其他會員親手綁的宣傳布條、會姊會嫂們親切的招呼、跨區會員遠從基隆探訪打氣帶來的甜點,到會姊(新北市議會前副議長夫人)潘雅惠帶著咖啡來探班又親自舉著捐血標語牌,站在人行道上熱情吶喊募血,在在感動人心。這一天下來募集到了315袋血液,真的是大家努力的成果。從當初想讓新莊地區的居民想捐血能不必大老遠跑到台北市捲起袖子,到如今成為一處既溫暖又讓人信賴的捐血熱點,這一路上默默的耕耘,著實為歷屆會長、捐血主委和所有會員與家人共同付出愛與關懷的美好果實!
 
會姊潘雅惠不但提著咖啡來探班,更直接手拿標語牌站在路口熱情歡迎路過的民眾一起響應善行。
 
瀏覽人數:2297
最新異動時間:2022/04/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