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台北信義扶輪社滿滿歡喜心 搭起捐輸之間的橋樑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從過年前就一直沒停的雨,在元宵節後繼續發威,夾帶著低溫讓台北人感到冷颼颼的。然而缺血的危機始終存在著,全台仍有許多單位團體不畏寒冬,按照原先的計畫舉辦捐血活動,信義扶輪社也不例外。
 
陳德賢以身作則,凡事親力親為,自己也是熱心的捐血人
 
  位於民權東路、龍江路口榮星花園外的這個場地,近二十年來一直都是附近居民熟悉的固定捐血點。主辦單位台北信義扶輪社社區服務團不論平日、假日,只要捐血中心有需要,社區服務團就全力支持配合安排加辦場次協助募血,讓病人有足夠的血液可使用。
 
台北信義扶輪社位於榮星花園的捐血點腹地廣大,交通便利,在台北市區能有這樣的地點實屬難得。
 
  台北信義扶輪社社區服務團主委陳德賢,同時也是中山區行仁里的里長,他當年在台北信義扶輪社社長的盛情邀約之下加入扶輪社這個大家庭,一頭栽進了社服公益的事務中,辦理捐血活動一晃眼已近20年。在入社前,陳德賢的捐血經驗只限於當兵時在軍隊中不定期的活動,當時也只覺得這是一種美德、助人的途徑,並沒有太多別的想法。直到進入扶輪社並擔任主委後,實際接觸到捐血,深刻體悟到唯有以身作則、為人表率,才能把體驗過的感受告訴大家,引領眾人共同參與這個有意義的活動。陳德賢每年定期捐全血3次,每次都捐500C.C.,至今也已經捐了超過70次了。他笑說每次護理師都會開玩笑問他要捐多少,他總是說「乎乾啦!」(台語的乾杯)這樣爽朗阿莎力的個性,也感動影響了他的里民與社友,每次只要在活動前夕,必都有一群熱心的志工一起共襄盛舉。
 
一大早,志工們就極有默契的自己分配好工作位置,開始一天的工作。
 
雖然天氣不好,仍然還是有許多熱情的民眾不畏寒風細雨的支持這天的活動。
 
  在地深耕了將近20年,陳德賢和捐血中心的默契早已不言而喻。一開始捐血車的地點設置在濱江市場附近,民國95~96年移至現址後,捐血車從1車增加為2車,活動次數也從1年2次逐漸調到4次~5次,有時候甚至6次。他笑說,捐血中心需要請他幫忙時,護理師打電話時都會說:「里長,車子停在車庫裡不會有血喔,開出來停在你那裡好了,你就委屈一下吧!」而他也總是義不容辭的接下這救火隊的職務擔當,熟稔的安排活動的流程與注意事項。
 
e化讓宣傳推廣更迅速又有效率,成效卓著
 
  因為時代的進步,現在捐血活動的籌劃、推廣、宣傳都e化了,加上多年經驗,陳德賢不諱言說這些流程他都已經駕輕就熟了。由於捐血中心的e化也很成功,有捐過血的民眾捐血間隔時間到了會收到捐血中心簡訊通知,而前來捐血。過去那個年代,是要發文宣、掛布條、用大聲公在大街小巷及市場裡強力宣傳,現在則是運用行仁里LINE群組、社區和各社團FB粉絲頁,鼓勵來捐血就拍照打卡上傳做滾動式宣導,成效都很不錯。
 
  陳德賢說,這個捐血點經過將近20年的努力耕耘,已經有一群固定的鐵粉了。這裡一年固定5至6次的活動,捐血民眾以里民居多,利用社區傳播的力量,大家也都培養出默契與感情。即使捐到後來不能捐,也都願意出來擔任志工幫忙,有的人甚至之前就會帶著孩子來捐,孩子長大後自己也願意主動捐血。這樣的傳承,都需要有人拉一把,一起帶動,而台北信義扶輪社的這個捐血點,無非是做了最好的示範。
 
這位媽媽一早就帶著孩子來捐血,看著她美麗的笑容,雖然天氣寒冷,卻覺得這裡無比的溫暖。
 
這一對可愛的小兄弟在等待媽媽捐血的時候,開心的展示著拿到的贈品,而且言行舉止活潑有禮,相信媽媽的言教身教有極為正面的影響。
 
用燃燒生命的心做公益,期待對社會有更多貢獻
 
       扶輪社一向對社會公益不遺餘力,台北信義扶輪社的募血成果由一年的2百多袋成長到一年平均1,200袋的佳績,連續6年獲得台北捐血中心績優捐血團體表揚。陳德賢分享他對捐血推動的理念:帶著歡喜心做,不要有壓力。盡心盡力,其他的就交給上帝。台北信義扶輪社做的,就是在用血人和捐血人之間搭起一座橋樑。他說,拋磚引玉不能不好意思,也就是說要帶人家做公益不能不好意思;社會是大家的,我們對社會應該要有奉獻的心。台灣人相較於歐美人較為靦腆,像之前來幫忙的這一群6、70歲的志工扛著捐血的牌子都會不好意思,但在他的帶領下,現在只要活動一開始,就能各司其職的自己就定位,該做什麼完全自動自發,井然有序,這樣的team spirit (團隊精神)讓他非常感恩,也很感動。
 
台北信義扶輪社陳德賢主委和志工夥伴有著滿滿的活力和熱情,天氣並沒有打擊他們的士氣。
 
寒風刺骨,但志工仍然努力的站在路口,希望能多鼓勵一些民眾來捐血。
 
       數年前,曾經有一位夥伴跟他說:「里長,你好無聊,每年捐血那麼多次幹嘛?公益不需要做那麼多啦!」後來,這位夥伴的太太因為血崩,且連續兩年在醫院輸血上萬CC,讓這位夥伴深刻體認到,平時他覺得「無聊」的那些人,其實都是救了他妻子一命的菩薩,這樣親身而刻骨銘心的感受,讓他完全的改變自己的想法,並主動參與志工的行列。而夥伴的太太出院後也送了他一盒巧克力,還對他說「里長我愛你」,他心裡得到的回饋是很感動的,因為他從沒想過要得到什麼,不過就是燃燒生命的心在做事。只要有一個人、兩個人能因為他做的事而得到啟發,並一起為社會多盡份心力,那就是他人生中最大的喜悅了。
 
瀏覽人數:1653
最新異動時間:2022/04/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