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彰化縣富偉國際獅子會 疫情期間持續舉辦捐血活動
撰文、攝影/林尚賢
照片提供/富偉國際獅子會
 
       彰化縣富偉國際獅子會110年在中部地區舉辦了超過170場次捐血活動,平均每個月舉辦10場次以上捐血活動,募得血液15,124袋,獲得110年度衛生福利部獎狀。成立僅10餘年的富偉獅子會是一個年輕的獅子會,但卻是最支持捐血活動的獅子會。在南投及彰化地區,不論是捐血室或是捐血車、不論是巡迴點或是在學校、部隊或其他地方,只要台中捐血中心有需要,他們就會配合舉辦捐血活動,協助推廣捐血活動。
 
       去年在疫情最嚴峻時,舉辦捐血活動可以說是面臨史上最艱難的挑戰,除了公家機關不借場地,申請路權不被核准,連工作人員要借用廁所都被拒絕,主辦單位工作人員中午還要偷偷摸摸的躲起來吃飯,甚至捐血活動還會被民眾檢舉違反群聚規定,我們除了面對捐血人,還要向警察解釋在做好防疫措施的情況下是可以辦理捐血活動的。以往台灣人最自豪美麗的風景,碰到疫情全都走了樣,這其中的辛苦可能是一般民眾所無法理解的,但是富偉獅子會始終和台中捐血中心站在同一陣線,為維持醫療量能盡一份心力,這樣的心路歷程,我們感受深刻,也特別感謝疫情期間支持我們的各個團體。
 
疫情嚴峻期間富偉獅子會仍持續舉辦捐血活動。(照片提供/富偉國際獅子會)
    
       由於彰化地區持續有確診案例傳出,部分鄉鎮更是重災區,我們也擔心舉辦捐血活動不管是對工作人員、主辦單位或是來捐血的民眾會有感染的風險,捐血活動是否舉辦常常都是天人交戰,高規格的防疫措施,包括口罩、面罩、個人防護裝備等,在炎熱夏日也讓舉辦捐血活動的主辦單位工作人員格外的辛苦,但富偉獅子會沒有因此退縮,獅友們依然力挺捐血活動,如今回想起來,真是難忘的回憶。
 
疫情嚴峻期間維持社交距離的捐血活動。(照片提供/富偉國際獅子會)
 
       富偉獅子會之所以能一年舉辦這麼多場捐血活動,除了認同無償捐血的理念外,也靠他們系統化的分工合作;他們將200位獅友分成10組,每組在組長帶領下輪值捐血活動,將工作做有效率的分配,降低每位獅友的負擔,才讓捐血活動能夠永續經營,長遠的走下去。為了鼓勵民眾養成定期捐血的習慣,他們自行設計捐血集點卡,鼓勵民眾定期捐血,由此可以看得出他們的細心。110年可以說是在驚滔駭浪下度過了疫情動盪的一年,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台中捐血中心的血液募集量反而較前一年增加了2萬餘袋,這一切都要歸功於民眾的支持及社團的力挺。
 
富偉獅子會獅友分組輪值捐血活動。
 
富偉獅子會自行設計的捐血集點卡。
 
瀏覽人數:1029
最新異動時間:2022/04/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