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延續公益摯情不斷 鹽水獅子會熱血不輟
採訪撰文/蘇宇翎
照片提供/鹽水獅子會
 
       年度捐血績優社團之一的鹽水獅子會,去年在新營及鹽水地區共舉辦三場捐血活動,吸引來兩千多人次參與,共募得四千多袋血,其中首捐人共有98位,捐血期間可說是盛況踴躍。
 
       在舉辦活動前,鹽水獅子會除了張貼海報宣傳外,還會動用小蜜蜂到周邊的六甲、白河、柳營地區廣播,並且拜託電台協助廣告,就是希望催出更多捐血人數,在多管齊下的宣傳後,鹽水獅子會順利達標!
 
鹽水獅子會近年來積極投入捐血活動。
 
助人是天性 疫情期間加碼辦捐血活動
 
       廖文福是鹽水獅子會去年會長,他提及鹽水獅子會過去大多是贊助經費,以協辦方式與地區的摯情志工隊舉辦捐血活動,活動行政事務都是摯情志工隊負責。這種方式在合作舉辦約十年後,摯情志工隊功成身退,並由鹽水獅子會接手延續舉辦,成為新營地區數一數二的大型捐血活動。
 
       「以前大家都覺得,參與公益我們負責贊助經費就可以了!的確,出錢是做公益的一種方式,近年來陸續有新會員、獅子會二代加入,大家除了贊助經費外,覺得若能現身支持公益,會更具意義性。在觀念的轉變後,慢慢地我們鹽水獅子會不只出錢、更會出力,現在有越來越多人知道,獅子會對於公益這件事情是相當投入的。」廖文福的話,不難看出他對組織的未來有所期待,一樣是支持公益活動,可以用不同方式來呈現,並且扭轉過去大家對公益、對獅子會的刻板印象,從內而外有了新的突破。
 
  除了鹽水獅子會,廖文福熱絡於地方上各個社團組織,對於公益捐血活動也極為投入,過去他在擔任青商會長時,就曾在青年節舉辦;有趣的是,他本身的行業為道長,在許多莊嚴神聖的場合都會看見他身影,與其說他是「通靈師公」,他反而認為這工作就是在幫忙傳遞人們的內心話、是心靈的寄託。問起這工作是否讓廖文福對捐血更熱衷,他哈哈一笑、客氣地說:「沒有啦!我覺得助人是天性。我從小就看父親這樣做,他辦什麼活動我們都是一家參與,慢慢就覺得,做公益應該就是我的使命。」
 
  他口中的父親曾是鹽水獅子會會長,直至今日舉辦捐血活動時,廖文福仍是全家動員、現場張羅大小事。受到大環境疫情之干擾,台灣血庫供應一直都很吃緊,但廖文福去年甚至還加辦,共計三場,絲毫不受疫情影響。為何在疫情期間不畏懼,這位通靈道士有自己的見解。
 
缺血不會翻農民曆看日子 能力所及盡量做
 
  「納采、入厝、謝土、安床都會看日子,就連祭祀、安葬一樣要翻農民曆;但生病不會耶,病來如山倒,你怎麼知道何時會生病、何時會缺血,就算是疫情期間,還是會有人需要血啊!如果怕疫情就不辦,那需要幫助的人怎麼辦?」廖文福果然是道長,信手捻來就是與職業相關,「你看起來是一袋血,但那可能是一條生命,是那個人的人生,甚至是他整個家庭。所以在我們社團的能力範圍內,可以辦、我們就辦!」
 
廖文福本人也有捐血習慣。
 
  廖文福說最感謝那些每次辦活動時,會共同參與的人們,像是會內夥伴的幫忙,有人經營百貨五金,就會贊助生活雜貨;有人是牙醫師,就贊助牙膏牙刷等清潔用品,還有朋友企業大力贊助清潔劑等,同時會有里長在現場發放熱呼呼的薏仁湯、茶葉蛋、肉包子,讓現場等待的民眾一點都不無聊。過程中讓廖文福很感動的則是這件事:「記得有一次活動,有一位不認識的小姐忽然說要捐錢給我們。我嚇一大跳,因為捐血活動禮品贊助都是事前安排好的,我很好奇她捐錢的動機,跟她聊一聊後才知道,原來這位小姐的先生曾經接受過輸血救援,她經過時發現有捐血活動便想起這件事,所以想要貢獻一點心意。」
 
  廖文福得知小姐的心意後,將這位小姐資料媒合給台南捐血中心,希望讓好的事情在對的地方發生。這件事讓廖文福意識到,捐血助人大多都是默默產生效應,或許無法第一時間就能發現,可這些努力募來的血袋,都能在看不見的地方被運用上,就是最值得的回饋了。
 
  從摯情志工隊到鹽水獅子會,公益種子已經在此悄然埋下,開花、結果都在眼前,透過組織的能量延續點滴熱血、助人生命不輟,捐血是救人、辦捐血活動是號召更多人來救人,缺一不可。
 
瀏覽人數:825
最新異動時間:2022/04/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