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熱愛捐血的員林分局副分局長蕭小林
採訪撰文、攝影/陳惠玲
 
  捐血已逾千次的蕭小林先生,身分是警察,是彰化縣警察局員林分局副分局長。仔細端看的確帶有威儀嚴肅感,但他樂意分享自己故事的大方和親切度,肯定是位正向光明又平易近人的警察大人。
 
  蕭小林分享他的名字是其母親取的,靈感取自50年代最喜愛聽的廣播電台名主持人「小林」。他笑說,這個名字用到現在,人雖然變老,但小林這名字依然是小林,光是聽同事叫他的名字就感到很開心!
 
初次捐血經驗  持續至今長達31年
 
  副座蕭小林回憶初次捐血的因緣,從警專畢業後念警大,在基層服務6年後當上警官。民國80年在苗栗縣警察局苗栗分局北苗派出所擔任主管,當年他27歲,為了響應捐血活動,便親自帶班帶領同仁到警察局前面的捐血車捐血,那一次,開啟了他生平第一次捐血的經驗。
 
  蕭小林指出,後來工作轉調到南投、彰化地區服務,到了彰化工作穩定後便繼續捐血,直到第37次以後,當時彰化捐血站站長建議捐血小板,就這樣第38次開始捐血小板持續到現在,捐血至今長達31年時間,平常皆是利用排休時間與南投捐血室預約捐血,每二周固定到這裡來捐血,這一日是第1181次。
 
  談及繼續捐血的理由,捐血不僅幫助他人,也幫助自己,尤其在生活起居上更懂得飲食節制!不隨便應酬,吃的東西也更注意,尤其是高油脂的食物對血液的品質是不良的,為了維護血液的品質,對他個人而言,注重飲食習慣有很大的幫助,也是捐血最大的心得!
 
鼓勵同事捐血小板感到歡喜
 
  蕭小林分享他一位同事捐血,雖然年紀比他小,但也捐血上千次,他是彰化分局的巡佐陳圳松;他說:「自己捐血小板100多次以後便鼓勵這位同事捐血小板。因為陳巡佐的血液品質很好,血小板數量也比我高,因此跟進,現在二人的捐血次數不相上下,有志一同捐血小板,感到歡喜。」
 
彰化縣警察局員林分局副分局長蕭小林在南投捐血室捐血。
 
人生觀「知福 惜福 再造福」
 
  去年,台中捐血中心贈予捐血一千次的琉璃獎牌,以茲鼓勵;但對於表揚這件事,其實不太在意,因為能幫助他人就覺得快樂。
 
  蕭小林回憶小時候的貧困生活情景,並形容他出身貧民,「很感恩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當時諸如水電或者是吃的食物都是賒帳來的,因為父母結婚後就到南投生活打拼,四處打零工,在那年代沒有學歷只能靠打零工或擺攤子賣東西,收入不多也不穩定。」
 
  因為曾經接受別人的幫助,蕭小林更懂得感恩,認為身在福中要知福、惜福再造福。捐血是一種分享,不僅助人也利己,尤其對自己健康的注重。身為警察有時應酬也是難免的事,但懂得克制飲食非常重要。31年來,因為捐血習慣,也養成節制飲食與生活作息的好習慣。
 
思念媽媽與感恩妻子全心照顧家庭
 
  父親早逝,他和媽媽同住,結婚生子後家裡大小事都由妻子管理,她一人要照顧一個老人和三個小孩,很不容易。由於警察工作長年累月在外執行勤務,他擔任主管事務繁忙無法天天回家,老婆獨自照料,讓他很溫馨感動也很感謝她的辛勞付出。
 
  談及四年前因腦中風過世的蕭媽媽,在寒流來襲的冬季,媽媽突然血栓腦中風,一周內就走了,享年76歲。他認為媽媽福報很大,沒有成為植物人或受到臥床的苦,也認為自己福報很大。因為媽媽沒有讓他在照顧與經濟上有憂慮。捐血越捐越快樂,時常和妻子分享捐血也是在自救,身體也會更健康。
 
生涯規劃與幸福的事
 
  問及當警察是人生的夢想嗎?蕭小林說,人生沒有很平順的事,警察工作需要承受高度的挫折容忍能力,屬於高壓工作,若無法抗壓,做起事來就不會有歡喜心或快樂感了。高中畢業就去念警專,走上警察這條道路,一半是因緣、一半是自願。當年大學錄取率約10%,當時分數差一點點就上了,因此才有考警專的想法,念警專不用花錢,二年畢業又有工作保障,對家計有幫助,當時和幾位要好的同學們一起去報考,幸運地考上了。
 
  蕭小林今年58歲,再過二年即將退休,退休這件事不影響他繼續捐血,因為捐血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捐血有個伴感覺挺好,會相互鼓勵或像似競逐;其實早期有幾位同事都有捐血,當時他捐100多次時,有同事已捐到200多次,後來被驗出來感染B肝,就這樣從捐血中心畢業,不能再捐了,實在很可惜。由此也證明捐血中心對血液的檢驗是嚴格管控的,而能夠來到這裡捐血的都是幸福、健康的人。
 
  雖然也鼓勵家人捐血,但多因資格不符無法捐,就讓戶長他代表捐就吧。他用感恩的心捐血,可以造福需要的人,「捐血」這件事是十分美好的。
 
  平常捐血也會在臉書分享,由此證明他每二周一次是沒有間斷地,除了記錄,也透過分享希望讓臉書好友們看到。
 
捐血和濟弱扶貧的行動要一直做下去
 
  蕭小林分享,工作之餘,除了捐血也參與社團慈善會的濟弱扶貧活動。由天峰慈善會結合彰化縣警察局各分局的濟弱扶貧活動,每年舉辦二次,包括於春節、中秋節前夕所進行的發放物資及慰問金活動。其中發放慰問金給窮困家庭,有時他會帶隊參加慰問行程。
 
彰化縣警察局員林分局副分局長蕭小林帶隊與天峰慈善會慰訪弱勢家庭。
 
  每當參與濟弱扶貧活動時都有很深的感觸,有能力時適度伸出援手,讓他們感受到社會有溫馨。有願就有力,扶貧與捐血這二件事直到退休還會一直做下去。
 
彰化縣警察局員林分局副分局長蕭小林帶隊與天峰慈善會慰訪弱勢家庭。
 
不忘宣導彰化縣警察局治安宣導工作
 
  身為警察,蕭小林不忘宣導目前推展的工作內容,連續十幾年來,彰化縣警察局社區治安工作推動受內政部評比均為特優,在每一鄉鎮的每一社區辦理治安座談會議,會議中宣導一些防詐騙的手法及手段,並提醒民眾不要受騙,同時也宣導交通安全。時時保有一份防備的心就會少一次被詐騙的機會,外勤團隊同事都認為,若能減少一件詐騙案件的發生,就是功德一件,減少一件交通事故的發生,也是功德一件!
 
瀏覽人數:1571
最新異動時間:2022/03/1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