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莞秀做什麼!?」—挽袖捐熱血!!
撰文、攝影/林怡雯
 
       「莞秀做什麼!?」創意短片系列,是由淡江大學資訊傳播系師生團隊與台北捐血中心合作一年籌畫完成。運用該系所學數位媒體創作與傳播行銷的專業知能,和台北捐血中心共同討論籌備,以系列創意短片X互動式電子書的方式來吸引民眾眼球,展覽當日團隊也自行設計文宣紀念品,加強宣傳效果。這場「莞秀做什麼!?」創意短片成果發表會結合捐血活動於1月17日下午1時至4時在萬華區峨嵋號捐血車熱血舉辦。 
 
       「莞秀做什麼!?」創意短片系列主題圍繞著主人翁莞秀的日常生活,利用「莞秀」和「挽袖」的諧音帶入「挽袖捐熱血」的核心概念,融入東方文化元素以及生活化的情節,以幽默搞笑、讓人意想不到的風格,塑造捐血的正面形象並間接說明其好處。
 
       捐血與用血是一個供給循環的過程,有用血需求就要有捐血的供應。捐血年齡為17~65歲,然而目前的捐血族群主要是中壯年,一旦這些中壯年人來到無法捐血的年齡後,將會不足以撐起血液的供應,不但影響血液庫存,急需用血時更會無血可用;尤其受到疫情影響,全台缺血中,為了號召青年投入捐血活動,以及讓更多人了解捐血相關流程與知識希望以青年的角度鼓勵青年捐血人,「莞秀做什麼!?」創意短片系列,讓大家了解捐血的一些知識及好處,號召青年一同挽袖捐熱血,置身公益,讓這份愛得以生生不息的傳下去!
 
       起初團隊是配合課程,能與台北捐血中心合作,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既可以做公益又可以累積經驗,雖然中間一度受疫情影響,課程也已結束,但我們本著捐血的熱心,願意為社會奉獻我們的心力,還是樂此不疲的將這個專案完成。且團隊成員本身有過捐血經驗,一致認為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最重要的是我們被捐血的概念啟發,希望如同捐血的愛心,讓民眾看見我們的作品並永流傳在大家的心裡。團隊皆是大學生,比較可以用年輕人的思維去執行這個專案,透過我們的角度會認為目前的捐血訊息,不太能引起我們的興趣或注意,所以我們透過時下流行的諧音梗與幽默風趣的方式吸引年輕人的目光。
 
       經過這一次的展覽經驗,學到了很多,雖然當天大雨,又剛好是平日,路上少有行人往來,宣傳和捐血成果不如預期,但我們都因為做了有意義的事感到很有成就!從佈展、邀請捐血人參加活動到拿著牌子至人潮比較多的路口宣傳,短短四個小時的成果發表展,作品呈現因得到很多熱心民眾的讚美而感到欣喜,更是確信自己在做對的事而感到滿足。在成果展活動過程,幾位組員皆有到捐血車上捐血,雖然並不是第一次看見捐血車內的模樣,但看著忙進忙出的護理工作人員和志工們,當下令我們深受感動,我們只是一次短期的活動宣傳,而這些工作人員和志工們卻是日復一日為募血辛勤的忙碌著,也非常感謝台北捐血中心讓我們有這一次的機會進行成果展的發表,對我們而言收穫的不只是成果展的回饋,更是行善的滿足。
 
《互動式電子書》
  
https://indd.adobe.com/view/27e70407-8d31-47ad-9d52-a486d14c5ed4
 
電子書主視覺
 
【菀秀做什麼!?】互動小物
 
現場民眾參與互動活動。
 
「莞秀做什麼!?」團隊於峨嵋號捐血車捐血宣傳。
 
冒著大雨前往路口邀約民眾捐血。
 
團隊成員挽袖捐血響應宣傳活動。
 
瀏覽人數:1582
最新異動時間:2022/02/1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