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富邦號電動捐血車 社會責任和永續發展的雙重實現
撰文/杜文靖
攝影/林容琪
照片提供/富邦金控
 
逐步實現淨零排放永續願景
 
  美國、日本、歐盟等包括130多個國家已宣示響應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在全世界都朝綠能邁進的同時,台灣血液基金會也自多年前開始,逐漸將需要汰舊換新或新增的捐血定點,規劃以電能來代替原來的柴油發電,減少排放廢氣,降低定點附近的空氣及環境污染,提供更舒適的捐血週邊環境。
 
  馳騁大街小巷的捐血車,相信民眾都一定有印象;捐血車每天的勤務,就是到城市鄉鎮各個角落,提供民眾捐血服務、方便民眾捐血。但捐血車從出發到抵達捐血活動現場,再到結束離開的這段作業時間內,車上所有設備的電源皆需仰賴引擎運轉產生電力支援,所產生的廢氣及熱量,對環境一定會造成影響,也對於車下等待捐血的熱心民眾不甚友善。在日益注重環保、健康、空氣品質的現代,電動捐血車的推動勢在必行;不僅展現捐血事業對於永續發展的實踐,同時也改善捐血環境、提升民眾對捐血的好感度,也讓民眾及社會氛圍對捐血車的停放更能接受。
 
  雖然捐血定點已開始導入電動環保能源,但行動捐血車與捐血定點不同之處在於車上有捐血設備和器材,有一定的負重量;抵達目的地後的作業時間長達8小時,所有作業都要用電外,行進間也要考量載重與路程距離,全程總電量的評估與確保足夠使用,成為一個極大的挑戰。
 
  在電動車技術持續改進之下,電能供給克服負重和續航力問題,打造電動捐血車已不是夢想。
 
富邦攜手捐血事業 發揮社會影響力
 
  110年適逢富邦60周年,富邦金控係包括金融服務、通訊媒體、營造建築、育樂文化、公益服務之綜合性集團,於台灣社會各界均有強力資源,於經濟更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為打造永續金融領導品牌,實現綠色金融目標,致力推動CSR(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以及ESG(環境保護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社會影響力,並視為營運標竿,發揮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的雙重善意。
 
       富邦慈善基金會自98年起開始挺身而出,加入捐血的公益活動,呼籲大眾發揮愛心,幫助需要幫助的病患;利用集團於全台皆設有分公司的優勢,至進行全台性的捐血活動,至今共募集超過5萬袋血液。
 
       基於認同捐血事業的共識下,109年與台灣血液基金會台北捐血中心協議,打造全台首部電動捐血車;經過不斷尋求技術意見及反覆評估,終於在110年10月15日交車,於10月28日富邦60「Run For Green 領跑台灣 奔向淨零」記者會當天正式亮相,舉辦捐贈儀式,也是首次值勤採血業務。
 
110年10月28日富邦60「Run For Green 領跑台灣 奔向淨零」記者會中,由富邦金控總經理韓蔚廷代表致贈「富邦號」捐血車予台灣血液基金會,由執行長魏昇堂代表受贈。(照片提供/富邦金控)
 
「富邦號」於記者會當天首發,左起富邦產險董事長陳伯燿、富邦金控總經理韓蔚廷、富邦慈善基金會執行長蔡明純、台灣血液基金會執行長魏昇堂、台北捐血中心主任林敏昌。(照片提供/富邦金控)
 
110年10月28日富邦號首度值勤,富邦金控員工首波體驗電動捐血車。(照片提供/富邦金控)
 
       電動捐血車每次出勤採血作業,可以減少48%的碳排量,無噪音、無廢氣,也更友善環境;支持捐血是為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發展電動捐血車更把ESG的指標意義實踐在基礎行為上;對於公益行動也需要導入ESG的趨勢下,此具體行動正好能彰顯雙重意義,也與台灣血液基金會共同進行了社會實踐,進而將社會責任以及永續發展的意涵發揮更廣更遠。
  

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特於「富邦號」交車後,親自視察車況與體驗車內以及充電設備;期許捐血事業也能為環保盡一份心力,特別感謝富邦金控的大力支持,期待日後能有更多企業能與捐血事業一起攜手永續。
   
建置於台北捐血中心愛心樓停車場的充電椿,係為電動捐血車特別訂製;值勤後的電動捐血車,回到捐血中心,就要充飽下一次勤務所需要的電能,才能再次上路服務捐血人。


瀏覽人數:1832
最新異動時間:2022/01/1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