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張正忠:快樂捐血,我健康我自豪
採訪撰文、攝影/吳榮邦 
 
       在永豐銀行總行擔任幕僚工作的張正忠,捐血也已有45年的資歷。多年前在擔任嘉義分行經理時,還曾舉辦過捐血活動,讓他至今仍津津樂道。
 
       談起第一次捐血也很有趣,18歲就讀建國中學的他,承認自己是貪圖學校一次小功與一隻雞腿的獎勵,而到當時設址在台北市潮州街潮州會館的台北捐血中心捐出第一袋血,「因為在當時,能得到一隻雞腿是件很奢侈的事」。
 
張正忠平日就近於長春捐血室捐血。
 
為身體健康而捐血,進而跑馬拉松與登山
 
       張正忠說,他保持捐血習慣是因為想以這種方式督促自己保持身體健康,因為捐血前會有一系列的檢查來確認身體狀況,他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來強迫自己養成運動習慣。他透露,自己其實有白血球過低的狀況,面談時醫生建議他去做檢查,他也曾就近前往住家附近的榮總血液腫瘤科檢查,發現白血球不到2,000/ul,於是他便嘗試以跑步的方式改善身體狀況,維持健康,才能順利完成捐血。
 
       他為保持身體健康,進而也開始從事其他運動,例如跑馬拉松和登山。他很自豪自己僅花6年就完成「百馬」的紀錄,最高一年內跑了26場。熱衷跑馬的他,也積極投入前幾年極為盛行的海外馬拉松活動,跑者心目中最高殿堂──「世界六大馬拉松」也已經完成紐約、芝加哥和東京三大馬,今年因疫情關係自行報名了波士頓虛擬馬拉松,自行從石牌住家經由關渡、八里、台北港、十三行博物館等地,以邊跑邊玩的方式完成。他認為跑馬拉松是件快樂的事,但不會特別追求成績,為破PB(個人最佳成績)而跑,報名參加世界六大馬也沒有逼自己做訓練,而是遵照各大賽事的標準,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而已。
 
張正忠熱愛馬拉松運動。(照片提供/張正忠)
 
張正忠於2019東京馬拉松賽道終點前自拍。(照片提供/張正忠)
 
       近年來,張正忠熱衷登山活動,常常一個人自己騎機車上山,以單攻的方式完成玉山、雪山、奇萊主峰獨攀的壯舉。他認為台灣的山,只要有時間,加上裝備齊全,都很安全,就怕趕時間,就容易出狀況。
 
張正忠今年攀登嘉明湖留影。(照片提供/張正忠)
 
加入故宮志工,讓生命更豐富多彩
 
       張正忠表示,自己的時間除了工作之餘,都安排給長輩、運動和故宮,其中雙親因為失智,需要花更多時間陪伴照顧,他也很感謝太太的體諒,讓他得以自由運用工作之餘的時間。
 
       會去故宮博物院當志工也是意外,因為多年前銀行工作極為勞碌,常常每天6點出門,一直到隔天凌晨2點才能回家,為了紓壓,他安排假日到故宮從事志工服務,讓自己轉換一下心情。他表示自己在青銅、玉器和陶瓷方面都可以提供非常專業深度的解說,「光是翠玉白菜就可以講一個小時」。
 
張正忠為了紓解工作壓力,假日固定於故宮博物院擔任志工。(照片提供/張正忠)
 
健康是捐血最大動力
 
       張正忠透露,自己是被調派到嘉義分行擔任經理時養成固定捐血習慣。他也很自豪,自己在任期內曾舉辦過一次捐血活動,而且僅僅半天時間就募到219袋血液。而那次的時空背景是於921大地震後,以銀行的名義盛大舉辦捐血活動,連時任嘉義市長的張博雅、立委吳敏惠(現任市長)都到場力挺,中時、聯合及當地電台等媒體都以顯著篇幅報導。
 
張正忠於長春捐血室快樂捐血。
 
 
瀏覽人數:2009
最新異動時間:2021/11/2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