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賴世堤捐血成自然 內布施完成使命
採訪撰文、攝影╱陳惠玲
 
台中捐血中心逾齡捐血人感恩會,賴世堤與陪同前來的妻女在台中捐血中心停車場合影。
 
       40年次的賴世堤,來自屏東恆春,師大體育系畢業,在台中光明國中任教三年,於民國70年轉至東海大學體育室任教,於民國85-93年曾擔任體育系主任,目前已經退休,住在東海大學宿舍已長達40年。
 
賴世堤分享心型石頭的感動與內布施
 
       賴世堤指著展示櫃中的一顆心型石頭說,這顆石頭讓他印象很深刻,當初這裡興建時從地基挖出這顆心型的石頭,他還特地來看它的紀錄。對長期捐血的人而言,捐血已具備愛心,而這顆心型石頭也象徵著「內布施」。
 
暢談捐血往事
 
       「以前多在捐血車捐,也曾到三民捐血室去捐過,後來這裡蓋好以後,在東海大學任教便就近在這裡捐血,捐久了也變成是一種生活習慣了。」他說。
 
固定每二週來捐血一次,偶而也會碰到一些因素無法捐而拖延,捐到原訂目標450次以後,剛好屆滿65歲,當時也想繼續捐,便聽護理師說可以讓醫師問診,若通過可以捐到70歲。
 
       捐到第468單位時,賴世堤算一算時間若屆滿70歲時剛好可以達到500次,但考量這過程當中一個月只能捐一次,身體不能有任何閃失;身體一直維持得還不錯,但去年八、九月遇到捐血中心裝潢,遇到捐血服務暫停,既定的目標受影響了,於是有四次就刻意跑到三民捐血室去,直到中心裝潢完成後才回來,就這樣一直捐到去年12月15日剛好500次;他臉上露出喜悅的笑容說:「不多也不少,剛好就在那個時間點,屆滿70歲完成捐血內布施的行動。」
 
企劃課課長陳家綺代表頒贈獎狀予資深捐血人賴世堤,在台中捐血中心合影。
 
屹立不搖的捐血精神及500次的捐血榮耀
 
       賴世堤認為既然心裡已訂定目標了,絕不受任何因素影響動搖其信心,快達到了,也沒有因為疫情或裝潢就暫停捐血,500這個數字挺有意義,剛好也是整數,完成任務那一霎那便與林啟靈醫師分享捐血感言及謝意,林醫師也特地前來一起合影祝賀,讓他感到捐血的榮耀。
 
賴世堤接受頒獎後,林啟靈醫師表達祝賀並合影。
 
捐血,順其自然
 
       缺血又生病的人很痛苦,若自己身體還可以捐血能夠幫助別人,身體也會感到快樂,單純就只是這樣的想法。「太太很支持!」他說,捐血時會一起來,有時候連孫子也一起來。
 
       妻子過去在台中圖書館工作,二人是戀愛結婚的。看著賴世堤先生侃侃而談往事,陪在身旁的妻女靦腆的笑著,家庭幸福和樂,夫婦相隨是難能可貴的。
 
       捐血若不符合條件也不能捐,因為自己是體育人,所以維持著運動習慣,飲食、睡眠也都要正常;他並不會到處宣揚自己捐血,但捐血是需要更多人參與的,也希望血液庫存永遠足夠病人使用。
 
瀏覽人數:1727
最新異動時間:2021/11/0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