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疫情中看見人性的美與善 國際扶輪3482初心堅定
採訪撰文/周永悅
攝影/周永悅
 
       今年5月,COVID-19的疫情在台灣擴大,醫療系統的負荷量急遽升高,人民的恐慌與擔憂也隨之增加。在三級警戒的狀況下,多數人避免外出,因此很多戶外的活動皆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其中也包括以往都在7~12月舉辦的捐血活動的國際扶輪3482地區。需要輸血治療的病患仍然在等待,在這樣艱難的時刻,對社友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運用新思維,面對挑戰,突破困境
 
       國際扶輪3482地區2021-22年度總監許鈴裕、社區服務委員會主委簡國徽及推廣捐血計畫委員會主委施慧娜醫師,在今年面對疫情這個難題,花了很多心思規劃和推演。他們認為在當前的環境與狀況下,必須用突破性的角度去思考,跟著時代隨時做調整變動,改變方法和群眾溝通,運用新思維、高科技替代往年的傳統方式。因此過去集中在週末設置捐血車的架構,在今年必須整個推翻,用更靈活創新而有彈性的模式運作。
 
       地區中第ㄧ至第四分區從7月17日開始至8月28日,每ㄧ分區輪流ㄧ週,不分週末或平日辦理捐血活動。配合的捐血車雖然每天只有一輛,地點卻分佈在台北市各行政區,信義威秀、南京三民捷運站、228公園和大安森林公園等,讓更多市民在各個不同的地點看到捐血車,也能夠更方便的參與捐血活動。
 
8月23日台北大同扶輪社支援在228公園的捐血車,一大早3482地區2021-22年度總監許鈴裕(中)、社區服務委員會主委簡國徽(左三)、推廣捐血計畫委員會副主委吳志峯(右一)就陪同社長陳柏亦(右三)一起和社友們向路過民眾募血。
 
雖然是禮拜一早上,還是有許多熱心民眾前來捐血,令人感動。
 
年輕活潑的社群媒體,讓活動進行得更順利有效率
 
       在這次的服務計劃中,國際扶輪3482地區接受了年輕一輩委員的建議,除了運用ptt 、Dcard、FB在地粉絲專頁等電子媒體廣告宣傳,也使用LINE社群,期望能有更多不同的族群加入捐血行列。其中推廣捐血計畫委員會副主委吳志峯以Notion筆記軟體做成了「捐血手冊」,彙整了許多有關捐血的資料,讓各社員有一個統一資訊的平台;同時設計了兩種LINE的社群:一種是叫號系統專用,上面除了有兌換捐血紀念品的資訊,也溫馨提醒捐血的排序,避免耗時的等待和群聚風險;另一種則是範圍廣大的捐血資訊總匯社群,內容涵括各種捐血資訊,以及各個不同社團捐血活動的時間地點,把愛與關懷觸及得更深更廣。
 
推廣捐血計畫委員會副主委吳志峯為捐血人設計的兩種不同的LINE社群,既保有隱私又方便獲得需要的資訊。
 
「捐血手冊」彙整了各種捐血資訊及QA,以便所有社友有一個遵循的準則。
 
一大早台北大同扶輪社社長陳柏亦就已經上車率先捐血了,充分發揮扶輪人的精神。
 
       另外,這次也增加了一個「愛心捐血榮譽卡」的制度,方便不領取捐血紀念品的捐血民眾,能儘快的上車完成捐血;使用榮譽卡的民眾可聽從現場服務人員的安排,用穿插的方式上車捐血。實施下來的成效良好,每週約有20%的民眾是高度自願無償捐血,這樣的結果,也都讓社員們很感恩。
 
       同時,因為今年的活動分工較細,以分區為單位,不但激發了每個社的領導能力,也增加了社友在過程中攜帶家眷全程參與、親手服務的機會,建立起更大的凝聚力。許鈴裕總監是專業經理人出身,他相信專業,同時充分授權給社區服務委員會,用年輕的思維和具有靈活度的作法,把「教育」、「公益」、「家庭」的扶輪精神帶出來。
 
8月23日同一時間在南港車站旁也有台北建成扶輪社支援的捐血車,其中還有社友攜家帶眷的一起來值班,真的是美好的身教言教。
 
中午時分,天氣炎熱,但台北建成扶輪社社長黃凱亮和社友們仍然揮汗努力全心的替每一位前來捐的民眾服務,精神可佩。
 
「初心」影片試圖喚起大家的同理心,共同為捐血盡一份心力
       
       這次活動另外一個亮點,就是特別為了疫情製作了一部YouTube 短片「初心」。考量疫情嚴峻的關係,許多人的身心都被綁在家裡,但是血液庫存嚴重短缺,亟需要大家的熱心協助才能解決。推廣捐血計畫委員會執行長魏廷樺表示,當初在策劃執行的時候,是疫情最嚴重、氣氛最敏感的時刻。要決定放棄,其實很容易,但社友的支持,和他們要為社會貢獻的決心,讓她和委員會主委施慧娜醫師不斷的討論溝通,務必要讓活動在安全、務實且能持續的環境和條件下順利進行。而這「初心」的發想,他們也不想用「扶輪社」這個框架去設限。期望的是看到影片的觀眾,是對「捐血」有感動的,能認同的,也希望這部片能真正貼近大家的心。而片頭的一段話,也正是主委施慧娜醫師的旁白;因為家人生病住院需要輸血,她的身分與職業在這樣的時刻,有著更深層的感觸。而也正因如此,他們希望藉由這部短片,觸動更多人的心,感染身旁的人。如果我們能願意走出恐懼,踏出家門捐血,幫助到的不只是一個人,而是帶起一整個家庭的希望。
   
【初心】國際扶輪3482地區2021-22年度捐血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Dvmg5Us3fU
 
扶輪精神,是社會中上升的力量
 
       Service above self 「超我服務」是扶輪社的座右銘,言簡意賅。社員們都是各個行業的菁英;經營事業的本質是競爭,但做公益的本質是合作。每個人進來社裡,就是要以群體為優先,學習被領導,將善的觀念傳達到社會各個角落,在心中埋下種子、發芽。在疫情下,我們看到人性裡的很多面向:恐懼、猜疑、絕望....但其實我們也更因此見到人性的光明面;在弱勢因為這樣而更弱勢時,我們是不是能伸出手,把手心向下,用群體的力量如專業、資源、能力等等去改善困境。能幫助別人的人,是幸福的人,有多少力,出多少力,當個人微小的力量集結起來時,能幫助到的人,會是我們意料之外的!
 
捐血車上的護理人員正細心的在替捐血人上針,讓他們的愛心得以延續下去。
 
瀏覽人數:1949
最新異動時間:2021/10/0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