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為關廟留下熱血 義德藥局減碳募血更環保
採訪撰文/蘇宇翎
圖片提供/義德藥局
 
       捐全血一袋平均約15~20分鐘、捐分離術約需2個小時左右,那麼若加上車程距離來往,你願意花多少時間完成捐血這個行動呢?
 
       住在市區,捐血站點便利好找,倘若住在郊區或山區,恐怕兩三個月也不一定能看到捐血車的蹤跡。居住在偏鄉亦想捐血的人共同面臨「心有餘而便利性不足」的難題,但對捐血中心來說,每出車一趟得考量到能募到多少血液滿足醫療需求,最實際要評估的,仍是地方上的人力支援,當捐血活動成效落後,若缺少當地協助,募血成果肯定不理想。
 
       在理想與現實的天秤兩端,關廟捐血點本預計在105年年底結束固定駐點活動,此消息正巧被關廟開業四十多年的義德藥局得知,在藥局父子三人的合力分工及與地方人士的溝通下,讓關廟地區捐血活動延續舉辦,至今義德藥局擔任起關廟捐血點的認養工作,從規劃活動、籌措禮品、安排場地、宣傳動員著手,這成為義德藥局的例行工作,也成為關廟地區上的固定活動。
 
他們的初衷就只有一個:「留住關廟的熱血!」
 
關廟地區有常態駐點的捐血車,由義德藥局負責認養。
 
留住熱血分享愛 減碳環保做永續
 
       經營40年義德藥局為藥師石新發創辦,目前藥局第二代接班,由二兒子石正豐經營,大兒子則在公務單位任職。幾年前撤銷常態駐點的消息是大兒子發現,回家與家人商討後,讓本就熱心公益的石新發藥師興起贊助念頭,配合當時政府推動的節能減碳理念,希望能讓捐血活動在關廟持續進行。
 
       仔細一算,若為了一次捐血,特地從關廟移動到台南市區,其車程距離約15公里,平均得花上30分鐘的車行時間,來回需得雙倍加成,便利性因素將影響關廟地區捐血人的意願;除此之外,每個人捐血一次就會產生固定的排碳量,若是一群人各自移動前往,碳足跡絕對驚人。在方便即時性及環保永續的雙重概念下,義德藥局與台南捐血中心溝通,希望能固定將捐血車開進關廟,加上地方人士的動員宣傳,勢必可募集到更多熱血相助,同時也讓「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公益活動更添環保永續意義。
 
       為了讓關廟人捐血更安全,石新發藥師進一步與地方信仰中心「山西宮」接洽,將原先位於上坡路段、時有公車停靠的捐血點,移至更安全的山西宮廟埕,讓民眾捐血時可以更安心。二兒子分享說:「非常感謝山西宮主委歐明堃的大力支持,願意出借場地來完成每月一次的捐血活動,能替關廟留住熱血,山西宮是最有力的推手。」他還打趣表示,每次辦捐血活動前,父親都會先去廟裡拜拜,祈求活動順利、募血多多。相較於藥師一職的科學態度,石新發藥師亦同時展現心誠則靈的謝天精神,為了地方與公益總是可愛。
 
原先關廟巡迴捐血車位於上坡路段、時有公車停靠的捐血點,比較有危險性,在石藥師與地方人士奔波協調下,移至更安全的山西宮廟埕。
 
認養捐血點四年 盡心竭力為家鄉
 
       截至今年,義德藥局認養關廟捐血點已經四年光陰。石新發藥師父子三人為了募血活動分工,有人負責與廟方洽談、有人跟捐血中心協商、有人與廠商接洽採購禮品,彼此合作無間。他們還會觀察時下的流行趨勢,注意當時哪些禮品會受到歡迎,除了當地伴手禮關廟麵外,像是星巴克城市杯等物品,他們都曾採購過,深受民眾喜愛。每次活動前,有賴里長主動廣播提醒,讓里民們意識到關廟捐血活動即將舉辦,特別空下時間來參與捐血,里民們相約在廟埕捐血,反而多了彼此的交流時間,對於凝聚在地認同感也大有幫助。
 
       不僅是物質上的禮品採購,若注意關廟捐血車的紅布條,還可以發現標語上寫著「神明駕前不吸毒」,透過信仰中心的力量,結合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的反毒觀念,讓捐血跟反毒相互宣導,時時提點大家重視身體健康。另外,石新發藥師還會在贈送的禮品上,以迴紋針夾上感謝小卡,卡片寫著感謝熱血英雄的付出,並提醒下次關廟固定的捐血日等字句,用心程度令人感動,每年他還自製月曆,贈送給民眾,在日期上會特別標示出關廟山西宮捐血日,從各方面讓鄉親知道捐血日的存在,由小處著手更顯得他的盡心竭力。
 
神明駕前不吸毒,透過信仰中心的力量,結合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的反毒觀念。
 
       從105年底至今,義德藥局共募得2,571袋血,在這超過64萬C.C.的血液裡,每一點滴都代表著關廟人的公益心、熱血情,更是見證了義德藥局、山西宮與里長等每一位為公益動員的用心。石新發藥師說,關廟能有這樣的捐血成績並非是個人的,而是來自於每一位關廟人的參與。把熱血留在關廟,起初是為增加地區的便利性,結合減碳永續、防毒的健康理念,更看到關廟人投入公益的踴躍度,分享健康他們義不容辭。
 
捐血跟反毒相互宣導,時時提點大家重視身體健康。
 
瀏覽人數:2601
最新異動時間:2021/10/0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