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雙豬工作室:「深山不是障礙,我們想要幫助更多人!」
採訪撰文/蘇宇翎
圖片提供/雙豬工作室
 
       清晨第一道陽光乍現,若隱若現的蒼鬱山頭展現壯麗面貌,在空氣良好的狀況下,越過眾多屋頂朝遠方眺望,順著高壓鐵塔一路延伸,高雄市區的景致就在眼前;高處有著更出色的蔚藍天空、鳥鳴在綠樹間跳躍著,偶傳來人們說「sabaw」的招呼語,這裡是屏東霧台好茶部落,魯凱族從八八風災後移居的所在。
 
       書本上所撰寫的霧台美景都不及親眼所見,在大自然的懷抱裡,感受魯凱族特有的文化魅力之餘,在這片土地上更孕育了「雙豬工作室」,一間創立於2013年、為獨立出版而存在的工作室,由藝術家杜寒菘及其太太余威璇共同經營,近年來除了繪本出版、畫作、講座、圖像授權外,「雙豬工作室」也投入原創IP人物領域,推出「山林好朋友」系列頗受好評。
 
「雙豬工作室」為創作者杜寒菘、太太余威璇共同創辦,位於屏東霧台好茶部落。
 
       這次「雙豬工作室」結合公益活動,與高雄捐血中心合作,只要在7月到高雄屏東等八個捐血點捐血,就能得到由杜寒菘所創作的「山林好朋友」口紅膠。口紅膠以中華郵政的郵筒為型,瓶身則有原住民編織圖騰圍繞,並繪有可愛的山林好朋友們圖案,吸睛度一百分。有別於其他單位贊助的消費禮券、白米麵食、環保杯袋等,「雙豬工作室」所贊助的禮品別具意義,藝文與實用兼具,相信會令捐血者印象深刻。
 
禮輕心意重 緣起缺血挺醫護
 
       受到疫情影響,台灣各方產業受其波及,民生餐飲、藝文娛樂衝擊更劇烈,今年五月疫情越趨嚴重,「雙豬工作室」許多活動都暫停,或多或少也有經濟上的損失,但為何仍願意贊助支持捐血公益活動,直爽的余威璇忽然有點不好意思,她回憶起心動念處:
 
       「前些日子滑臉書時,看到朋友轉發血庫缺血的訊息,那時候我就想,啊!疫情期間還是有很多人需要幫忙,更何況血庫缺血是直接影響病患,如果雙豬工作室也能幫上忙就好了!」
 
       單純的念頭讓余威璇開始接洽高雄捐血中心,「雙豬工作室」是以出版、藝文為主的單位,一時之間能贊助的物品也有限,在雙方的討論溝通下,工作室決定贊助「山林好朋友」口紅膠;一來物品輕巧又實用、二來又具有贊助單位的形象,余威璇笑著說:「哎呀!其實我有點不好意思,感覺能捐的很有限、捐口紅膠聽起來也很簡易,對捐血者有點歹勢。」
 
以中華郵筒為造型的「山林好朋友」口紅膠
 
       當她把贊助捐血中心的念頭跟先生杜寒菘提起時,杜寒菘沉默了一會,接著他說:「我都忘記我們是有能力可以幫助人的。」
 
助人 向來都是一個選擇
 
       「其實疫情之下,大家都受到影響,但透過贊助捐血中心這樣的活動,我們希望能作到一些什麼,可能幫助不大,可都是一種心意,未來更希望自己的能力,不僅可以幫助高雄屏東地區,還能擴及到台東、花蓮這些原住民較多的區域,用我們的方式或許比較緩慢,但依然是可以回饋社會的途徑之一。有做,總比只是想還要好。」余威璇思緒清晰,已經想好未來的規劃。
 
       這次與捐血中心合作,亦讓杜寒菘意識到「助人,其實大家都能作到。」比起金錢的堆疊,付出的心意或行動可能更重要,這也是他能付出關懷的方式之一。「我們很少捐血,霧台因為偏避也很少有捐血車上山,但沒關係,我們可以走出去,也希望心意雖小但大家不要嫌棄。」
 
       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最佳原創劇本獎的電影「寄生上流」,其中有句台詞為「因為有錢,所以善良」;當時討論無數,該句道盡人性面對現實的直覺,成為劇中定義的善良是不被現實所困;然而善良從來都不是應該,而是選擇,一如幫助人從來不是大富大貴、權勢依傍,哪怕僅只是一句溫暖的關懷,都是平常人能辦到的,端看從哪個角度切入。
 
讓家有「山林好朋友」 認識「雲豹的子孫」
 
       杜寒菘創作內容以部落、祖靈、山林為主,對於土地情感濃厚,透過故事及角色創作帶出他對魯凱族的深層情感,其創作多從人文視角傳遞環境保育,希望能喚起大眾對生態關懷重視,他也希望讓大家對原住民有更多元的認識,慶典舞蹈是原住民之一、莊重敬肅也是原住民之一,絕非只有單一面向。透過這樣的合作,若能讓更多人了解原住民的故事,肯定意義非凡。
 
故事繪本《Lrikulau:里古烙》一書,為杜寒菘以魯凱族語創作,並入選及展示於2017年義大利波隆納兒童書展臺灣館主題書區新鮮書區。
 
       魯凱族人又稱為「雲豹的子孫」,若在7月份捐血時拿到「雙豬工作室」贊助的「山林好朋友」口紅膠,不妨擺放在家裡或辦公室的書桌上,讓這小禮品成為日常的好幫手,也成為書桌上有意義的存在;同時也別忘了,動動手上網搜尋一下「雙豬工作室」,認識「雲豹的子孫」──讀讀屏東霧台好茶部落的魯凱族故事。
 
資訊
關於「雙豬工作室」及創作者杜寒菘
http://www.dpsunltd-online.com/index.aspx
 
瀏覽人數:1984
最新異動時間:2021/10/0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