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劉芷誠滿滿的正能量,珍惜當下每一刻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禮拜一的一大早,板橋捐血站就已經是活力滿滿,人潮絡繹不絕了。在各捐血中心因疫情影響而血庫告急的現在,看到這麼多熱心的民眾願意伸出手為社會盡一份心力,真的很感動。


       身材高大的劉芷誠帶著女兒語茜一起來捐血。只見他十分熟稔的吩咐女兒把背包放在置物櫃,到休息區拿牛奶餅乾,女兒全程也都陪著爸爸,進進出出的幫忙丟垃圾,是一個貼心的孩子。


       年輕時的劉芷誠,放學或假日就跟其他大多數的學生一樣,常經過台北車站前的新光三越百貨。那時看到新光站前號捐血車,雖然還不到法定捐血年齡,就曾上前去詢問捐血的相關條件和注意事項。在滿17歲的那天,他學校放學後,也就自然而然的到新光站前號捐血,為自己的生日留下了一個難得的紀念。雖然他說真的沒有想太多,就真的只是單純的覺得這是好事,能夠助人,但這份看似平常的心意,能持續不斷維持了28年,也實屬不易。


家人的生死關頭,讓他更堅強,卻也更體會人生無常


       唸的是軍校,接著服役六年,因為擔任憲兵服役單位輪調的關係,他曾經在關渡、長春、南海等不同的捐血室都捐血過,為的就是時間一到他就能排休並在離自己最近的捐血室捐血。後來得知分離術捐血能夠幫助到更多人,也就開始捐分離術血小板。出社會工作後有一段時間因為工作性質,生理時鐘調適得不夠好,只能捐一個單位,他用運動把身體調回來;因此從那時開始,他每週到河堤上跑步至少2~3次,加上本身的飲食習慣就是不吃甜食和零食,只重視正餐,體能很快就恢復到原來服役時的狀態了。他也很清楚,捐血是自己一輩子要堅持的事,如果要順利的繼續下去,沒有別的捷徑,也不能偷懶,就是得要保持自律的生活方式,才能有健康的身體幫助別人。


       數年前,劉芷誠的家人曾在加護病房待了一個月,在與死神拔河的關卡上,看到年邁父母的無助,身為獨子的他更體認到人生的無常。在那個當下,他必須比平常更堅強,肩上也要更勇敢的擔下責任,讓父母少一些擔心;他更能體會健康的重要,自己有健康的身體能幫助到需要的人,也是一種幸福。


有正向能量的爸爸,才有快樂全方位發展的女兒


       在訪談的過程中,可愛的語茜乖巧的坐在一旁充當小小攝影師幫爸爸錄影留念,也落落大方的回答應對,在和爸爸之間的互動與對話中,能充分感受到他們父女之間感情的緊密。今年小學二年級的她,運動神經很好,手長腳長的,不但喜歡各類運動,更喜歡跳舞,期望自己在升三年級時能夠進入校內的舞蹈班;劉芷誠對女兒的志向也樂觀其成,並且在女兒小時候就希望能帶給她滿滿的正能量,帶她看對的事、做對的事,只要在安全範圍中,他都讓女兒自由發揮,不做過多的限制。這也讓她年紀雖小,卻很獨立自主,是一個很正向,動靜皆宜的小女生。在整個採訪過程中,聽著他們父女倆的對話,有著輕快卻充滿幸福的氣氛。


       劉芷誠感性的說,板橋捐血站裡的護理師有的是看著他長大的。看著他從學生、唸軍校、服役、結婚生子....一路下來,就如同家人一樣的熟悉親近。有時面對家裡的事不想讓父母操心,在他們面前必須故作堅強,但到了捐血站與護理師如姐弟般的互動中,卻能讓他暫時卸下武裝的盔甲,回歸初心。這樣的情份,也是讓他一直很珍惜的。

板橋捐血站對劉芷誠來說,就像第二個家一樣熟悉。


瀏覽人數:2123
最新異動時間:2021/09/1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