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可成科技 六年募血不間斷 一袋血助一家庭
採訪撰文/蘇宇翎
照片提供/可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若你發現部門裡有位同事一手手臂上貼著彈性繃帶,另外一手拿著公司贈送的提貨券跟營養補給品晃悠的回到工作崗位,想必大部分的人都會問:「你剛剛去捐血嗎?」其他的同事可能會接著說:「哇!你好勇敢喔!我看到那個針就怕了,想捐都不敢捐耶!」
 
       只聽見那位捐血的同事驕傲回答:「捐血沒什麼啦!比拔牙還不痛,今天捐血車剛好來廠區裡駐點,有空可以去捐喔!捐個250或500C.C.都很快,就當幫助人嘛!」
 
       這是發生在可成科技股份公司的真實案例,這樣的對話也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企業組織之中。想嘗試一件事情總缺乏勇氣、再三猶疑,這種心情是許多首捐者的經驗;捐血前想東想西、各種擔憂,慢慢就失去動力;而若能透過有捐血經驗的同事給予一點鼓勵,一個帶一個、相約一起去捐血,捐血風氣就會感染更多人,無形之中也會讓部門同事們情感更凝聚。
 
用捐血參與社會公益活動 舉手之勞就能完成
 
       可成科技人才發展部課長黃如雅表示,2015年董事長洪水樹指示,期望公司能多多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因此將捐血與公司的親子聯歡棒球日相結合,同仁若事前捐血,可以獲得棒球賽門票贊助;而棒球賽當天也邀請捐血車現場駐點,讓觀賽民眾也能共襄盛舉,透過這樣的巧思規劃,得到公司同仁們熱烈響應,紛紛詢問下一次捐血車到廠內駐點的時間;因此從2016年開始,可成科技在廠區裡固定舉辦一年兩次的捐血活動,甚至還有同仁希望每三個月就能舉辦一次,增加捐血機會。

可成科技在廠區內固定舉辦捐血活動,同仁們參與度高。
 
       「其實讓捐血車進到廠區,前期溝通、規劃、宣傳都得花上心力、做諸多的考量,但對同仁來說,公司這樣的活動卻相當便利。我們有許多同仁所居住的地方離市區較遠,像是七股、學甲、佳里,遇到捐血車機會較少,若為了捐血要特別跑到市區,也相當困擾。」黃如雅分享同仁們對捐血活動支持的原因,繼續說道:「他們也不是不想捐血,就是沒那個機會幫助人,透過公司固定舉辦捐血活動,上班時間就能捐血,捐血及捐後休息約一小時的工作時間以公假計算,萬一捐血後身體不適,也有廠區護理師可以諮詢,相對便利安心。」
 
       用便利的方式、提供上班時間公假捐血休息、額外加碼送給捐血員工獎勵品等幾大誘因,加上給予同仁們安心的捐血後照護,的確讓同仁們對捐血活動相當熱衷,讓捐血不再有門檻限制,加上公司副總與各部門經理對捐血活動的響應,無形之中也增加對企業及公益的認同感。
 
企業帶頭做 團結力量更大
 
       去年受到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影響,讓許多公司組織、民間團體對於舉辦捐血活動都打退堂鼓,但可成科技仍持續固定一年舉辦兩次捐血活動,且募血成績也是從公司舉辦捐血活動的歷年紀錄中第二高,達到960袋、總血量240,000C.C.,足見同仁們捐血助人的精神絲毫不懼疫情,進一步可看出對於捐血活動的支持。
 
同仁們捐血不只能獲得捐血中心紀念品,還有公司提供的額外獎勵。
 
       今年在農曆年前後適逢全台大缺血,董事長洪水樹了解去年疫情影響許多單位募血意願,今年緊接著指示「除了一年兩次的捐血活動外,加碼認領捐血站點的捐血週活動」,並協助宣傳推廣讓更多民眾能參與,更贊助提貨券給捐血者,藉此吸引民眾們能踴躍挽袖。對於捐血這樣的社會公益活動,可成科技給予了極大的幫助,其背後原因源自董事長洪水樹的相關經歷。
 
       洪水樹在成為可成科技董事長前,曾經是一位耳鼻喉科醫師,畢業於台大醫學院、任職於長庚醫院耳鼻喉科,直至1988年承接家業而轉換跑道,而醫療照護的使命感卻沒有遠離,時時關注著社會的脈動,從2015年推動捐血活動開始,今年台灣受到疫情的影響更加碼投入捐血站認領等措施來看,他以企業的力量投入社會公益,希望能給予醫療照護強而有力的後援。
 
點滴能穿石 熱血可成溫暖人心
 
       每當看見社會上出現不公不義之時,我們總期待會有誰站出來主持正義,希望有人可以跳出來幫忙弱勢族群,並非自己不想做、不想幫,但總覺自己力量薄弱,應該有誰更適合去協助。從社會公益的角度來看,十個人的付出絕對比一個人的力量還要大,由企業來投入社會公益、能夠走在員工之前帶頭支持,肯定是一劑強心針。

一袋血能挽救一個家庭,一人力量有限,眾人力量帶來更多可能。
 
       在可成科技對於捐血的公益投入中,看見了這六年來匯聚的動力,發現同仁們即便面對疫情,仍熱血不畏的精神,點滴可以穿石,而熱血可成能溫暖更多人、幫助更多的家庭。
 
瀏覽人數:2464
最新異動時間:2021/07/1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