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源自於台灣的善念—熱血跑團
照片提供/陳東森
 
       陳東森,深圳「童樂熱血跑團」創始人暨現任團長,自在台灣首次捐血至今將近40年;7年前因工作長居深圳,在當地持續捐血習慣,無心插柳的創建跑團,因緣際會發展成為大陸第一個「熱血跑團」、深圳捐獻血小板最大團體、獲得多項榮譽;讓我們一起了解陳東森及其所創建「熱血跑團」的故事。
 
       1981年高中剛畢業、到台灣南部唸書的陳東森,無意間看到公車的捐血公益廣告,在那青春懵懂歲月對於捐血所知有限的年代,心中閃過一個念頭:「我還算健康,應該也可以幫助別人吧?!」
 
       主動前往高雄位於中華路的捐血中心順利捐獻第一袋熱血、以此初心踏上長久捐血助人之路,並於服役時帶部隊養成跑步習慣,跑步與捐血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熱血跑團發展與成效
 
       2013年在深圳工作長住,為了持續捐血習慣、主動前往深圳市血液中心,在大陸開始捐血生涯第二春;2015年初無心插柳在當地組建了跑團,一個月左右便聚集百位跑友;他以自身長期跑步與捐血的體驗,認為注重健康的陽光跑者非常合適參與捐血,心想「如此健康熱情活力的百人跑團,應該至少會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響應吧?」然而,持續每2週在跑團號召大家一起去捐血,出乎意料的竟無任何人響應、整整三個月。
 
       深入觀察分析了解其中原因,正能量跑者確實大都認同捐血救人是正面善事;然而,最大的顧慮是「捐血,是否影響健康、影響跑步?」甚至,更有跑者疑惑所謂的「捐血可能會影響精氣神」這樣的誤解。
 
       但他並不因此氣餒,如同往常仍定期捐血、經常跑步,固定每2週捐血小板1次、一年24次;平均月跑500公里、年跑6000公里;以實際行動逐漸化解諸多跑者疑慮,三個月之後終於有跑者開始響應號召參與捐血,之後陸續有其他跑者跟進;他在跑團推展將近一年的時間,開始組織集體捐血,之後固定每週號召、持續至今近5年未曾間斷。
 
       經由眾多志同道合之熱血跑者共同努力,發展成為第一個以跑團之力推展無償捐血之「熱血跑團」,造就諸多捐血公益成效及多項榮譽,其中包括:
●成為全深圳市集體捐獻血小板的最大公益團體。目前跑團450人,半數以上成員參與捐血,平均每月捐獻血小板100人次以上。
●2018年獲深圳市血液中心提報深圳市政府表彰「深圳市無償獻血先進集體」,成為深圳市數百跑團中唯一獲此表彰之跑團。
●2020年614世界捐血人日,跑團組織集體捐獻血小板、包場深圳市血液中心,當日共54人成功捐獻血小板,創下歷來新高。
● 2020年世界捐血人日,跑團與團長分别獲得廣東省衞健委表彰「無償獻血促進奬」之單位奬及個人奬。
 
熱血跑團理念精神
 
       深圳市的無償獻血事業走在大陸各城市前列,第一個熱血跑團發源於深圳,成為深圳無償獻血名片之一,熱血跑團之重要理念精神是—結合《運動+健康+捐血》、《捐血是一種健康生活方式》,以此號召跑者們參與捐血,同時宣導捐血者及社會大眾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許多熱血跑者身體力行向大眾宣導,告訴大家經常捐血、無損健康;並且為了檢測合格,可促使自身注意良好生活習慣、均衡清淡飲食、適當運動、拒菸離酒,自然容易保持較佳健康狀態。為了捐血、注意健康!因為捐血、更加健康!捐血助人、利人利己!另外還有熱血跑者的自律榮耀,跑者通常注重健康、身體素質佳,熱情活力樂於助人,自律性高、意志力强,富有勵志正能量,較易符合捐血條件,且能持之以恒;除了自身較易持續參與捐血,更合適成為推廣無償獻血的優質隊伍!
 
推展歷程感觸
 
       前些年大陸仍存在「互助獻血」因採血不足、庫存緊張,由病患自行尋求親友捐獻,並指定用血者的狀況。跑團因知名度漸增,陳團長經常收到許多來自外地的求助血液信息,一則則信息的背後,顯示許多地區血液的缺乏、病患的急迫壓力與無奈;其中2則親身事例令他感觸深刻。
 
       經由其他志願者緊急安排,專程前往外地捐血小板,救助一位正在ICU病房的小女孩,捐血30餘年唯一一次面對用血者的家屬;順利捐完2袋血小板之後,眼見小女孩媽媽心頭一顆石頭暫時放下,她已多日求助,找不到合適捐血者,小女孩一直無法離開ICU病房;眼前急難雖然短暫緩解,但後續還要再自行求助多少血小板呢?
 
       某日晚餐時接獲跑者轉發來自外地病患家屬求助AB型血小板,在第一時間電話聯繫家屬了解狀况,但對方告知「不需要了,醫生說病人過不了今晚。」電話那端,無助的家屬只能無奈的等待家人離世。如果,當地也如同台灣及深圳、能夠即時提供血液救治,或許可以挽救這條生命。
 
樂見兩岸公益交流
 
       陳團長捐血至今將近40年,在兩岸捐血共約350次/600多袋;這兩年利用回台時間,多次前往血液基金會拜訪公關處處長黎蕾博士;陳團長除了是資深捐血者,並且是特殊血型、血液可製作「紅血球異體抗體篩檢試劑」(註),這必須配合捐血中心的需求,在指定時間捐獻500C.C.全血;對此他表示,雖然因此須暫時停捐三個月,减少捐血小板6次/12袋,但可造福更多病患,因此只要力所能及皆會配合捐血中心的安排。
 
       兩岸傳承中華文化、儒家思想,側隱之心人皆有之;陳團長表示:「捐血初心根植於人心的心存善念、樂於助人的本質,我一直以身為台灣資深捐血者為榮,並且樂於分享台灣捐血理念、影響更多地區、更多大眾加入捐血救人行列!
 
       最後,分享陳團長經常勉勵熱血跑者的一段話:「感謝上蒼及父母,給我們健康的身體;感謝當時的因緣際會,讓我們踏上跑者的路途!有健康的身體,是老天爺給的幸運;有健康的身體,能够幫助不健康的人,是一種幸福!」
 
陳東森先生再次強調:「健康活力積極正能量的跑者們,我們邁出雙腿,跑得健康、跑得勵志;我們伸出雙手,為脆弱的生命加油!」
 
 
註:
       病人輸用的血漿不能含有不規則抗體,故用某種抗原陽性的紅血球細胞,來篩檢是否含有某種抗體。篩選的方法就是使用含有某種抗原的捐血人的紅血球,來當成篩檢試劑,來篩檢其他捐血人的血漿,若是篩檢結果為陽性反應,則代表這袋血漿含有某種不規則抗體,無法輸用給病人。
       陳東森先生因為血型含有 S+、Fyb+、P1+ 等三種抗原,同時陽性反應(其中台灣人陽性率依次為8.7 %、9.2 %、92.4%),這樣的組合機率很低;故自104 年開始陳先生配合台北捐血中心並特地回台捐血,製造成篩檢試劑,來幫助攔截有此不規則抗體的捐血人;目前台北地區大概不到百人符合此資格。
 
參加馬拉松
瀏覽人數:2038
最新異動時間:2021/07/1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