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誠心發願,助人為樂—李鴻良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頂著一頭灰白但帥氣的髮型,襯著亮橘色的上衣,李鴻良先生一大早就一如以往的來長春捐血室報到了。
 
       像其他許多熱心的捐血人一樣,李鴻良在這條路上走了也將近三十年。民國74年,他只有國一,爸爸出了嚴重的車禍,腳斷了送進長庚醫院動手術。因為家裡沒有人有捐血的經驗,他自己也因年紀太小無法捐血,因而必須買血替爸爸動手術。那時的他,就暗自在心裡發下一個願望,如果爸爸能康復出院,長大後一定要捐50,000C.C.的血,幫助別人。
 
       19歲那年,一位朋友的召喚和邀請,讓他想起自己曾在心底發下的這個願望。既然曾經發願,父親也恢復健康,怎麼可以不履行承諾呢?於是他就這樣開始了捐血的人生旅程,默默進行了將近三十年,不曾停歇。
 
       李鴻良除了高工局的正職外,也兼差開Uber。他分享最近發生過一件讓他覺得不可思議的事情。去年某一天,那時路上都沒有任何車,所以他就貪快違規左轉;說時遲那時快,這時忽然有一輛直行的機車,幾乎是以時速破百的速度向他衝來,他雖然速度非常慢,但在那個瞬間,他也已經來不及反應了。機車撞上他後,騰空飛過,他急忙下車去查看。因為高速衝撞,機車幾乎是全毀。他心裡暗暗責罵自己,想著枉費這數十年來捐血助人,所有的功德都全要毀於這一旦了;但神奇的是,騎士竟然慢慢的爬起來,全罩式安全帽脫下來,竟然沒有受傷流血。
 
       之後他去醫院探視這位騎士,醫檢報告說騎士沒有什麼傷,他還質疑的請院方再做仔細一點的檢查,因為他很難相信這年輕人以那樣時速破百的狀況下撞上他,竟會毫髮無傷。醫院人員還不厭其煩的說,他們一定都會做必要的檢查,不可能會疏漏。
 
       該上法庭、該賠償的責任他自然是無法倖免,他說,只要是錢能解決的事,都不是最難的。他慶幸自己沒有因為這樣而扼殺一條生命,否則一輩子都會良心不安。冥冥之中,他覺得這是菩薩給他的警告和保佑;也警惕他不要再做違規的事,同時也給了他和這位騎士一個生命上的功課;騎士如果不是遇上了速度非常慢的他,或許也不會在這個世界上了。因此,他更謹慎面對駕車安全,同時也更堅定自己助人的心。
 
       雖然年紀漸長,工作量大,但樂觀積極的他總是正向面對。他笑說,自己可能是最兩光的捐血人,因為他實在忙到沒時間運動,完全是因為遺傳基因好,血小板的數值不錯,才能這樣固定的捐血。他從年輕到現在,人生的中心思想是:就算生命中沒有什麼偉大成就,但至少一直堅持做一件讓自己覺得驕傲的事(捐血),善良、願意負責、勇於認錯,李鴻良也許不是個大人物,但他有一顆開闊溫暖的心。

樂觀正向的李鴻良,期許自己能幫助更多的人。
瀏覽人數:1707
最新異動時間:2021/07/0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