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熱心參與捐血34年頭的捐血模範生—張俊賓
圖、文/廖瑞銘
 
       家住鳳山區服務於台灣電力公司興達發電廠的張俊賓先生,平時熱心參與捐血,34年來共捐1,062次,今(110)年10月滿65歲即將退休,他將捐血的棒子交給兒子,讓捐血得以永續,也成為快樂捐血人,其善舉獲得長官及同事的好評。
 
       張俊賓猶記得台電公司公告欄張貼高雄捐血中心「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亮眼海報,再經總機廣播後,讓他提起勇氣踏出生命第一步,挽袖捐血,就此成為一名熱血青年。
 
       張俊賓說,民國76年6月24日,高雄捐血中心捐血車來公司辦捐血活動,他邀了幾位要好的同事一起上了捐血車,填寫基本資料、量測體重及血壓,經過護理師評估符合捐血條件,終於捐出生平第一次250C.C.全血,還記得當時贈送的禮物是牙膏和餅乾呢。
 
       儘管有了第一次捐血的經驗,但當時他還沒堅定這份志向,直到一年後再次捐血,過程中詢問護理師及閱讀相關刊物,才逐漸瞭解捐血的益處,除了可以讓自身血液循環良好,促進新陳代謝,同時還有機會幫助別人,才真正下定決心要持續捐血。
 
       民國78年9月,他的女兒出生後因黃疸指數過高,好幾天還降不下來,做父親的自己是既心疼又擔憂,當時醫師告知須換血才能降低黃疸指數,最佳方式是安排血型一樣的人進行鮮血捐輸,因此拜託同事與他本人一起捐血給女兒,終於成功讓女兒康復。
 
       經此過程與經歷,讓他深深體悟捐血是積德行善,是神聖的大業,經與太太討論後發願要持續捐血,希望能幫助有需要的人,當他知道重症病患有血小板捐輸的迫切需要,便開始定期做分離式血小板捐血,並將捐血放在生活行程的第一順位,工作可以調整,休閒活動可以暫停,只要捐血中心通知,他全天候24小時待命隨傳隨到。
 
       不知不覺中,加入捐血人的行列已過了34個年頭,捐血次數達成了1062次,日前獲得高雄捐血中心109年度捐分離術千次績優代表,而有幸的是兒子也接棒成為快樂的捐血人,一起加入「捐血一袋,救人一命」!
 
張俊賓捐血小板過程。
 
張俊賓獲得109年度表揚分離術千次。

瀏覽人數:2162
最新異動時間:2021/06/2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