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畢業生—陳明祥
圖、文/林伯憲
 
110年5月將屆滿70歲的陳明祥先生,在4月8日捐出他人生中的最後一袋分離術血小板,帶著滿滿的感動,在捐血運動的路上畢業了。
 
捐血資歷達到45個年頭的陳明祥先生,從民國65年開始捐血。本身是藥師的他在退伍之後即在藥廠從事業務工作,經常在醫院走動。那一年因為舅舅車禍骨折送醫,被送進開刀房時家屬就曾被詢問:「家屬誰有捐血卡?」才得知病人本人或家屬擁有捐血卡可有優先輸血的權利,至此之後陳明祥便開始邁入捐血行列。初期捐血時家中長輩並不樂見,但是久而久之,發現他身體並沒有發生不良反應,還是跟以前一樣,也就慢慢的接受了。
 
陳明祥的第一次捐血就是在桃園捐出,之後也一直固定持續的在桃園捐血,甚少到外地捐血,只要時間一到就到捐血室報到。後來慢慢跟護理人員較為熟悉了,有一次被詢問到是否願意嘗試捐分離術血小板?在經過評估以及了解整個分離術血小板的捐血過程之後,確定可以在工作之餘抽出時間來捐血,於是就轉換成了固定的分離術血小板捐血人。
 
陳明祥先生退休之後一直擔任桃園市議員林政賢服務團隊副主任,也經常協助辦理捐血活動,當他即將因屆齡退出捐血運動行列,心中仍有不捨;因為自65歲退休以來,仍然依照捐血中心的規定捐血,5年來保持身體健康,捐血從來沒有缺席過。雖然已經快70歲了,但自認還是可以繼續捐下去,無奈開放捐血年齡上限提高的規定,多年來處於只聞樓梯響的狀態,讓他空有繼續使命的決心,卻無法走更長遠的路。
 
「1300」也許只是陳明祥人生中一個的數字,卻是他慷慨挽袖捐血救人的功績;陳明祥一直強調他沒有甚麼可歌可泣的故事,只是平凡的依照自己的腳步在捐血運動的路上堅定地走下去,能夠幸運地走到最後,是幸福的,也是滿足的。如今最後一次捐血已經完成,也帶著滿滿的感動與捐血中心給予的祝福畢業,人生足矣。

陳明祥(右)屆滿70歲最後一次挽袖,新竹捐血中心徐清江醫師代表致贈錦旗
感謝。
瀏覽人數:1804
最新異動時間:2021/05/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