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張國森 (2466單位)
分離術捐血 (2465單位)
全血捐血 (1單位)
 
 
 
  您相信捐血也能成為達人嗎?誰是全台灣的捐血達人?相信大家都不約而同的指向台南捐血王張國森。45年次的張國森多年來保持全國捐血最高紀錄,(統計至101年11月25日止)捐血1,619次。彬彬有禮的張國森除了熱愛捐血外,也是台南市中西區普濟里第七鄰鄰長,捐血王張國森,是台灣第一名。民國95年榮獲台南市長許添財頒發台南市榮譽市民證及市鑰,為台南市第12位榮譽市民;與名導演李安、王建民同登台南市榮譽市民榜,這不僅是府城之光,也是台灣人的驕傲。
 
  30多年前,張國森當時在中華日報上班,晚上兼職開計程車。他說那是個民智未開的時代,親眼見到車禍受傷的家屬在醫院四處打電話找血。張國森說:「因為早期的救護車很少,都靠計程車載送,看到這種意外車禍大量出血情形,我們幫他們抬傷患進去,心想能夠捐血的話,就可以救治好多人。」是什麼動機可以使一個人的行為重覆1千多次以上?身材碩壯的張國森回憶,最讓他深烙心底的是,民國69年太太生老大時,因胎位不正需要剖腹生產。當時台南還沒有捐血中心,他還跑到高雄去領血,所幸捐血中心緊急救援,母子才得以保命,也更體驗了血液重要性,萌生了捐血的動機。張國森又表示,「另一個啟動捐血念頭的是37年前載成大的女同學去捐血,那時心想瘦弱女生都能勇於捐血了,為何虎背熊腰的我卻不敢行動,太丟臉了」,於是他發願要去捐血。
 
  對於捐血的心路歷程,他走得更令人佩服。民國68年5月2日,張國森永遠記得這一天,他咬著牙捐出自己的第一袋血250西西,當上了快樂捐血人,從此與捐血結下不解之緣。民國74年,30歲的張國森用捐血來慶祝自己的生日,並獲頒「愛心廣被」紀念銀牌乙面,成為全國首位百次捐血紀錄者。民國85年榮獲晉見前總統李登輝;民國100年榮獲馬總統接見並予以讚揚。截至目前為止,張國森的捐血紀錄已經超過千次,而刷下1,619次記錄。為了保持全國捐血王的紀錄,由於當時台南中心還沒有一次捐二單位血小板儀器的設備,張國森每兩個星期會到台北中心捐血小板。零晨搭巴士北上再換捷運到達關渡台北中心捐血室,捐完了血,再搭車回家。他不但毅力過人,捐血觀念也很正確,每次捐血前的飲食也很注意,只為了貢獻出最好的血液品質。
 
  雖然很久沒在台南中心捐過血,但張國森每次踏進故鄉的捐血站,每個捐血人都能跟他聊上幾句;特別是看到年輕一輩,滿腔熱血的好朋友,他會忍不住再叮嚀幾句,要持之以恆。6年前,張國森決定在台南寫下他的第一千次捐血紀錄。長久以來,為了捐血張先生沒有出過國,因為有好些國家列為瘧疾疫區,如果出國則需被限制捐血;因此從民國66年到現在,即便兩岸交流頻繁,張國森總是放棄出國旅遊機會,這份毅力與執著,非比尋常。
 
  談到他終身的目標是什麼?他堅定的回答:「生前捐血、死後捐軀」;保持健康,定期捐血,希望能捐到2500次的目標。捐血就像全民運動一樣,個人記錄雖高,但畢竟還是一次捐一袋血。他期待捐血風氣能成為全民運動,大家一起來,並將捐血救人觀念傳承年青一代,讓愛生生不息。

(撰文/張坤杉)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1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3/01/22 00:00:00
 
相關連結: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8385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