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為了捐血為了愛,拼第一不落人後─張國森
採訪撰文、攝影/蘇宇翎
 
  有人把捐血當作習慣,時間一到就到捐血站報到,挽起袖子、扎著針,像呼吸般自然而然;也有人不只把捐血當作習慣,更把捐血當作一種挑戰,對自我堅持的極限。這人除了時間一到要捐血外,在能力許可的範圍內,他說什麼都要奉獻自己,力拼第一、不落人後,他就是張國森,台南區分離術的男性第一名保持者。
 
張國森分離術捐血已經數十年。
 
捐血的起因來自這件事 感動家人共同響應
  第一次捐血總是最難忘,張國森回憶起捐血的契機,談起自己年輕時身兼兩份工作,其中一項就是開計程車。民國六十八年,他載到兩名成大的女學生,女學生跟他說,準備要去府前路捐血,到了目的地之後,張國森滿懷著好奇,就跟著女學生到捐血中心,門口的護士以為他也是要來捐血的人,他忽然嚇一大跳,趕緊揮揮手、掉頭離去。
 
  張國森自述說,其實在民國六十幾年的時候,救護車少,許多人當下發生緊急事件時,都直接叫計程車前往醫院,他自己又是從事計程車司機,他格外有感觸。當時他回到家後,想起看到女學生在捐血中心的情景,讓他決定:「就去捐血試看看吧!難道我還會輸女孩子不成!」
 
  凡事起頭難,可一旦有經驗後,反而讓張國森喜歡上幫助人的感覺。特別是每次捐血後,都能獲得感謝卡,更令他實實在在感覺到,原來自己所捐的血,真的是有用處的。他說,因為當時是瞞著家中母親偷偷去捐血,為了怕媽媽擔心,所以都會算好時間,特地回家攔截捐血中心寄來的感謝函。
 
  就這樣偷捐了一年後,最後還是被母親發現了。民國六十九年,張國森的太太生產,卻因胎位不正需得開刀剖腹,被醫院通知要緊急備血,為了領血還得跑到高雄,他一邊擔心太太、一邊憂心往返時間,幸得高雄捐血中心得知,也知道他是常熱心捐血的人,馬上替他張羅送達台南,不僅縮短時間,最後更是母子均安。因為這件事,母親得知他平常有捐血的習慣,加上同時也受人幫助,反倒是鼓勵他捐血,自此之後,張國森再也不用偷偷攔截信件,倒是能光明正大的說:「我要去捐血囉!」
 
  而今,除了張國森本人外,家裡的大大小小都一同響應,就連女兒現在也在中部的捐血中心工作,可以說是影響甚深。不只家裡的人,張國森還會號召朋友一起參與,在B.B.Call時代,也有加入台南區救難大隊,無論何時只要call機一響、告知「缺血啦」,他就隨時到捐血中心報到,這樣的熱心救助,讓他成為當時捐血紀錄的領先者。
 
最終目標:生前捐血,死後捐軀
  「生前捐血,死後捐軀」這是張國森對自己的目標與期許,為了讓自己能多捐一點血、幫助更多的人,他選擇兩週可捐一次分離術,但因十多年前分離術的儀器只有台北關渡才有,他咬著牙、不辭辛勞,常常下班後自費搭著夜車北上,開始為期多年的北上捐血歷程。
 
  說起這段過往,張國森靦腆笑著,他說:「其實我自己也不服輸啦!畢竟我捐血次數都達前幾名了,遇到有新機器又可以幫助更多人,還可以讓自己次數更領先,說什麼我都要試看看。」
 
  在多年後,高雄終於引進了分離術機器,張國森才轉到高雄捐血,近幾年台南捐血中心也有了分離術機器,張國森才停止奔波,回到故鄉持續捐血,也因他持續不間斷的捐血習慣,讓他曾獲全國第一紀錄,榮獲晉見李登輝總統、馬英九總統的機會,當面受到表揚,替他捐血生涯更增殊榮。與其說,張國森是為了次數、想搶第一、拚紀錄不認輸,倒不如說,能夠讓他堅持有毅力的捐下去,肯定還是得靠那股想幫助人的熱忱,光是這樣的動力就足以讓人敬佩。
 
  從民國六十五年捐到現在,超過四十年的光陰裡,捐血已經成為張國森的日常一景,台北、高雄、台南的捐血中心,都曾經有他的足跡,未來他仍期待自己,活到老、捐到老,直到無法再捐為止,這樣兩週一次的累積,眼前看著數字往上增加,看不見的卻是幫助數不清的人與家庭,每一袋血都是一個希望,這是張國森為愛而拚的人生故事。
 
拚次數、拚第一,其實拚的是幫助更多的人。
瀏覽人數:1052
最新異動時間:2020/04/1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