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血液諮詢服務 一起為提升輸血品質努力

圖、文/蔡蕾芳
 
  為滿足醫療用血的需求,並且提升國人的輸血品質,台灣血液基金會於民國年97年設置3處血液諮詢實驗室,協助醫療機構處理輸血相關的問題。而台北捐血中心的血液諮詢實驗室是以各種紅血球抗原及不規則抗體(意即非ABO血型的血型抗體)的篩檢與鑑定等檢驗與電話諮詢的服務為主,供臨床用血單位進行輸血前檢查和輸血後不良反應調查,也提供臨床醫療機構輸血安全相關的教育訓練,以確保國內的輸血安全。
 
  究竟醫療機構在使用血液上會遇到那些血型相關的問題呢?舉例來說,患者需要接受不同血型的輸血要如何提供適合的血品?患者紅血球上或血漿中具有干擾血型判定的物質時要如何排除干擾來正確地判斷血型?用血人的血漿中若帶有不規則抗體,但是又難以判斷是哪一種或哪些血型抗體時,便難以提供適當的抗原陰性的血品;或是用血人找不到血型匹配的血品,懷疑是特殊血型或特殊的血型抗原組合時,需要先確認其血型抗原的類型才容易找到適合的血液。針對這些可能造成血庫用血困擾與疑慮的問題,捐血中心長久以來一直提供醫療機構輸血諮詢服務。
 
       在協助與服務的過程中,藉由一例例珍貴的個案諮詢,也帶給中心新的視野,發現了國人的特殊血型的用血需求,更因而規劃相關的捐血人血型抗原建檔和血液保存,讓更多有相同需求的民眾有血可用。
 
       諮詢實驗室曾經收到一例醫院諮詢檢體,一位不規則抗體篩檢呈現陽性的產婦,新生兒出現嚴重黃疸,疑似是產生不規則抗體引起新生兒溶血,因而委託實驗室進行不規則抗體鑑定。為了排除不可能的血型系統、同時聚焦可能的血型抗體,實驗室系統性地進行一系列不規則抗體篩檢鑑定、抗原檢測和輔助的檢驗,並參閱文獻了解亞洲族群很少見、可能產生、但卻具有臨床意義可能引起輸血反應和新生兒溶血的不規則抗體。鑑定結果顯示產婦帶有特殊血型抗原Gp.Mur的同型合子,因而缺少一種全球發生頻率極高的血型抗原JENU,並疑似產生相對應的不規則抗體。由於此不規則抗體可能會引發輸血反應,輸血時需要給予同樣缺少JENU抗原的紅血球,也就是需要盡量給予相同特殊血型抗原組合的血品。然而,血庫內是否有此種血型抗原的血品可供使用呢?
 
       Gp.Mur血型抗原的全球發生頻率相當低,然而在亞洲,特別是台灣,由於族群組成的特性,國人帶有Gp.Mur血型抗原的比例是相對較高的。雖然JENU血型抗原是近幾年才發現的新血型抗原,但鄰近國家已發現因為帶有Gp.Mur血型抗原同型合子而產生JENU抗體的個案。此個案是我們發現的第一例,顯示國人的確具有此特殊的血型,也讓我們著手規劃適合的抗原篩檢流程來庫存此血型抗原的血品,以滿足國人用血需求、確保用血安全。
 
       隨著血型基因研究發展,近十年的血型系統快速更新,新的血型抗原不斷被發現,血液諮詢實驗室也隨之持續精進所能。血型具有族群特異性,不同族群間帶有的血型抗原頻率有所差異。台灣已邁向族群多元化的社會,可以預期國人帶有的血型抗原將更為複雜,血型檢驗亦將面臨更多挑戰,血液中心的血型諮詢服務會秉持初衷,持續為提升國人的輸血品質努力。
 
台北捐血中心血液諮詢實驗室提供臨床醫療機構輸血相關的諮詢服務。
 
瀏覽人數:294
最新異動時間:2024/02/2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