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台北市醫檢師公會及韓國首爾醫檢師公會參訪台北捐血中心
撰文/陳曉芬
攝影/林容琪
 
       隨著疫情趨緩,沉寂三年的國際交流活動也漸漸熱絡起來。繼6月8日立陶宛國家血液中心主任Daumantas Gutauskas蒞臨台北捐血中心參訪捐供血作業及意見交流後,韓國首爾醫檢師公會在參加2023台北城市國際醫檢論壇之際,經由台北市醫檢師公會的邀約也來到台北捐血中心參觀。 
 
       原定於8月3日的行程因卡努颱風延至隔天,風雨並未澆熄韓國首爾醫檢師公會理事長Bok-Man Kang帶領的十二位貴賓(首爾血液中心技術部門)的熱情。8月4日抵達中心後,大家興奮地拍照記錄。在台北捐血中心主任林敏昌表達歡迎後,首先播放台灣血液基金會簡介影片讓大家認識台灣捐血活動的歷史與文化及對作業流程有初步的了解;接著安排實地參訪作業流程,包括捐血流程、血品成分分離、血液檢驗、血品供應及儲存等。
 
       第一站參觀捐血室,同仁解說血液採集、面談的作業內容,流程與韓國大致相同。韓國於2002年建立管理血液服務的電腦系統,從捐血者的選擇至血液的安全供應都包括在內,且會不斷的更新來維持系統的穩定度。台灣血液基金會的Blood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BMS)系統也於2018年上線,對於捐血人面談作業e化,也有令人滿意的成績,血品安全更多一層保障。
 
       接著來到成分課,與會者對自動化貼標核對系統給予極大的肯定。自動化系統降低出錯率並提升工作人員的安全,也給予員工友善的工作環境。
 
       在檢驗作業方面,常規檢測項目與韓國大致相同,韓國有針對高風險捐血人加測Anti-Malaria;對於台灣有對重複捐血人增加自我照護相關檢驗及對捐血人關懷部份大為讚賞,除了總膽固醇(Cholestero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及糖化血色素(HbA1c)外,在腹部超音波檢查服務的執行方式表示高度的興趣和詢問。
 
       最後,供應流程部分介紹了血品庫存調控、倉儲管理及各種血品運送及保存的溫度確效。
 
       參訪結束後,大家在合影時喊出「台灣,好棒!」,讓這趟導覽有完美的尾聲。透過國際間交流,彼此經驗的分享及吸收新的思維,與國際接軌瞭解先進國家血液機構的創新措施,持續為血品品質把關。
 
台北市醫檢師公會及韓國首爾醫檢師公會貴賓於會後合影喊出「台灣,好棒!」
 
左起台北市醫檢師公會理事長劉兆偉、台北捐血中心主任林敏昌,韓國首爾醫檢師公會理事長Bok-Man Kang於台北捐血中心合影。
 
台北市醫檢師公會特頒此感謝狀以表達衷心的感謝。
 
瀏覽人數:622
最新異動時間:2023/08/1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